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14:21:42孤單旅人

重操舊業

經過了三個月來的折騰,不斷地找工作,換了兩份工作,最後還是重操舊業,回到最熟悉的講台上,手執教鞭,與莘莘學子一同努力。回到同樣的舞台,場景大同小異,讓我幾乎沒有適應上的衝擊,很快地就進入狀況了。
我目前在高雄、屏東、潮州三地跑班,屏東和潮州的補習班是同一個老闆,總部在屏東市,在屏東地區也經營很長一段時間了,跟以前待的補習班同屬一學區。換句話說,以前待的補習班現在和我是屬於「競爭」的狀態了,所以以前的老闆和同事也順理成章地變成「對手」。果然補教界的圈子真的很小,新的班主任對於屏東市補教的生態也是瞭若指掌,所以在面試當天,雙方也對於補習班的經營進行心得交換,相談甚歡。

在這裏讓我感到最到的不同,是他們對老師的「尊重」與行政人員的「敬業」態度。以前待的補習班,雖說是屏東數一數二的大戶,但由於老師來源多是學校老師(其實這是違法的),所以這些老師的心態多只是來「增加收入」,白天在學校領一份公家薪水,晚上兼差賺取外快,也算是「雙薪」。這樣的情形下,他們自然不會想把補教當成他們的事業來經營,更別說是想要對補習教學進行研發和創新了。最不公平的是,他們可以運用學校的資源進行招生,這對於正派經營的補習班而言,不啻是當頭棒暍嗎?

屏東算是鄉下地方,世人對於學校老師仍是相當推崇,認為學校的老師才是「真正」的老師。但我卻認為,很多學校的老師只是多了一張教師證,也就是「有牌」的老師罷了,但論其「師道」或教學功力,不見得會勝於補教老師。所以在學校老師才是「王道」的謬思下,養成行政人員多是大小眼,對於前來任教的學校老師才禮貌周到,而對於有心但非學校體系的老師便是不屑一顧。

但在新的這間補習班,他們對任何一位老師的設想周到,實在讓我「受寵若驚」。就在昨日初次到潮州教室上課時,才一進門,行政人員就很有禮貌地對我打招呼,跟以前的「視若無睹」實有天壤之別。當我下意識地拿著講義去影印時,他們便主動表示要幫我完成所有講義的影印。更讓我驚訝的是,當我進教室的時後,導師已經為我準備了一杯熱茶,就放在講台上,讓我相當感動。不過,我卻在下課時告知他們以後不需要再為我準備這些了,因為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地位是相等的,行政人員也有他們要忙的事,只要在我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抽空幫忙我,這樣就夠了。

高雄的補習班則在火車站附近,是專門的外語補習班,他們最令我讚賞的是經營外語補習班的「專業」度。班主任讓我觀摩其他外籍教師上課,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專業的語文教學法,等同是免費的師訓。在觀摩外籍教師上課的過程中,我的記憶又重回到讀大學的時候,當時的外籍教授也是用「啟發」的方式來教導學生,重視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鼓勵學生多發表意見,不論你說的內容為何。
「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主修英語教學(TESOL)的「準老師」都曉得,沒有一種pedagogy是完美,而可以適用於任何一個學生身上的。完美的教學,在於老師不斷地累績經驗,並針對自己的教學進行研發與創新,這樣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

跑班的生活雖然辛苦,但重新回到自己深愛的教育業,還是感動相當欣慰。我也要更加地努力,讓前來上課的學生都有所收穫,也期望自己這次的選擇是正確的!
Dana 2007-10-15 11:06:05

知道你現在穩定下來了真得很為你感到高興.

我想@林是因為地利之便(鄰近學校),驕傲自大的心態才一直不願有所改變--反正不怕沒有學生.

不過教了三年多,真的發現收到的學生素質有日趨下降的傾向,加上行政方面很難配合,也讓我覺得這一行的飯不好吃但還是得硬吞下肚啊!

為了生存養家,我估計至少得撐到小尹尹五歲上幼稚園,屆時是否繼續教書或改行還是未知數呢!

彼此加油吧!

小尹尹的媽咪

版主回應
小張老師

謝謝你一直為我打氣,真是很溫暖。

因為我剛剛重回這一行,所以要再「重零開始」,目前只有個班級人數很少的班級,所以在經濟上著實有很大的壓力。

目前的想法是先適應1~2個月,然後要再繼續找其他的補習班兼課,把班排滿,這樣生活上才不會有困難。

你有了小尹尹,我看不止要撐到他5歲,而是「一輩子」囉。為了自己的孩子努力工作,再辛苦也都會在下班看到孩子的瞬間消失的,不是嗎?

加油!

PS.目前屏東班的學生是國二的,就是跟以前你和我帶的那2班同屆,結果他們都彼此認識,所以有學生問我:是不是有在其他地方兼課,因為我的同學有在X林補習。
真有趣!
2007-10-15 11:50:40
小妹 2007-10-10 18:54:48

挖屋~~還為你準備熱茶壓~不錯不錯~~呵呵
又回到你最愛的工作了~~
看到你的網誌~真替你感到高興呀!!
雖然這樣三邊跑~不過卻跑的很值得
看來補教界沒有你不行唷
呵呵^^
祝你工作順心!!加油捏

版主回應
小妹

準備熱茶不是重點,重點是:這裏行政人員對任課老師「尊重」的態度,這是以前在X林所感受不到的。

以前X林行政人員「大小眼」的態度,你應該是比任何人都清楚的,不是嗎?

雖然又回到了自己最喜愛的行業,不過心裏總有些不安,因為補教業的不穩定,只能賺取很微薄的薪資,讓我我實在是忐忑不安。

看到你也很開心的在幼稚園工作,讓我也感到很欣慰。教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第一線就靠你們幼教老師了。

也祝你工作順心,戀情百分百,記得常聯絡,有空再到黑輪攤「令」一杯吧!

加油!
2007-10-10 23:02:05
瀞瑩 2007-10-08 02:32:38

很高興看到你又開心的工作了起來!!
加油喔~
改天是不是也要傳授我英文進步神速的技巧呢?
我現在可是每天被英文單字追著跑呢!!

版主回應
瀞瑩

好久不見了,很高興看到妳再度光臨我的blog,謝謝妳的關心。

妳曾經去過澳洲求學,我想你應該很清楚英文進步神速的技巧就是要有那種English-speaking環境,還有要常常強迫自己使用它。

妳的博士班課程修的如何呢?
這陣子找工作發現:碩士已經變成是基本的文憑了,而且碩士畢業生真是一大堆呢。

所以妳也要加油喔,將來好造福後進啊!

祝:學業進步!
2007-10-08 10: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