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20:43:32潘朵拉的盒子

江城夏日

江城夏日: 2006年法國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最佳影片獎
導演:王超
主演:田原、吳有才

我會看這部片的原因不是因為得獎,而是因為裡面的那個演員:田原。就是演”蝴蝶”的那個女演員,還有裡面是在武漢拍攝也用武漢話對話,我必須承認這個方言比起”小裁縫”的四川話還要好聽多了,且這部戲顯然沒有那麼悶,看完總覺得有一種還未整理好的情緒,隨著電影的結束推疊在某一個角落。

我最在意的是裡面的很多場景,例如女主角李艷紅住的房子,木地板、紋帳搭床、洗臉盆的盆架,一位住在武漢的網友說這的確是老武漢的寫照,但我能確定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要拉回80或70年代的時光,因為裡面竟然有繁榮城市裡才有的捷運喲!裡面呈現了好多的交通工具,渡船、火車、捷運、腳踏車、摩托車、還有最重要的奧迪車,總覺得交通工具能夠十足反映這個城市的生活。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背後的故事,過的都很壓抑,總覺得在劇末裡艷紅的爸爸那抺微笑釋放了所有人的負擔。

這部片只是一個很單純的父親從山村裡到城市找尋失落的兒子的故事,但整部片融入了城市的風貌與城市的歷史帶給這個故事一種張力,變得這不單純只是敘述一個事件,而是人與城市的感情,人與人之間的親情,還有人生活在這個狀態裡面的態度與方式,我看了總覺得這就是電影存在的意義,總是可以看到自己無法經歷的人事物,而你會因為這些你從未接觸過的情節,感動好一陣子。

影片一開頭就是寬闊的長江和漢口的高樓,李啟明乘著輪渡來到了江漢關,前來接自己的女兒李豔紅(田原飾)叫了聲:“bábā”(武漢話爸爸),父女相見了。田原一聲武漢話的爸爸讓我對這部片充滿了期待。
本片概述:
即將退休的山村教師李啟明來到省城尋找離家出走的兒子,無意中碰到一個同樣失去兒子的老員警並得到老員警的全力幫助。老員警帶著他在省城四處打聽兒子李學勤的下落。他倆都不知道,其實李學勤幾年前已經死於一場奧迪車的劫車案。
  艱難曲折的尋子過程中,這輛奧迪車卻不斷地出現在李啟明的面前。原來,現在奧迪車的主人,正是李啟明女兒李豔紅的現在的男朋友鶴哥。鶴哥已經是一家夜總會的老闆,想努力做一個成功的商人。因為懷著對死去的手下李學勤深深的內疚,鶴哥而對李豔紅倍加關愛和呵護。此時,李豔紅已經懷上了鶴哥的孩子。
而李啟明也無意的發現艷紅在鶴哥開的夜總會當酒店小姐。
  尋子過程中,父親和老員警得到一個錯誤的線索,被告知當年李學勤去了深圳。於是李啟明告訴女兒,他決定去深圳繼續他的尋子旅途。
  鶴哥從李豔紅那裏得知李啟明要去深圳尋子,不禁又一次陷入了深深的矛盾和良心的自責中。因為只有他知道,李學勤其實已經死去。李啟明的到深圳尋子只會是又一場徒勞。他幾次想告訴李豔紅事情的真相,卻又幾次欲言又止。
  快開學了,李啟明要回老家,鶴哥設宴為李啟明送行,李啟明叫來了這些日子一直幫助他的老員警。送走李啟明和李豔紅後,奧迪車上只剩下老員警和鶴哥兩人。老員警對鶴哥的奧迪車的來歷產生了懷疑,話語中旁敲側擊,這讓鶴哥十分緊張。惟恐掩蓋多年的劫車案被老員警再提起。老員警盤問起鶴哥。車上的氣氛頓然凝固,兩人之間展開了一場較量。情急之中,鶴哥失手殺死了老員警。鶴哥駕奧迪車逃跑,被員警抓追捕歸案。
  李豔紅回到老家,只有她深深地知道鶴哥的內心。她決定生下她和鶴哥的孩子。
  幾個月後,一個新的生命來到了人間。看著眼前的這個小生命,李豔紅笑了。聆聽到新生命的啼哭聲,李啟明仿佛也看到了當年的兒子李學勤,眼淚奪框而出……


網友提供:
說到青島路這種租界的老房子。挺懷念的。十歲前我家就住在江漢路的一間老房裏(這房就是武漢最老的麥當勞對面,kappa所在的那棟),由於樓上的結構被改得很亂,現在樓上都是空的。這種房都是木地板,空間很高,四米多,所以我家以前就搭了個暗樓,上面睡覺。當看到田原帶著父親來到這很是懷念。那木地板、掛著蚊帳的床、鐵架上的洗臉盆......的確是老武漢的寫照。


圖為艷紅住的房子的大樓

上一篇:巴黎我愛你(3)

下一篇:三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