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6 00:27:33尚未設定

自我過度

一項調查發現,近半香港青少年表示與家人或朋友缺乏良好的溝通關係,主要是他們過於自我。
突破機構今年二月至五月進行了一項「青少年人際溝通與聯繫研究」,訪問了八百四十九名十二至二十五歲的本地青少年。結果發現,在各種溝通關係中,青少年與朋友的溝通最好,其次是同學、同事和家人。近半數的青少年能同時與家人及朋友溝通良好,但亦有四成七表示與家人缺乏良好溝通;一成六受訪者與家人及朋友均缺乏良好的溝通。
研究顯示,能同時與家人及朋友溝通良好的青少年均擁有三大性格特質,包括個性外向;情緒穩定;待人以誠。
研究又發現,青少年未能與家人或朋友溝通良好,皆因缺乏自我表達能力,未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與朋友聯繫不佳者,除表達力弱,也缺乏同感心,不懂「從對方觀點理解事情」;與家人缺乏良好聯繫者,與其自我中心的態度有關,例如當有不同意見提出,會打斷對方說話;只顧自己說話而忽略對方的表情和反應。
對比二十六至三十九歲的成人,研究顯示,成人雖有較強的家庭聯繫,但青少年與成人在表達能力、同感心、自我中心的聆聽等方面都沒有分別,顯示以上的溝通及聯繫問題絕非因青少年心智未成熟所致,而是社會整體缺乏培養良好溝通的教育。
本地青少年與家人、朋友的交往中,「付出」與「獲取支持」出現差異。青少年較側重取得家人支持,多於支持家人;與朋友之間會重視獲得對方信任、被徵詢意見,多於隨時找到朋友協助。可見青少年對待家人較以自我為先,對待朋友較著重付出與認同。反映年青人對家庭重視的下降。
該機構指出,良好表達能力、具同感心和聆聽時不以自我為中心,能使青少年之人際關係明顯提升。青少年在溝通時若能清楚表達自己,可讓對方更明白自己的情況和需要;與家人相處時,若減少自我中心的態度,設身處地理解對方,可拉近人際間的距離。
負責研究的突破研究員陳之虎建議學校和教育當局,須從小向青少年提供溝通技能訓練及家庭價值教育;否則未來可能會出現大量自我中心、難於溝通的封閉青少年。
小黃感言:絕對贊同,身同感受,有感而發,你是不能完全逃避它掌心的魔力加上反覆玩弄你,有心理準備迎接佢帶給你一切不良習慣的嗜好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