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20:27:36難得糊塗

看書不讀字

出門前我選了一本書放進袋裏。等候穿梭巴士進站、開行期間,我一直看書。下車後,我走到地鐵站,一邊走,一邊在袋底找錢包,卻沒有找到。於是我要回家了,期間還是看書。

再次到地鐵站的時候,離初出門時已有一個半小時了,我跟巴士糾纏之間,已經把書看完了半本,而且,我覺得自己需要吃一頓下午茶,好好看書,彌補在巴士的顛簸中閱讀花費的精神,所以,那本書想必會在乘地鐵的時間當中讀完,往後的行程就很難過了。

我到書局選書。因為袋裏的書是鍾偉民寫的,所以我想買一本鍾偉民的書。這是習慣──我讀過認為好的著作,會一口氣把那位作者的著作讀遍。可是,在這書局難以找到鍾偉民的書。我看見書架上有陳慧的<好味道>,我就想起她的<拾香記>,是好看的,於是買了陳慧的書。要不是友人把<拾香記>借了,我每天掃視家中書架,大概早已心癢,把她的書都讀遍了。

吃下午茶和乘地鐵過後,我還未讀完鍾偉民的書。最後我在商廈裏排隊辦事的時候,把書讀完了。

我提著一隻大箱離開商廈,箱沉重得令我無力把它提到的地鐵站。我選擇乘搭車資較高的小巴。

出門的時候不小心遺下了錢包,時間拖了一拖,現在已經入夜了。我在小巴上開始看陳慧的書。不久,天就下大雨了,街燈在窗外,隔著玻璃和上面一波一波滑落的雨水,投在白紙上,上面就有了流動的光。

我看書,讀流光,不是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