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1:19:35★嫩肥肥★

心得《女神自助餐──嫦娥應悔》

女神自助餐──嫦娥應悔:

 

女主角是4千年前偷吃了靈藥的嫦娥,在這4千年來,她經歷了太多的不平等、強暴、閒言閒語。面對父權社會,她成了權力的附屬品、犧牲品,為了奪權而不惜強暴她,因為這是「合法取得政權的途徑」。當她成為受害者,其他的人卻在檢討她的行為、反應......

女主角是4千年前偷吃了靈藥的嫦娥,在這4千年來,她經歷了太多的不平等、強暴、閒言閒語。面對父權社會,她成了權力的附屬品、犧牲品,為了奪權而不惜強暴她,因為這是「合法取得政權的途徑」。當她成為受害者,其他的人卻在檢討她的行為、反應......

有一段,嫦娥在思考是不是自己太猜疑了,甚至懷疑是否自己對別人的一個微笑,都會被當成是到處招蜂引蝶?可是,她自己的經歷告訴她,就是因為她認為自己想的不夠多,所以悲劇才會發生。4千年的經歷讓她變得時時保持警覺。後來想放下戒心,悲劇卻又一次發生。

 

她說:

這世界上另外一半的人類是不會知道的,他們討厭女人老是想太多,但只是想太多是多麼好的事,多麼好多麼好,他們不會知道。

哭了會被當成女人的,會真的被當成女人的,要是被當成「那種」女人,從此就真的不會有人肯好好聽我講話,不會有人相信我的害怕與擔憂,是真的。

讓人難過的是,最後,她還是把被騷擾的錯,下意識的歸類為女性

(路邊的公狗因為她家母狗而發情,而她怪罪於自己養的狗)

嫦娥她,即使經過了4千年,仍然無法逃脫父權社會那樣的框架。

 

看完這篇故事,心裡覺得有點堵堵的,嫦娥面對的困境,我想很多女生也都遇過,甚至我自己也曾經被問過: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為甚麼被騷擾?是不是你的行為、穿著勾引人犯罪?明明我才是受害者,為甚麼回家到,明明應該安慰我、給我支持的家人,卻在檢討我,認為對方會騷擾我是我的問題?還有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天曉得我多麼希望,只要我能,我就能夠避免這些事,只要我能......但現實是,我不能。所以那些事還是發生了,甚至不能訴苦,畢竟會被檢討的。

明明做這些事的是那些人,為甚麼要怪我?你說你知道我受過傷,那為甚麼還要這樣?

努力地告訴自己不是所有人都這樣,然後面前的人又犯了這樣的錯。所以這次我還是自己保護自己吧。

就算說盡量不告訴自己不要以偏概全,但還是選擇自己保護自己,我知道可能對現在的人不公平,因為他們不一樣,但是有多部一樣,我不知道。

 

但是阿,有段話是這樣寫的:

沒有讀心術這項能力,或許也是一種體貼。大多數時候,我們真的不想聽到那麼多真心話......

就是因為沒有讀心術,才能讓自己繼續相信自己想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