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00:00:00

MRT Papago 85-1 十四張站 國家人權博物館(2/15)

環狀線開通之後,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假日都不出門。
大坪林站黃色和綠色的搭配,很亮眼。很多人跟我一樣,趁著免費期間來搭。
大坪林站是目前環狀線已通車部份中,唯一的地下站。
特別的頂燈,讓這一站與其他站相比,更美,很有過節的感覺。環狀線的手扶梯有加燈,看起來亮很多。期待了好久,終於三重、新莊、中和、板橋和新店之間,不用再搭車繞到台北就能抵達,縮短了我們的交通時間。
第一站我來到十四張站,這天天氣很好,有點熱。站在月台上,看著車來車往,突然覺得能晴天出門是件很幸福的事。十四張站蠻大的,而且很空曠。戶外廣場可以看到彩虹橋,好多不同顏色的色塊,很繽紛。
彩虹橋連接了十四張站和秀朗橋站。
戶外廣場白天感覺沒有什麼特別的,想必晚上會有不同的風景。望向遠方,還能看到101,如果在這裡看跨年煙火,應該也很不錯。戶外屋頂種了很多的植栽。出口的牆上也有植栽,可以拿來當拍照的背景。十四張,這一站多是工廠,未來週邊有很多的建案,應該會熱鬧一些。大約十分鐘左右的路程,會來到
國家人權博物館。
外牆是後來新蓋的,看到這個,我想到了911博物館。指示牌上的和平鴿。一大片的紀念牆,上面有著在白色恐怖時期入獄的名單。
每一塊大理石牌,上面的人名,不同的入獄時間,不同的出獄時間,見證了台灣的歷史。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原為「新店二十張景美軍事看守所」
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為軍事、政治、治安案件之審訊、羈押的場所,有許許多多政治受難者在此遭到判刑,或判處死刑,或判處刑期,短暫羈押後轉送往綠島或台東泰源監獄,部分就在園區代監執行。這一個部份則是原有的建物,還保留著過去的精神標語。 第一法庭為一層樓建物,原址為籃球場,改建後成為園區內最大的一間法庭而命名「第一法庭」,係警總軍法處審判法庭。1980318日,在台灣民主進程中具代表性意義的「美麗島事件」,在此法庭進行為期9天的軍法大審。受審訊者有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等人;辯護律師則有陳水扁、鄭慶隆、鄭勝助、郭吉仁、尤清、謝長廷、蘇貞昌、江鵬堅、張政雄、呂傳勝、鄭冠禮、高瑞錚、張火源、張俊雄、李勝雄等人法庭內還原了當時的佈置和擺設,還有AR裝置可以使用。
展區現在正展示美麗島事件相關的記錄。這一段是歷史,無法抹滅。
但我們再了解歷史之後,應該要往前看,而不是沉浸在過去。原來,這裡也有藍儂牆。
軍事法庭為一層樓建物,為警備總部軍法處1967年遷入時所興建,由當時軍法處所屬工程隊施工。軍事法庭內有三間法庭,中間法庭較大,另有兩間小法庭。當時在這裡開庭審訊的案件都是不對外公開的秘密審判,每當政治犯遭逮捕後,皆經警總保安處、調查局或憲警單位偵訊後送來此地審判。軍法審判是二審制,判死刑者會立刻被加上腳鐐送回押房,等候送往安坑刑場執行槍決。每一間軍舍,有不一樣的展覽主題。保密防諜標語,現在看來很無語,但在當時,卻是每個人都要注意和小心。
警察隨身攜帶的手環和警棍。在看所守,有他們自己的樂趣。木造的監獄,小小的空間,卻安置了滿滿的政治犯。很有紀念價值的結婚證書。仁愛樓看守所,
二層樓建物,此區原為軍法學校之操場與學生的浴室,在軍法學校併入政工幹校遷離本區後,為配合戰時疏散所需,及考量看守所之羈押、代監執行之雙重任務,仿效外國監所設計,由軍工局設計興建。歷時一年於1968年完工,耗資新台幣800萬元,作為警總軍法處看守所。

神獸獬豸水池,獬豸是傳說中的神獸,頭頂長有獨角,喜歡居住在水邊,見到有人起紛爭時,便會用牠的獨角頂向不說實話或不講道理的一方。園區此座水池是由當時被監禁於此的政治受難者林池所設計製作,取其「主持正義」寓意而建造此獬豸水池。成為代表正義的祥獸,古代法官戴的帽子稱「獬豸冠」,現今台灣憲兵的臂章上也有牠的圖像。這個角度,應該就是看所守的天空了吧!
鐵絲網用來防止罪犯逃跑…白色的牆上,水漬和剝落的油漆。一棟又一棟的建物,見證著過往。
乾洗房,地板上的洗衣粉痕跡,是最好的證明。
在這裡,悶熱的環境,受刑人在這裡工作著。
籃球場…
洗衣間,在這個石檯上洗著一件又一件的衣服。鍋爐房,這裡也是很熱的地方,在這裡的日子,確實不好受。
這個園區裡面有多不同的展間,若要仔細看,需要花上一點時間。
不過,展示的主題比較沉重,不太適合小朋友。

國家人權博物館相本: http://photo.pchome.com.tw/fevhg/01144/
國家人權博物館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十四張站)
02-22182438
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2:0013:30~17:00(週一休)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25 09:37: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2-26 0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