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2:55:50●貞子●

大公報-日韓影視圈互動翻拍成風

日本與韓國在地理上相當接近,兩國近年來作出多方面的文化交流,韓國藝人率先大舉到日本發展,掀起一陣韓流;日本藝能界急起直追,在韓國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兩地片商亦不時翻拍對方的人氣作品,今天便介紹一下其中數部遭翻拍的著名作品。

韓國改編日本《在世界中心呼喚愛》VS《我和我的女友》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於○四年在日本掀起了純愛熱潮,電影由大澤隆夫、柴咲幸、森山未來及長澤正美主演,講述一個以絕症為主題的愛情故事;韓國於○六年翻拍成《我和我的女友》,由宋慧喬與車太鉉合演,題材與拍攝手法都相當接近。《Fly, Daddy, Fly》

日本的《Fly, Daddy, Fly》於○五年上映,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由岡田准一及堤真一主演,講述一名失敗老爸為了替愛女報仇,向一名高中生請教打架之道,兩人因此產生出一段友情;韓國於○六年翻拍,由李準基及李文植合演,當中李文植扮演的老爸角色,相比起有型有款的堤真一,其外形與原著更加神似。《Pure Soul即使你忘掉我》VS《抱擁這分鐘》

《Pure Soul即使你忘掉我》最初為○一年播放的日劇,由永作博美及緒形直人主演,講述太太患上早老性癡呆症,丈夫一直在旁支持,故事感人。○四年,韓國將之改編為電影《抱擁這分鐘》,由鄭雨盛與孫藝珍合演;到今年三月,日本電視台又將《抱擁這分鐘》改編成特備劇,由深田恭子與及川光博主演,罕有地翻拍又翻拍。

日本改編韓國《隔籬位係古惑仔》

《隔籬位係古惑仔》為○一年韓國的電影,講述鄭俊浩扮演的黑道老大,因學歷不足而處處碰壁,於是他把心一橫返回中學讀書,鬧出不少笑話。之後日本於○六年將電影改編為連續劇,由長瀨智也主演,收視不俗,更捧紅了青春偶像新垣結衣。《情定大飯店》

韓劇《情定大飯店》為○一年的作品,而日本則於○四年播映,劇集以酒店收購及四角戀為主題,主角裴勇俊現時紅遍日韓兩地。日本再於今年翻拍日本版的《情》劇,並請來上戶彩與及川光博主演,可惜收視未如理想。《我的馬拉松》

《我的馬拉松》為○五年的韓國作品,由曹承佑和金美淑主演,以一名自閉症患者完成馬拉松為主題。日本電視台上月宣布將電影改編為特備劇,由二宮和也與田中美佐子主演,播放日期未定。

反映創作匱乏

總括來說,韓國比較喜歡翻拍成電影,而日本則偏向翻拍為劇集。由於電影的表達手法比較接近,劇集則有更多發展空間,演繹手法亦較具彈性,因此以日本方面的翻拍做法較為高明。

不過,其實翻拍作品的成績鮮有超越舊作,而且大部分翻拍作品與原版的年份相當接近,多少反映出片商或電視台缺乏創意,只希望以本國的偶像演員重新包裝他國作品再賺一筆的心態。可惜翻拍似乎是世界性的趨向,今後日韓兩地互相翻拍的作品,相信只會愈來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