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15:30:30潘朵拉的盒子

巴黎我愛你(2)

Isabelle Coixet的〈巴士底區〉:男人(Sergio Castellitto飾演)等妻子(蜜蘭達李察遜飾演)一到就要告知打算分手,不料女方先拿醫生驗出她癌症來日無多的診斷書。死亡陰影扭轉兩造關係,反倒是男人原本要雙宿雙飛的情婦(Leonor Watling飾演)淪為傷心棄絕的棄婦。旁白、獨白與配樂展演出的節奏感,謔而不虐的情境,並轉折成浪漫淒美的收場。(破報)

這則也很好笑,因為情婦收到男人的簡訊說”請妳忘了我吧”之後就在街上暈倒了,呵呵。他的先生要和她分手是因為她結了婚之後還是煮第一次約會吃的菜,都穿同一件紅色大衣,生活裡的一成不變,讓先生覺得很乏味吧,但當先生知道這個一直穿紅色大衣的女人,都一直煮同樣菜的妻子,這些都將會是他最後一次看到吃到,一切都格外珍惜,如果婚姻的每一天都能當作是這樣的心情,也許都會覺得什麼都還來得及.

我喜歡他先生的口白裡說,我準備在主菜和甜點之間告訴她我要和她離婚,但我卻也知道她從來不點主菜和甜點.........


Nobuhiro Suwe的〈勝利廣場〉:法國少婦(茱麗葉畢諾許飾演)苦尋愛子,多虧美國西部英雄(威廉狄佛飾演)幫忙。巴黎人對美國人或西部片的神往?曖昧處是兒子失而復得或終歸失去……(破報)
我喜歡茱麗葉畢諾許,很有味道的一個女人。這部其實我並不清楚西部牛仔對於法國人的連結。
Sylvain Chomet的〈艾菲爾鐵塔〉:男童的父親(Paul Putner飾演)默劇由室內演到室外並惹來牢獄之災,卻在獄中跟女囚(Yolande Moreau飾演)情投意合、嚇壞眾人。女方日後成為男童的母親。男童飽受同學欺壓歧視。你不妨延伸聯想成同性戀或異教徒不見容於主流社會的寓言。(破報)
這則短片是很黑色幽默,是有一種逼於無奈但卻還是會生存下來,完全不為外界所打擾的姿態。

這個小男孩很可愛喲,一直背著大大的這個書包.
Alfonso Cuaron的〈蒙梭公園〉:幾乎是「一鏡到底」的長時間鏡頭讓老男(尼克諾特飾演)與少女(綠蒂薇娜薩尼葉飾演)輪流使用法語、英語交談(秀兩造雙語功力?),生動自然。(破報)
嗯裡面一剛開始不知道這對老男少女是情人還是朋友,感覺兩者之間的關係其實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個女孩竟然說,你那麼久才來一次法國,難道不能講法語嗎?
奧立維耶‧阿薩雅斯的〈紅孩廣場〉:來巴黎拍電影的美國女演員(Maggie Gylenhall飾演)與法國藥頭男孩(Lionel Dray飾演)的短暫交往。你會發現男方更會「演」而女方更愛嗑「藥」。(破報)
這個短片大概就是要告訴大家,不要太ㄍ一ㄥ,不然機會是會溜走滴。
Oliver Schmitz的〈節日廣場〉:黑人女救護員(Aissa Maiga飾演)。她聆聽他的記憶,曖昧處是他認錯人?被人誤殺?或者她果然是他情人?導演拋給你我許多想像空間。救護車趕到,他被抬走,她那兩組杯盤咖啡構圖奇特又似無言雙眼,空留遺恨的絕妙收尾。(破報)
我喜歡這部短片的末尾,女救護員拿著二杯espresso發抖的樣子。

上一篇:巴黎我愛你(1)

下一篇:巴黎我愛你(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