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1 20:45:49難得糊塗

我要成名

<我要成名>是近來我最喜歡的香港電影。<無間道>、<黑社會>、<旺角黑夜>等電影雖好,但觀眾如我,不免把它們當作奇情片,而<我>片,則令我覺得是較為親近的生活片了。(把電影電視工業當作身邊事了嗎?)

看<我>片的簡介,選劉青雲這從未獲金像獎男主角的演員演懷才未遇的潘家輝一角,己經令人覺得此片定必可觀了,因為沒有一個演員比劉更接近角色的背境吧。說劉如潘家輝一角年長無成倒也不是,數年前的<忘不了>,<十萬火急>,<暗戰>等劉擔正主角而且票房成績不俗,不過,劉青雲一直專心在電影界打滾,相比他人是相當少產的(張學友又唱又演都比劉多產),獲獎也少(98年香港電評論學會最佳男主角,2005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6次被提名金像獎無功而還),而且接過很多名不經傳的爛片。

上一次<忘不了>劉青雲介紹了不少小色界的知識,今次是電影界的舊人拍電影界的事,令人期待電影會告訴觀眾一些鮮為人知的電影界大小事,不過<我>這方面的驚喜不大。比較新鮮的感覺來自潘家輝和同行的關係,於觀眾眼中毫不起眼的人,卻在流行演員(鄭伊健),影帝(梁家輝),導演乃至助理(潘家輝要助理讓座,又叫導演借借)之間得到普遍的認同。有人在做,天在看(有鬼用……),惟觀眾不看的感慨。

在劉國昌導演極力控制之下,劉青雲和霍思燕上演了罕有充滿感情和內容的接吻戲。一個長鏡,由劉青雲介紹外遊用品霍思燕一直感激,變成劉青雲介紹外遊用品霍思燕含情默默,再變成霍思燕輕吻劉青雲,劉青雲不為所動思考自己身份,最後劉青雲讓自己和霍思燕吻下去,隨即Fade Out。簡直令觀眾於觀能刺激和感性思考之間取得絕美平衡。據說導演還拍了更多情慾鏡頭而最終刪剪了。

有人認定片未霍思燕的表情已經告訴觀眾潘家輝得獎了。如果劇本寫潘家輝得獎的話,導演把頒獎鏡頭刪去就顯得花巧而沒義意,甚至誤導了觀眾理解劇本的原意。事實上,當Fade out之後,潘家輝的自白片段再度出現──「不成名,我都是行的」,我肯定導演是選擇了開放式結局。

故且勿論我的推斷是否正確,但電影播完之後全場觀眾的確是噓聲四起,怪導演不把頒獎結果拍出來。簡直是民智未開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