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12:09:01孤單旅人

高雄捷運

農曆春節期間去高雄搭乘捷運,因為是開放試乘,所以完全免費。有這樣的好機會,當然不能錯過,所以我分別與三個朋友搭了三天。大家聽到我一共搭了三天捷運,第一個感覺都是:「有那麼好玩嗎?」的確,對我而言搭捷運就是那麼有趣,因為期盼了好久,高雄終於有捷運了。高雄是愈來愈有都會的味道了,真的是令人欣喜,這也是南部人的驕傲。
與台北捷運相較,高雄捷運有些不太相似的地方。首先,月台上的玻璃帷幕是落地式的,不像台北捷運只有一半,而且上面都有標示有站名與路線圖,所以更加有整體感。其次,列車內的塑膠座椅是兩排平行的(乘客對看),不像台北捷運還有幾排是垂直的;而且高雄捷運的座椅與拉環都是綠色的,與台北捷運的藍色形成對比。難到,連捷運也分藍綠嗎?真是耐人尋味啊!最後就是關門的警示聲,台北捷運有兩道聲音,先是類似鳥叫「啾啾啾」的聲音,接著是像救護車「嗶哺嗶哺」,就把門關上;而高雄捷運的關門的警示聲只有「嘟嘟嘟嘟」一次就把門關上了。在起步的速度與平穩度方面,高雄捷運與台北捷運差不多,快速又平穩。不過高雄捷運有一個小缺點,就是月台與列車的間隙過大,這點對於腳較小的孩童來說,上車時可能會有踩空的危險。
本次試乘的紅線,車站只開放R3到R8,也就是從最南的小港站到繁榮的三多商圈站。第三天試乘的時候,我特地每一站都下車參觀附近的景點。首先是R4的高雄國際機場站,通往機場的通道上,有時鐘標示世界幾個重要城市的時間,而且若旅客的行李太大件,也可以直接搭垂直升降電梯。到了國際出入境大廳走了一圈,看著進進出出旅客,讓我也有股想出國的衝動。R6的凱旋站外就是新成立的夢時代購物廣場,不過從車站走「時代大道」到賣場還真是有段距離呢。夢時代裏面很大,有各式各樣的店可以逛,頂樓的遊樂園還有摩天輪。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夢時代呢。R3三多商圈站是最繁榮的的區段,出站可直通大遠百內,而且附近還有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等大型百貨公司,還有85大樓和新光碼頭等著名地標。頂著寒風到新光碼頭,夜晚的高雄港真美,昏黃的燈光下,可以看到對岸的旗津與西子灣,令人好陶醉。新光碼頭也有直航真愛碼頭與旗津的渡輪,可以來趟藍色公路之旅。
高雄成長了,台北有捷運,高雄也有捷運;台北有美麗華摩天輪,高雄有夢時代摩天輪;台北有101大樓,高雄有85大樓;台北有南北雜貨迪化街,高雄也有年貨大街三鳳中街;……。高雄雖然沒有台北的貓空覽車,但以後卻會有單軌電車。這些東西雖然台北很早就有了,而且台北的確是台灣的第一都市,但有一樣東西卻是台北所沒有的 ~人情味。
結束一天的行程後,坐公車到高雄車站準備搭火車回屏東,在公車上看著林立的大樓,昏黃的街燈與熾亮的霓紅招牌,筆直的路上急駛而過的車輛,人行道上閒步的路人與斑馬線上匆匆過路的行人,公車亭內等待到目的地的旅人,身處港都竟有種悠閒的浪漫。以前我總是討厭搭公車,只因不喜歡等待,但現在,我卻深深迷上搭公車享受都會街道上的悠閒,期待著浪漫與新奇的邂逅。

上一篇:除夕的港都夕陽

下一篇:高雄燈會

羊+ 2008-03-12 17:34:16

挖 ~你文筆超[ㄅ一ㄤˋ]的

有控有來我報台看看嚕 !!

版主回應
您好!

謝謝您的光臨與稱讚,要常來喔。

我也想去參觀您的部落格,只是您沒有留下網址,我該如何參觀呢?
2008-03-13 09:04:41
roseflavor 2008-02-16 14:15:43

左營現在越來越熱鬧了喔
我小時候最先是住在加昌,後昌那邊
離左營很近
不知道你熟不熟?

現在你住在高雄了嗎?

有時間我們會帶孩子出去的
像寒假我們就去了恆春
接著安排2天一夜的墾丁某渡假村住宿
不過兩人要輪流顧孩子
各自去享受飯店設施
感覺怪怪的
不過以後柔大了
我們就可以一起行動了

也去台南的巴克里紀念公園(文化中心旁)

柔在春節前跟我們去了許多地方
她很開心喔
同時我們也充了點電
呵呵

謝謝你

版主回應
後昌算楠梓區了,所以我不熟說。不過我剛出生還是嬰兒的時候是住右昌喔。

我現在還是住屏東啊。其實我覺得住還是屏東比較好,鄉下地方比較安靜又好停車。高雄因為已經都市化,所以物價、房租都高。

原來你們一家三口也有出遊啊,真是不錯呢。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你一樣有個美滿的家庭!

加油喔!
2008-02-16 18:09:26
roseflavor 2008-02-15 15:49:38

感覺真不錯
我跟老公也是很喜歡高雄
只不過現在孩子還小
無法趴趴走

不過我們會利用時間到文化中心走走
想逛街時再到夢時代
dream mall對我們有重大的意義
產前還去了兩次^^

而我也相信
你在高雄這浪漫的城市
一定會有美麗的邂逅的

還有阿,等你變成高雄通時
再請你當嚮導囉...^^

版主回應
黃老師

高雄進步很多說,夢時代我是第一次去,還有大遠百我也是不久前才第一次去,其實這些新地方都是我小時候沒有的。

我最懷念的就是小時候常去的舊大統百貨和大立百貨。還有老一輩的人一定都知道,在鹽埕區有一間大新百貨,那可是高雄30多年前最熱鬧的百貨啊。

因為以前我住左營(榮總那裏),所以我應該是「左營通」啦,「高雄通」就還不能算囉。還有,我以前讀書在旗山(你先生的故鄉),住了3年,也算「旗山通」啦。

其實就是孩子小才要帶他到處玩,拍照留念呀。雖然帶孩子玩比較不方便,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且是不會等人的。不然等他長大了,你才會遺憾怎麼小時候都沒帶他出去玩。

有機會的話,帶林老師和孩子一起來高雄玩啊!
2008-02-15 20: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