2009-05-20 01:29:17螃蟹媽媽

一切隨緣

 ~~好文共賞

侵權請告知~~

 

東坡和秦少遊一起外出,

在飯館吃飯的時候,

一個全身爬滿了蝨子的乞丐上前來乞討。

 

蘇東坡看了看這名乞丐,

對秦少遊說道:

這個人真髒,身上的污垢都生出蝨子了!」

 

少遊則立即反對道:

你說的不對,

蝨子哪能是從身上的污垢中生出,

明明是從棉絮中生出來的!」

 

兩人各執己見,爭執不下,

於是兩個打賭,

決定請他們共同的朋友佛印禪師當評判,

賭注是一桌上好的酒席。

 

蘇東坡和秦少遊私下分別到佛印那兒請他幫忙。

佛印欣然允諾了他們。

兩人都認為自己穩操勝券,

於是放心地等待評判日子的來臨。

評判那天,

佛印不緊不慢地說道:

「蝨子的頭部是從污垢中生出的,

蝨子的腳部卻是從棉絮中生出來的,

所以你們兩個都輸了,你們應該請我吃宴席。」

聽了佛印的話,

兩個人都哭笑不得,卻又無話可說。

 

佛印接著說道:

「大多數人認為『物』是『物』、

『我』是『我』、

然而正是由於『物』、『我』是對立的,

才產生出了種種矛盾與差別。

在我的心中,「物』與『我』是一體的,

外界和內界是完全一樣的,

它們是完全可以調和的。

好比一棵樹,同時接受空氣、陽光和水分,

才能得到圓融的統一。

管它蝨子是從棉絮還是污垢中長出來,

只有把『物』與『我』的衝突消除,

才能見到圓滿的實相。」

聽了佛印的話,

兩個人都哭笑不得,卻又無話可說。

 

佛印接著說道:

「大多數人認為『物』是『物』、

『我』是『我』、

然而正是由於『物』、『我』是對立的,

才產生出了種種矛盾與差別。

在我的心中,「物』與『我』是一體的,

外界和內界是完全一樣的,

它們是完全可以調和的。

好比一棵樹,同時接受空氣、陽光和水分,

才能得到圓融的統一。

管它蝨子是從棉絮還是污垢中長出來,

只有把『物』與『我』的衝突消除,

才能見到圓滿的實相。」

 

 

 

【禪中道義】

人活著,要做的事情很多

奢望每一件都能按自己的設想發展結局,

 

是根本不可能的!

 

過分地執著,終會生出煩惱,終生疲憊。

 

外在的風雨,終有停止的一刻,

但我們內在的風雨,何時才能歸於平靜?

 

一切的覊戀苦求無非徒增煩惱,

只有一切隨緣,才能平息胸中的風雨。

 

隨緣,

是一種心態,或是一種生活態度。

 

一切隨緣,會得到一個新的開端,

忘懷逝去的,爭取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