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00:38:08★活力丁丁

被偷走的人生

  就在一個月前,當我拿起紙筆想寫出一些什麼,卻發現有太多的停頓與空白衝入腦海。這是為什麼呢?太久沒有將想法用文字表達嗎?太久沒有閱讀一本沒有壓力的文學書籍嗎?我不知道,卻渴望回到那個只要有紙筆就能寫下想法的時光,於是將讀到一半卻放在床頭很久的<美國眾神>再度翻開。其實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我無法界定這是一本宗教小說?科幻小說?還是懸疑小說..太多神氏的名稱,有時我會選擇視而不見,卻仍被每個漂洋過海來到新世界的故事吸引。前兩天讀完了這本書,走在路上的時候偶爾會想到劇情,然後有個聲音輕輕的說:"如果要選個代表妳的神氏那會是誰呢?"好吧,其實<美國眾神>並不是這篇重點,只是想說:如果要選個相像的神氏,我想是阿南西吧!即使在故事的尾端才看出祂的本質,我想是阿南西吧。

  看完<美國眾神>後,欲罷不能的上了博客來訂了三本書。其實只是想在睡前讀個幾頁,慢慢找回耐心、專注和咀嚼文字的感覺,但拿起這本<被偷走的人>卻一發不可收拾的看到了最後一頁。其實在開始閱讀之前就知道了,故事的內容跟電影<命運好好玩>的劇情類似,它也沒有令人失望的讓人邊看邊聯想到電影情節,但是兩個類似的題材卻給了我不同的心得。看電影時我想,對於身邊的事物是否該慢下來看待?是否更應該用心對待每個在身邊陪伴的人?現在所執著的,重要嗎?有比失去的重要嗎?它讓人省思每天每天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還有可能錯過看似不起眼卻無比重要的小事件。而<被偷走的人生>以一個因為得不到愛慕以久的青梅竹馬青睞而藉由自殺來報復神的男子為開端。這個開始對我而言是難以接受的,當時我從鼻孔冷哼出聲,暗暗的罵了一句"懦夫",自殺那年他20歲。

  在這一段虛幻的人生中,主角總共度過了55年,而他真正有意識的日子卻只有九天。當他第一次醒來,發現那個深愛的人竟然躺在他身邊;第二次醒來,多了個孩子並得知自己竟拒絕與父母往來;第三次醒來,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爸,卻感受到自己是個不稱職的父親、丈夫和兒子;接下來的幾次醒來,家庭已經支離破碎而自己就是原兇,還不斷的找機會傷害深愛的人們。也許是不了解國外的文化,後段的遭遇對我而言並不能感同深受,太超乎現實生活了,我想。故事最後有個猶太教的修士告訴主角這一切的原由:主角在自殺時挑釁了神,拋棄了所有溫暖的念頭,他以死來抗議神的不公平。神生氣了,祂給與你生命可以讓它美好,也可以讓它變調。於是祂將主角的靈魂抽離,放入了主角邪惡面的靈魂,代替他過完一生。並在主角生日的時候,也就是主角自殺的日子,讓他醒來審視他現在的人生。

  讓我們撇開宗教的觀點,親愛的,你看到的人生是你在20歲生日時所拋棄的、造就的。在一整把安眠藥塞入嘴巴再灌一大口威士忌的同時,便注定將與愛人共度一生、與家人和樂相處、與朋友共同患難的美好景象擋在門外。也許這不是上帝給你的懲罰,而是讓你看到了在你扼殺自己的生命後,對身邊摯愛的傷害和錯失的美好。原本有一個這樣的人,你可以給她幸福,不管如何她都相信你並深深愛著你,願意為你生兒育女;也會有這樣一群朋友,下班後出來吃個飯喝個酒,說說你們的高談闊論、解解生活上的苦悶。不管這些你現在遇到了嗎?擁有了嗎?也許你會在鏡子前面自嘲的說:像我這樣的人算了吧!那再想想你的家人如何?也許你的家庭並不是特別和樂,對於自己的父母你不習慣說出感情;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囉嗦、管太多,甚至有時你希望他們永遠不要來煩你。但是大部份的時候,你可以體會到,他們愛你;即使早出晚歸的工作、即使無法分享每一天的心情,但你知道他們愛你。

