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09:04:14鄭老師

柬埔寨(三之一)

學生施同學,想到柬埔寨投資和當地華僑合夥做生意。他們已經看上了幾個點,也和對方談到許多細節。為了慎重,施同學請我到柬埔寨幫他做評估,到了柬埔寨,華僑聽說從台灣請來的地理師後,都會請施同學安排看住家、工廠和店面。先看要與施同學合夥的華僑的住家、工廠和店面,這位華僑的店面和工廠都很正常,之後我們又去看另外一家工廠,華僑告訴我,現在經營的工廠是租的,而租約已到期。他想搬到這裡,這工廠是他的,現場租給別人作成衣,請我鑑定看看,如果地理環境不錯,他才搬過來。

這工廠的面積很大,房子是用鐵皮屋蓋的。在看地的同時,成衣廠老闆、老闆娘及一些朋友都在場。施同學的華僑朋友,帶我到廠內繞了一圈,又到四週看了一看,回到廠房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左邊獨立二樓,有兩棟樓房連在一起,樓下當辦公室,樓上是成衣廠老闆的起居室。廠房左邊是一排員工宿舍,後面有做防火水池,工廠周圍有矮牆,裡外都詳細看過後,大家就坐在辦公室內,要聽我分析。

施同學的朋友問我,鄭老師我搬過來這裡好嗎?我說不是很理想,他告訴我,他租的廠房的租約已經到期了,如果搬來這裡他可以省下龐大的租金,管理也比較好管理。我說這樣好了,我來追究一下成衣廠老闆的一些問題吧,我問成衣廠老闆,你在租這廠房之前,是不是輸掉許多意外財,他回答我:對的。他接著說,就是輸光了才跑來這裡的。我告訴他,即時你在這裡賺了錢,也會再輸掉,要不然就被人倒光,他笑笑說對。

華僑聽了之後問我是不是可以改呢?我問他你一定要搬過來嗎?他點點頭說也只能這樣了,那裡的工廠已經不夠使用了;那我說辦公室要調整一下,把老闆的辦公室移到裡面那間,外面做員工辦公室。前面圍牆種一排觀賞用竹子,後面消防池填起來,上面再用重物壓住,辦公室右邊種一棵大樹。這些你要在遷移工廠前先處理完再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