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12:56:49

山中一際

 

 
海明威跟阿良說
 
除了鬥牛、賽車、爬山之外
其他的活動都不算運動
充其量只是遊戲而已
 
 
 
 
阿良跟我說
 
因為海明威覺得只有這三個運動
會讓人有瀕死的經驗
 
 
 
 
 
 
前往尖石部落的路上
我一路翻看剛到手的【山中最後一季】
記錄內華達山脈最註名的傳奇巡山員藍迪
對這片山野瞭若指掌的他
竟然全無蹤跡的消失在日常巡守的區域裡
一個偶然的機會
作者讀到藍迪第一年的巡山員日記
開始追尋這個流傳在山中的「藍迪傳奇」
花費八年時間慢慢揭開藍迪離奇失蹤背後的謎團
 
 
 
臨近中午
我們終於結束漫長的車途
在抵達養老段登山口時
我深深呼吸
空氣裡透徹的清涼
陸續下車的隊友
困倦面容開成朵朵微笑的花
邁開腳步前行
 
 
 
尖石、清泉我不知已經去過了幾次
卻不知道有一條名為霞喀羅的國家步道
如斷佚的珠鍊
順著等高線舖續在雄偉的山脈裡
 
 
 
在日據時代她是為了鎮壓強悍的泰雅族人的古戰道
在部落格裡她是神祕的賞楓秘境
在我眼裡她打翻了春天新芽的顏色
惟有這個季節
才會整片的嫩綠放肆在山谷裡
 
 
 
古道平緩綿長
漫步在竹林與楓香交錯的林相裡
台灣泡桐一串串掛滿紫色花絮在樹梢
春分的隔日
山林間約好般的百花齊放
 
 
霞客羅出乎意料的好走
但似乎少了些甚麼
礙於時間的關係
我們只到了馬鞍用膳即回頭
 
 
 
往鎮西堡的路上
水蜜桃花延著山坡的田一落一落的開著
忽地一株著了魔的梨花
滿枝滿葉的在崖邊開的一頭燦爛
夕陽的金光透著白色的花瓣
細細在山風裡飄落
 
 
 
 
 
 
當晚民宿裡被我們包下
司馬庫斯部落在對面山上與我們遙遙相望
日光退散滿天星斗閃爍
HONDA的兒子教我們辨識星座
原住民們開心的又唱又跳圍著擣麻糬
 
 
幾個月不見
大家仍像上次一樣
興高采烈的喝HONDA咖啡聊天聽故事
直到半夜才在打呼、夢話、磨牙聲中
期待明天去神木群的行程
 
 
 
 
天剛翻亮
無法再闔眼的我
掂著腳尖走過熟睡成一片的通鋪中央
清晨的風颼颼地灌進來
縮著肩膀走到陽台上一看
 

 
 
 
迎接我的是日出前的金光灑滿天空 
還有一隻莫名執著的毛毛蜂
飛來飛去的繞行
不斷折返停在陽台的木板上
陪我一起望著天空
卻不肯好好讓我幫他照相
 
 

 
 
 
 
一早起來雖是好天氣
但到了該前往神木群入口的時候
天卻不配合的降起雨來
小貨車上大家還是穿著雨衣蹲坐著
冒著雨水顛沛流離的前往登山口
一碰到上坡
前面的人全部往後溜滑成一團
苦了坐在最後面的乘客
 
 
 
 
 
 
雨勢忽大忽小
經過半個小時的顛簸
沿途路徑皆泥濘成一片
進入步道中
腳程快的人已經往前衝去
山裡正是霧氣翻湧
 
 
 

 
 
我怕跌倒
拿著登山杖跟著慢慢地走
我向來喜歡走得慢
這樣才有時間可以東張西望
 
 
 
領隊由後方追上來
告訴我小朋友們已經被家長撤退回去了
說完又匆匆往前趕去
擔心前面的隊友走錯叉路迷途
 
 

 
 
 
 
