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17:46:17Anne

老二照書養

龐德蘿莎慶生

好久沒說說大晏了,其實年後至今,和晏的關係,真是暗潮洶湧!

過年時,準備紅包給長輩們,公公或婆婆總把紅包加添一些,又回送到孫子手中,今年的大晏,眼睛可是雪亮的了,心算也不弱,萬元以上的紅包,總惦念著放在馬麻銀行那裡,是不是夠牢靠?! 最後以八仟元入自己的郵局帳戶裡,拿到存摺時,還要以眼淚一滴半,悼念飛逝的其他部份(七仟左右,「貢獻」出來繳學費),這一點和哥哥比起來,差異實在很大。

二月中旬,生日當頭,他沒忘了提醒大家,假日大家都有空,強力推薦到龐德蘿莎慶生去(劉劉寒暑假帶他們校外教學,偶爾用餐的選擇之一),屈指一算,Anne距離上一回到龐德蘿莎去,也有十五年以上了吧?! 早期以烤熱的磁盤,取代牛排鐵盤的作法,獨樹一格,台大旁這一家,食材與週邊設計,都感覺不虛此行,難怪他們在寒暑假裡,結伴到龐德蘿莎去,總是盛事一樁。

羅羅載晏,準備進台大校園

到了晚上臨睡前,晏嘟嚷著:「今天沒有收到禮物……(其實已到過誠品抓過禮物,忘了嗎)」唉,感覺上是自己不會教,這個孩子,若是懂得感恩知足,就可以看到自己手裡的幸福,就不會那麼容易有負面情緒,常常生氣、不高興、不快樂,以至於惹來一陣打罵。(打罵多了,使得孩子的自信愈來愈低落,面對各種挑戰,容易直接說「No!」,真是惡性循環)

每每在他們倆入睡後,羅羅和皮皮都有同感:「其實大晏很可愛。」彷彿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看到晏的可愛。偶爾稍微鼓勵一下,他便能把事情做好至水準之上,像是寫生字時,對著他叫聲「羅印刷」,他就能寫出一手好字,再自動把一旁不合標準的,整行擦掉;在琴課裡得到的糖,必留一口回家給把拔;學校的學習單裡,問及最大的興趣,一定填上:「撒嬌」。上課外英文課,把安親班下午劉劉給的點心帶去,跟同學換回一張又一張的獎卡;踩著板凳站在瓦斯爐前,有模有樣地煮通心麵,加點起士粉和鹽,完成一份他最中意的晚餐(昨天煎荷包蛋翻面時,蛋黃飛了出去,央求再試一次,結果第二顆的蛋黃,又飛了出去)。

台大校園裡,看到精彩棒球賽

一月以來,和他數次起了衝突,氣到最高點時,忍不住「修理」了幾回,每回都糟糕到了極點,難怪羅羅一回到家,他箭步向上好像看到期待許久的戀人,叨叨絮絮說些Anne不能聽的秘密。

唉,可能又到了自我檢討的時候,Anne還真的是看著書教老二(帶老大時沒看書,果然帶老二時,還是得補回來),還好手裡正有幾本不錯的媽媽經,「允許孩子犯錯」是當下我最想崁入腦裡的一句話,我絕對同意這話,「犯錯沒有關係,但是要自己承擔後果。」例如打開冰箱,牛奶瓶沒拿好灑了滿地,父母子不要急著責怪孩子(容易使孩子日後一犯錯,便急著撒謊推卸責任),最後,孩子得自己拿抺布收拾抺淨。

書上說:「失敗,是智慧的累積,是下一次成功的希望。」這不也是在對大人說嗎? 原來,當父母建立孩子的相信系統時,也需要不斷地調整自己,得發自內心地相信「犯錯是被允許的」,才不會常常火冒三丈。

南無阿彌陀佛!



遇上第11次「開拓動漫祭」,台大校園裡到處都是活生生的漫畫人物
Rachel 2008-03-18 12:29:21

從文看到留言,看到許多我得改的地方,
是呀,得從自己改起。
我家大的最近常“撒謊推卸責任”,
也常說“NO”,這都是我大吼大叫及大出來的
“結果”吧。
今下午要去看上週帶二小子去做的皮紋檢測及評量,要來聽聽評量師如何教我帶這二小子了,我希望能做個好媽媽呀~~~

版主回應
好,准,妳一定行 2008-03-21 17:12:29
Sandy 2008-03-17 23:23:24

Dear Anne:
潛水了好一段時間,
這回得冒出頭替晏講幾句好話,也幫Anne打打氣!
幾次同學會的觀察,Sandy阿姨發現
晏是個機靈可愛的孩子,
尤其那一雙骨碌碌轉、充滿慧結的眼神
說明他的善解人意和純真無邪
也許偶爾會給馬麻添煩惱、惹trouble
三不五時出個狀況題,讓人雞飛狗跳
但Anne想想看
教養這個孩子帶來的挫折,
恰好也是讓你成長的驅策力
讓不斷努力的你,在教養的路上修得更多溫柔的智慧!
你說是嗎?
Sandy

版主回應
dear Sandy,

謝謝妳的打氣,你們都是我們家的好同學,
練出好修養,
對厚,要對大晏觀功念恩
如果能當個有修養的父母,也要感謝他們
2008-03-18 11:23:14
敏媽 2008-03-14 09:38:26

在那麼棒的哥哥大信的光環下,當然要給大晏更多的鼓勵、發現他更多的優點才行...小孩子是很敏感的,儘管大人不說,他也知道人家對他的觀感是好是歹。Dear Anne,就算不同調,也要努力循孩子的軌道去認可他的;就像我對小敏,偶而我也會因為自己的個性,無意間傷害了小敏...現在不能"多"要求(不能多,但可以讓他們慢慢理解)孩子來體諒父母,就只能做父母的要努力修正自己的心態才行囉~加油!

附記:對男孩子而言,小小的打並不成問題,但能不能認同他們卻很重要。^-^

版主回應
敏媽說得很對,我原以為他排斥嘗試任何沒有把握的事,是因為見到哥哥總是成功,他總是失敗.最近看了陳姝伶女士的媽媽經,才想起也許該由我改起,如果責怪不要下得那麼急又快,他也比較容易接受自己的好與壞. 2008-03-14 11: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