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2 22:43:07尚未設定

領悟待人接物???

大學二年級的生活不覺間已差不多到了一半,半個學期裡,要數最為辛苦的莫過於埋頭讀書,充實自己知識外,最今人感到難掌握和欠祕訣的地方是朋友同學之間的交際關係,別誤會,不是我採取被動態度,幼或是隨隨便便去挑選,認識一個和我不相干的人作為一時的娛樂.可以這樣說,你並未準備怎樣的心理和言辭來迎接陌生對方的來臨.在我未預知或對方突然出現在你眼前時,你根本找不到一種和諧的氣氛和簡短話題來吸引對方閒聊.一模一樣的困難重重複複出現在你面前,你都不能努力改善...雖然你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或解決辦法,而且在等待機會再重演一篇時,但是好可惜,在同樣相同的境況出現時,你好快會忘記一切,呆在當地,不知所措.
我知道,這個習慣不只是我一個人才經驗到,其他朋友街坊都埋怨自己的反應為什麼那麼遲鈍?別人好意給你問候一句,除了用相同詞句作回應後,你還能有其他的說話內容作回報嗎?我知道,說話既談吐技巧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培養才可以孕育而成,不只是談吐技巧,你的心理因素,你的面目表情的平衡穩定,發揮,才促進對方了解,及時察覺你性格是否溫柔敦厚,待人接物方面有否做到足.萬一你的弱點不受限制地暴露,被對方發現時,即使對方沒有即時揭發,不過你已經給對方一個壞印象.當你再重見該對方時,我相信,對方的態度會180度改變,從關心轉變而敵視,從而製造不安的情緒以作不滿.
事情好普遍.例如相識漸久的同們在路上碰面,當大家注視,認清雙方的同時,對方竟一言不發,充耳不閒,直行直過,不論你是否有開口問侯對方,對方只當你陌生的客人一樣來對待,由此可知,人際關係不可只用外表,型像來判定自己認識好友的原則,範圍太狹了.太過執著了.我想,這是一般的大學生應有的基本行為來面對處世不恭之心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