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4:22:11laurie

第一年的療傷期

1

真相永遠不如眼睛所見的表象

場景的切換,角色的轉換,你看到的笑容滿臉並非我遇到的邪惡嘴臉

何謂同理?所謂的勸導,會不會是將未曾感受過的傷害再次加諸在當事人身上

因為我們終究不是彼此……

不用為彼此負責,講出來的話都很輕易也很簡單

這是我真切的體會與感受,放下可以,但總是需要時間

 

生活上的點滴進展,情緒上的逐漸平緩

讓我無自覺的以為碎裂的自己重建得差不多

「好棒,進步一點了,很好,繼續保持。快一點!再快一點!還不夠,怎麼恢復得這麼慢,為什麼!」

反覆在內心對自己說著鼓舞振奮的話

卻往往在瞬間一個場景、一個事件,甚至是一個人,就將我澈底打回原形

畢露到幾近赤裸,湧現的各種低層情緒

強烈激進到讓我無法接受

原來我內在還有很多的憤怒、很多的委屈、很多的哀慟……

胸口不斷湧現、噴發的情緒

連帶的誘發眼角淚水,生理反應讓我羞愧的無以復加

黑白之間,分明到沒有灰色空間的我,又失守了

我還是討厭極了那些噁爛的人

 

那張張裝可憐、裝熱絡的嘴臉

展現而出的外在與內在連結度是0

某種刻意夾雜某種用心,為功利而來,為虛名而來

素字的精隨蕩然無存

每每讓我心口悶痛、胃在翻騰,只能強壓陣陣嘔吐感

無法迎合當下的人情世故,也不是不諳,只是選擇不願

在複雜的世界裡,選擇做一個簡單的人,除非「夠強」

否則頭破血流,也是必然的

向暖而生的結果,光明的框架終會激起暗黑的攻訐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世上雙標人如此多,察字定義看人、看局面說吧

 

我不知道自己選擇的對不對

以前的默不吭聲,靜靜承受,讓我現在不想也不要委屈、勉強自己

現階段無法跳脫圈子的情況下

只想避免回憶或減少接觸可能引發我內在狂怒回憶的人事物

 

多面向連續性的傷害事件,成長的結痂腐蝕了我的完整

恐懼感、無價值感、不信任感、無助感以及自我認同和自我感受的扭曲

偶然的引信觸發,與內在價值衝撞的結果,總讓我困惑與迷惘

進而再次退回或弱化成抗拒性刺蝟狀態

密麻的尖刺是我的偽裝,厚層盔甲的防禦,讓我能淡然的遠遠觀看

穿越的過程,扎針的是你們卻讓我難以忍受

可以不要讓我流淚、可以不用走進我心底

明明傷害我的不是身旁的你們

我卻常常不經意刺痛了你們

 

2

現階段生活的安排,總讓我心生感念

即便當下的對比,每每戳痛內心而感到唏噓不已

但更知道自己遇到一位非常有同理的好主管

過往,我的認知是專業和理性才是成熟與穩重的職場表現

感情的流露或是脆弱的展現,是羞恥且幼稚的

畢竟主管不需要對部屬的情緒負責,這不是他的義務,也不屬於他的工作範圍

但謝謝你知道我的經歷後

關照我的感受,有時候還會鼓勵我展現情緒,進而包容我的脾氣

謝謝你的大叔魂、阿婆性

讓我知道往後的職場中,還是可以遇到良善的人

 

3

恍若隔世的陌生人

偶然卻必然的交集

似乎熟識過,又似乎僅止於表象

祝福你

 

4

火神的眼淚

基層的心酸無奈、公部門的迂腐虛華,民眾的神邏輯

還包含每位角色自帶的人味故事

4集就讓人好有共鳴呀

 

有關係是關心,沒關係是關說

民意凌駕於領域的專業性,已然是常態

合理的民意是公部門的責任,不合理的民意是公部門的折磨

 

當你們用道德標準要求得到保護的同時

誰在保障政府部門衝鋒陷陣第一線的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