領隊離開了之後
我前後的人也漸漸消失在步道的轉角處
有那麼一段時間
我得以一個人
獨自沿著小徑攀爬
人聲俱滅
異常安靜
只有雨落、步踏與自己的呼吸
 
 
雨勢忽大忽小
林間滴滴答答的雨
沿著葉脈順著泥徑滑過山石
匯流成小溪
 
 
一轉彎
大霧忽地從山谷裡湧上
樹影朦朦朧朧
這時的山不是靜止的
而是流動的
這是晴天無法享受到的極景
 
 
 
我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面
卻每一次都感動萬分
腦裡放空沒有任何思緒
只想要安靜的享有這樣的一刻時光
唯我與天地並存的感覺
 
 

 

 

當我駐足於此
後面的隊友也抵達了
忍不住驚嘆著這一片大霧的景緻
 
 
 
我這才想起
連續兩天在山野裡漫行
我竟完全忘卻了這段日子來困擾我的事
 
 
 
當在山林裡悠長的呼吸著
似乎汰換了我繁雜難解的思緒
這一刻甚至回想不起來
到底
何來的那麼多費神
不僅何來
而且何必
 
 
 
當然也許在我回歸城市時
這些問題依舊存在
依舊需要時間解決
但就這一瞬停滯的時光
已足以讓我不斷不斷著迷般往山裡走去
體驗那種沒有對話只有並存
那種真實活著的感覺


 

 
 
 
於是往返顛簸在泥徑裡
不計天雨路滑疲憊痠楚的前往
謙卑的親探大山的容顏
 
 
 
究竟
這片山林賜與了我們甚麼
 

 
 
 
是雨水閃爍在樹梢的晶亮
 
 
還是林鳥隱沒的歌聲
 
 

 
 
是山泉落聚的一泓清潭
 
 
還是充盈呼吸裡的森林芬芳
 
 

 
 
是發現蕨類伸出足鬚偷偷的爬行
 
 
還是花蕊含羞的嬌顏
 
 

 
 
是一抹雨中翩然的山嵐 
 
 
或是汗水淋漓後被涼風安撫的肌膚
 
 

 
 
 
若海明威在攀登的過程中
為了要追求極致的刺激感受
 
 
 
而巡山員藍迪步入寧靜的巨大林間
以讓失落的靈魂隱沒荒野 
 
 
 
我慢慢拾步而上
貪圖那一刻純然的清靜
如同上癮一般
不斷前來
需索一個生命的頓點 
 
 
 
 
 
 

 
 
 
感謝這次辛苦的主辦Honda桑
能在美好的登山途中享用絕品咖啡
這可是只有跟著你
才能擁有的享受呀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旅遊最前線」

上一篇:【龍騰斷橋】映照

下一篇:返望

愛喝威士忌的朋友老公 2009-04-16 09:00:19

已經好多年沒有上去鎮西堡了,
看來登山步道已經都蓋\\\的挺不賴的, 還有木梯耶!!
現在要走完全程看到神木群還需要花上四個小時單程嗎??

版主回應
鎮西堡的神木群一共有兩條路線
山青們一般稱之為A段與B段
通常如果走的是B段應該四個小時是OK的
不過我們去的那天天候不佳
所以天雨路滑也沒有全程走完

但A段的話聽說路況並不好走
而且需要山青帶領以免迷路
但A段那裡有路可以通向一個叫毒龍潭的地方
感覺很像是武林高手會閉關修練的所在
景觀據說也比B段來得更加天然壯闊
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再去

老婆小孩都好嗎?


2009-04-16 13:47:58
文森 2009-04-02 21:57:30

謝謝你的文
讓我感覺
我也走上一回
很美
有魔力

版主回應
希望我所傳達的感覺
會讓你想要真實的去親近自然
那種感受
絕對
不會是我的文字可以表達萬分之一的美好



2009-04-03 01:32:23
有容 2009-03-28 11:02:33

好美~
我沉浸其中呀~

版主回應
希望沒辦法去的你
也可以跟我們一起體會這些美好
下次我來約你跟大家爬山吧



2009-03-30 0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