  不管這些你是否已經擁有,你都註定失去。對他們而言,這是背叛、冷漠、傷害...那些無法將你忘懷的人們,會抱著這些痛苦入土;而無法將你拋開的人,往往是愛你最深的人,也是傷害最深的人。也許,這就是你離開後的世界,你創造的痛苦的世界。大部份的時間,你不知道、你沒有知覺、你覺得自己沒有錯,然而你確實是他們的夢魘、他們的惡魔。你以為逃離這個世界就可以解脫,所以神讓你回來,檢視這個你以為因為你而得到救贖的世界。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呢?是不是覺得自己無法在改變什麼呢?每次醒來都感到害怕吧?給你生命讓你活著,是因為當你面對的時候可以改變、有能力改變;即使你覺得似乎無法變得更好,但你卻還擁有希望,因為你活著。

  看完<命運好好玩>我想,希望我的人生不要有快轉,我會好好看著好好感受,就算偶爾抱怨,還是要享受著,一切一切;<被偷走的人生>告訴有時陷入低潮的我,嘿!妳還活著,妳還有能力改變,妳放棄了就不只是放棄自己而已,還有很多很多本該屬於妳的美好會跑掉,愛妳的人每天抱著一絲希望和無盡的責難過著。妳捨得嗎?我捨不得,所以我活著然後享受著。

綱不攏咚鏘 2013-07-23 00:40:42

老樣子啊沒變。而且還有收到你上次的簡訊。
不過我的手機很神奇哦!非常少人能夠成功收到我的簡訊呢,一收到讀過後打開就會自動消失。很有科幻感吧!不騙你哦!

唉呀真是抱歉,好久以前說要帶給你鑑定一下的那個人交往到第五年,後來還是被我弄丟了。

最近還是忙,越來越覺得這樣忙碌的人生真是太有搞頭了。有好事一定告訴你。

嗯,最後,祝你生日快樂。

★活力丁丁 2013-04-21 00:33:34

手機沒換吧?

吳正綱 2012-07-09 00:06:48

好久沒回來祝妳生日快樂,今天不是妳生日,但我意外繞回了這裡,讀到這篇,只覺得好感動噢。

好像我們的認識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我本來以為不是的,但讀了這裡的這些文字,忽忽又有了被人快轉了的感覺,好像一下子就距離了好遠好遠,被快轉了的友誼,最後會快轉到了哪裡去呢?

忽然間有這樣的感覺,我們不要說我們誰失去了什麼什麼的,但至少沒有失去了聯絡的管路,知道彼此都還在夢想的道路上努力著,偶爾實踐一些小夢想,得到一些小成就,又繼續回到生活的常軌上,一切都是那麼安適而平穩,各自成就了一方小天地,那麼即使再快轉一點,一切也就感覺沒什麼了可不是嗎。

寫在這裡而不是丟個臉書訊息過去,好像是因為這樣的話,自己的感覺會比較良好的樣子。因為好像比較不會那麼近,近得手腳僵硬,預想著可能這些無聊的鳥字要很久以後才會被發現(或者根本有不會再被發現了的可能了),此外,就算妳回覆了,我會再回過頭來看到的機率一定會低於10%,如此,在快轉之後的友情的距離之外,又更感覺到了安全一點。

哈哈哈我這樣說好奇怪噢,不過或許是因為現在我覺得我們的友情又已經更進化了,只是這樣的進化需要更多一點的距離會搭配得更好。大概是這樣吧。

啊,我莫名其妙寫這些鳥東西,你有一天看到的話,不要鳥我。我可能神經病發作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