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01:21:06鄭老師

生意場所和住家不同

 

有位工廠老闆是我的老客戶,他非常照顧員工。他的員工曾告訴我,老闆度量很大。難怪這家工廠不斷在擴展,現在已經是一家頗具規模的鐵工廠。

他的一位員工,本身有房子,不知為何不住而要租房子。據說他員工曾請了地理師去看他房子,因地理師跟他說這房子非常不理想,所以他們夫妻商議搬出去租房子。他老闆知道後,告訴他,他有一戶店面沒有人住,你們就搬到那裡住。但他老闆有交待一定要請鄭老師去看看,可以的話才搬進去,於是就打電話和我約時間。

老闆那房子,面向十米路,有三十多坪。對面豎立一座私人神壇牌樓。後面一條三、四米寛的巷道,直通他房子,若論光線和空氣,應該都不錯。因為地形的關係整排房子都呈現斜狀。他買的這一棟前寬後窄,整條路都是做生意,唯獨這一棟長期以來門都關著,閒置著。樓上樓下裡外都看過了。

我問他是要做住家還是要做生意呢?他說他們是要純住家。我說這樣不適合,如果你們要做生意,我會給你一些建議。單是住家的話,就不是很理想。他問我為什麼呢?我說你今天你心裡曾動念要搬到這裡住,這表示你以前曾做事業失敗過。

他說以前他是開小型工廠,但經營不得法就結束營業來到現在這工廠工作的。

我問他太太是不是有開過刀呢?她點頭說有。

我問他母親的腳是不是有問題呢?他說他母親已有多年行動不便了。

我再問他,你是不是前年也發生過車禍呢?他說曾發生過一次不小的車禍,車子全毁,所以現在沒車子。。

我說即使你們都還沒住進來,但夫妻感情肯定不是很好,他們沒有表示,都沈默不語。我又說住在這房子的小孩會變壞,以後動刀動槍的機率很大,他們聽了我的分析後,告訴我他們已經沒有意願搬進來了。

我說如果你們要在這裡做見血光的生意,應該會不錯,但住家不適合,你可以考慮在這裡做點生意,但一定不要住在這裡,夫妻兩人都說,他們都在工廠上班不會做生意的。那我說那就另外找其他住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