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00:00:00

人潮散去的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 (11/7)

從台南火車站北站搭綠幹線到左鎮石化園區下車,再轉搭山博線,抵達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山博線一日票是50元,除了可以一日無限次搭乘山博線之外,還有綠幹線跟橘幹線。
這條線只有在六、日行駛,要特別留意一下。
博物館分成兩區,一邊是
博物館展示區,另一邊為淨水區
為了提供潔淨民生用水,改善衛生環境,1897年臺灣總督府衛生工程顧問威廉巴爾頓(W.K. Burton) 與其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進行臺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於1912年開始建設臺南水道,以重力排水方式,提供臺南市區民生用水,工期共歷時10年,於1922年完工使用;1982年因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與潭頂淨水廠陸續完成而功成身退,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程。出示山博線,門票變成50元,立刻變成銅板價。可愛的遊園小火車,其實園區不大,用走的動一動還好,但如果是比較小的小孩或是老人,搭著逛應該還不錯。園區的人比新聞報導上少很多,可能跟天氣有關,也可能熱潮過了。園區裡面有很多漂亮的藝術品,除了適合拍照,眼睛欣賞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一大群的螞蟻在草地上,看起來很可愛。
但我這天真的被大螞蟻咬,整個腫起來,很可怕。爬上椅子的螞蟻,更方便合照。戲水池維修中。顏色很繽紛,上面還有銀色小球,晴天的時候,拍起來一定更美。舊時的噴水池,現在還保留其形體。仙人掌花園。園區的紅磚屋經過修護之後,看起來還是很有歷史感。半打開的彩球,像是一個秘密的小空間。抬頭看看彩球,心情更好。快濾池室,現在有一部份是販賣部,這一棟遠看很有豪宅的fu
碉堡,上面的炮孔都還留著。沒有冷氣只有自然風,窗戶都打開了送出唧筒室,挑高的空間,看起來很舒服。送出唧筒,籍由此處的機器,將水進行運至淨水池。各種不同大小的水管,拚成一幅作品。雖然有風不會到很熱的程度,但還是想來支北海道雪鹽霜淇淋。白色的霜淇淋上面灑上藍色的雪鹽,好夢幻。園區其實不算太大,但耗個半天是很有機會的。愛拍照的人,處處都是好背景。值勤室,很典雅的窗戶這一棟忘了是什麼名字,但是,這裡面展示了很多當時的量測和實驗器材。當時工作人員的合照。舊時的洗手檯快瀘濾筒室,是園區裡最熱門的拍照處。一個一個的大型機具,辛苦這些工作人員,每天都在這裡工作,讓我們有穩定的用水。很漂亮的的服務台
二戰後因人口增加、用水量大增,日治時期水道設施不敷使用,臺灣自來水公司於1952年增建了-快濾池室。快濾池室是地下一層、地面一層之加強磚造建築,外牆淺綠裝修拉毛處理形成特殊質感,屋架則為典型純木造正同柱式桁架,地下層目前還保留完整快濾池管線。其功用是使用砂粒、礦石等粒狀濾料,對原水進行快速過濾,以便截留水中懸浮固體、細菌、微生物等雜質,完成過濾程序產生淨水。閃亮的藝術品,讓人不容易錯過。戶外水池跟草地,營造放鬆的氣氛。這一個是把所有的建築物串在一起,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了解所有建築物的作用。參觀完博物館區之外,往另一端移動到水池區。
這一個區域大家可以評估一下,因為需要一點體力才能看到景色。穿越工廠和田原小路之後,就會看到這個入口。想看到淨水池需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才能到達。
樓梯不是很好爬…
外觀為天然石材與仿石塊兩種組合而成之灰色建物,形制固若碉堡。
淨水池兩側各有一座水質檢驗室。再往後走,就可以看到鑄鐵通氣管柱。 頂部覆土與植披,設有59座鑄鐵通氣管柱。

這一區也很適合拍照,像是小城堡的樣子。
不過,走上來確實有點累。

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 http://waterworks.tainan.gov.tw/
臺南市山上區山上里山上16  
上午9:30到下午5:30,下午4:30以後停止售票,最後入園時間為下午4:30(週二休)
門票: 全票100 半票50
06-578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