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19:33:43蓮安

唱片。

從少女時期開始,就收藏了很多的唱片,堆放在家裡,兩百張該是有的。

有很多的唱片是因著演唱者或者音樂流派而買下,但還有一小部分,是因著唱片的封面。其中印象至為深刻的是Keren Ann的。暗褚色的背景前是Keren Ann微微揚起的側臉,暗褚色的頭髮閃耀著細碎光澤,額前的劉海柔和地散在額上。Keren Ann的眼睛抬起,注視著上方,表情溫和卻堅定。等待而甘愿的模樣。

看到封面的時候,就有想伸出手去捲捲她的頭髮的衝動。然後買下唱片。

Keren Ann的聲音溫柔低調,恰到好處地詮釋著她自己創作的香頌。這讓我每每聽到她的音樂,就會認定這是純粹的、乾淨的。Keren Ann的吟唱,既是夏日清晨窗臺上插在大玻璃花瓶里的潔白百合,又是冬日午後撒在暗綠格子桌布上細碎的黃糖顆粒。清爽而溫暖。Hits某一期里形容Keren Ann,相較之搖滾之花木蘭們,她是柔中帶韌的祝英臺。

擁有最多的是Coldplay。從第一張開始,就沉醉于Chris Martin的嗓音。徹底地英倫、徹底地感動。Chris的嗓音在樂聲的包裹中處於核心位置,能夠輕易地掌控全局。難過和遇到挫折時候,每每聽著Chris的聲音,總是會忍不住掉下淚來,但是會更加充滿信心的走下去。總是因為那一首

"In a haze, a stormy haze,
I'll be round, I'll be loving you always, always
Here I am and I'll take my time,
Here I am and I'll wait in line always, always."

就算世界毀滅,我們還有Coldplay。

最新收藏的唱片亦是Coldplay。新專輯,Alice在倫敦牛津街最大的唱片行購下,然後帶給我。

其實這些唱片,於我而言,就是一種存在和歲月的象徵。我聽著它們之中不同的部分走過少女時代,走過初戀,走過高考,走過大學的第一個年頭,然後走到了歐羅巴大陸之上。它們是我生命的紀念,因著那些不同的情緒需要不同的音樂陪伴。

還有自己那把Washburn的民謠結他,非常想念。阿爾卑斯雲杉面板,香桃花心木側板及背板,楓木琴頸,玫瑰木指板,配金屬弦,面板用清漆刷成淺鵝黃。可以外接音響。它一直在家,很久沒有彈奏過了,或許連指法都已經生疏。但是我不會放棄它,亦不會離開離開音樂。那是骨子里的事情。

高中時代亦學過聲樂。老師教的呼吸方式、嗓音位置,一直不敢忘卻。如今偶爾在廚房里哼起歌的時候,還會有白人女孩子說,Lavinia你唱得真不錯。聽到的時候總是有些小驕傲在心裡。畢竟是純粹地熱愛的東西。除此之外,純粹熱愛的還有足球。但那是我無法選擇去身體力行的。

同樣熱愛文字。閱讀或者書寫。往往這個時候,都會想要帶上耳機。當然,學習的時候亦是沒有例外。特別的是,最近學習的時候特別喜歡聽關心妍的<放生>,及盧巧音的<好心分手>。獨自好笑,這些與我并無關聯的情緒,為何要如此反復。

然後,就這樣,且歌且唱地,走過歲月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