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00:00:00

金瓜石第一屆礦山藝術季 (11/25)

行政區劃隸屬新北市瑞芳區,地處雪山山脈北側支稜與東北角海岸間。金瓜石與九份因地緣相近,在早期也同為重要礦區,故一般合稱「金九地區」。
已經很多年沒有到金瓜石,印象中的金瓜石天氣總是不太好~
九份也是六年前跟陳緯、小玲他們一起來的。從板橋公車站到金瓜石大約是一個半小時的路程。
怕暈車的人,可以從瑞芳車站再搭車上來,大約是20分鐘左右。
最近遊客沒那麼多,公車好等很多。
老舊的鐵皮車實體,讓人好懷念。
這次,我和小香在九月底見面的時候,就約好了十一月要一起去九份,班表一出來就立刻定好時間。
小福星的她讓我這回休假,總算沒有遇上整天下雨日子。
我們這次正好遇上礦山藝術季的尾聲,很幸運。
一到目的地就是上洗手間和拿地圖,金瓜石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都很熱心。四連棟,因為小香已經參觀過了,我打算下次等不用再戴口罩的時候再來。
而且,下雨天室內展場會比較悶,比較濕地板很濕,容易滑。時雨國中,小朋友們在操場奮力的活動,聲音好響亮,好青春。
記得瑄已經就是這裡…天空沒有很暗,但也沒有很亮,微涼的天氣,沒有前幾日的悶熱。許多的木造和磚造的房子,很有味道。
雨中的金瓜石很浪漫…之前已經參觀過金瓜石博物館了,所以,這次沒有要再入內。
可愛的金瓜藝術品。台灣很多這樣的廢棄鐵道…
早年客運沒那麼盛行,再加上火車更適合載運原物料,所以,處處有這樣的歷史遺跡。好大的「金」字!
我們沒有特定的路線,只有目標把六個藝術作品找到,趁這個機會在金瓜石山城走漫走。另一邊的山頭,天氣很好,看了心情也好。現在山上還有一些住戶,但更多的房子都是空的,即使重新裝潢,也變成了民宿。
我們很幸運,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第四號作品。
這個指示牌很可愛,但很容易就被忽略,像我們後來遇上的人,就說,他完全不知道這個是作品的指示牌。
第四號作品-掀開/背後/金與黑。
閃亮的金黃色屋頂,經過的遊客開玩笑的說是有錢人的屋頂。
只是,過去在這裡工作的礦工,可能沒那麼幸運。這次籍由藝術季的活動,希望能讓金瓜石更添人氣。這次藝術季的六個作品都在祈堂路和勸濟堂的週邊。
巷子裡的小咖啡店不少,假日應該都很熱門。參觀過第四個作品之後,我們趁有體力的時候先去了一趟報時山。
那邊的照片,我會再另外寫一篇。
從茶壺山回到祈堂老街,我們居然意外的遇到網上極力推薦的白帶魚米粉湯。
天氣微涼,又正好是中午時間,兩個人合點了一碗白帶魚米粉湯暖胃兼填飽肚子。
旁邊的店家也很有名,但正好沒遇上營業。
兩大片的白帶魚,很新鮮沒什麼腥味。
兩大塊的芋頭,看起來也很霸氣…
米粉湯是我的最愛,淡淡的芋頭香,湯頭帶有點沙茶味,很不錯吃。
我們吃飽往彩虹梯走的時候,還遇到一群在找米粉湯的遊客。沒有人住的舊房子,頹廢感十足。
老街的這段路,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紅燈籠。漂亮的彩虹梯很適合拍照。
我們很幸運,除了爬山的時候,其他在金瓜石的時間幾乎都是平路和下坡,很好走。才吃飽,往下走沒多久就看到作品1-3的指示牌,好幸運。
我們依著指標往下走的時候,遇到一個單獨出遊的女孩,他已經看過1-4,就差5和6兩個作品,靠著手機google map,她好厲害。
我們分享了一些資訊,可惜,我們也還沒看到5跟6沒能幫上他的忙。

礦山藝術季 https://www.mineartfestiv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