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22:59:42●貞子●

新聞午報-劉德華砥柱韓流盡顯“瘋狂”本色

獲釜山電影節最高榮譽“石頭”升格成壓軸影片

  2006年10月12日晚,第11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在韓國盛大開幕,韓國影人近年來大力進軍中國電影市場,同時,中國電影也在韓國市場佔據了一席之地。從本屆電影節不難看出,中國電影已經成為韓國電影節關注的焦點。劉德華在此次電影節上可謂大出風頭,不僅獲得本屆電影節最高榮譽大獎,而且由他投資的《瘋狂的石頭》已確定為電影節閉幕影片,他的人氣絲毫不遜色于任何一個韓國明星,據悉,電影節將一直持續到20日閉幕。

  現場

  與中國的電影節常常出現星光黯淡的情況相比,10月12日開幕的釜山電影節星光璀璨。當紅的李俊基、丹尼爾•吳、韓彩英、金素妍、李東旭、甘宇成等明星都出現在紅地毯上。主持人則是有“國民演員”和“國民妹妹”之稱安聖基和文根英,此外,包括劉德華、周迅、吳彥祖、洪金寶、MaggieQ、郭濤、郭曉冬、寧浩等在內的中國演員也受邀成為開幕式的座上客。明星之間不露聲色的競爭也是相當激烈。

  劉德華李俊基拼人氣

  李俊基從一出車門起便引發影迷的嘶吼,不知道是因為害羞還是怕強烈的鎂光燈,李俊基始終低著頭。用他慣用的動作,捋著臉側的頭髮,嘴角輕輕微笑著,走到中場向歌迷揮手問好。在開幕式現場,李俊基再次為“韓國抗議縮減電影制”呐喊,走到紅毯的現場即將步入會場時,他突然舉起旁邊的“反對電影配額制”的牌子,向觀眾示意。

  除了李俊基外,獲得影迷尖叫聲最多的就是劉德華。劉德華的韓國影迷組成強大的陣容為偶像助威,全部手持綠色會標。一入場,劉德華始終向觀眾微笑招手,他並不像其他明星一樣急匆匆地走過紅毯,面對瘋狂的尖叫聲,竟然配合地邊走邊鼓掌,而且還和路旁的觀眾相互擊掌。

  鄭宇成金泰熙最登對

  而要說在電影節上最出風頭、最登對的莫過於鄭宇成和金泰熙。兩人因為拍攝科幻武俠大片《中天》而久未露面,著實讓觀眾想念了一陣子。身著貴公子西裝的鄭宇成和一襲美麗晚禮服的金泰熙可謂光彩照人。記者們的閃光燈在一刻不停地閃爍著,在他們雙雙入場的一刹那達到了高潮。觀眾們也緊盯著鄭宇成和金泰熙的一舉手一投足,讚不絕口。

  當然,《那年夏天》中的李炳憲和秀愛,《撒》中的甘宇成和金秀路等人也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但感覺多少有些遜色于鄭宇成和金泰熙這一對。

  關注

  中韓將合拍《三國志》

  昨日下午,根據《三國演義》原著改編的中韓合作電影《三國志——龍的復活》新聞發佈會在釜山舉行,劉德華,洪金寶、MaggieQ等出席了發佈會。劉德華在片中將扮演中國三國時期的猛將趙雲,洪金寶擔任該片的武術指導。MaggieQ扮演曹操的孫女曹瑛。李仁港導演將執導該片,影片將於2007年3月份開拍。

  劉德華獲最高榮譽

  對劉德華來說,本屆釜山電影節將是他出盡風頭的舞臺。在電影節開幕前,他就知道自己將獲得“亞洲最有貢獻電影人”大獎。據悉,該獎項是本屆電影節的最高榮譽獎項,以表彰獲獎人在挖掘亞洲電影人才以及以演員、製片人雙重身份促進亞洲電影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另外,由他投資的電影《瘋狂的石頭》已經從展映電影升級成為了閉幕式電影。另一部電影《好奇害死貓》也將在電影節上放映。在亞洲電影之窗的展映中,中國有11部影片入圍,包括《父子》、《芳香之旅》、《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等影片。由周迅主演的影片《明明》也入圍展映單元,她也受邀參加今日舉行的電影節謝幕盛會。另外,郭曉冬、楊采妮、郭富城等中國影人也會出現在本屆電影節上。

  韓國影評人協會頒獎

  13日晚,韓國影評人協會在釜山頂級酒店Paradise舉行頒獎典禮。該獎項是釜山電影節的一個單元獎項,由韓國影評人協會頒出。備受好評的影片《怪物》觀影人數突破1300萬,創下韓國影壇該資料的新高,而風靡韓國的電影《王的男人》也不過只有1230萬人次的觀影紀錄。當評委會將其大獎頒給導演奉俊浩時,他以謙和的態度致辭以表感謝:“《怪物》是我拍的第三部電影,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得獎。”最終,最佳男主角由主演《生死決斷》的黃正民獲得。韓國的性感天后嚴正花憑藉《歐若拉公主》獲得最佳女主角,曾因出演《明朗少女成功記》而被中國觀眾所熟知的秋瓷炫獲得最佳女配角。

  中國“勞模影帝”VS韓國“國民演員”

  華仔願為安聖基免費拍片

  10月13日,韓國“國民演員”安聖基和今年釜山國際電影節“2006年亞洲電影人”的香港巨星劉德華與影迷們見面並展開了開放式對話。相比較于安聖基的老練沉穩,劉德華則顯得十分活躍,他始終保持著招牌式笑容,不時向台下的Fans示意安靜,還不斷地調侃,逗得全場觀眾大笑不止。兩大偶像互相學習

  由於兩人從去年10月就一同拍攝《墨攻》,已經成為了老朋友,劉德華表示:“安聖基對演戲非常認真,是一位很好的演員,我從媒體上得知安聖基為韓國電影的發展付出很多,十分感動。”安聖基除了對劉德華的演技給予肯定外,還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電影的現狀:“劉德華是伴隨中國香港電影一起發展起來的,但是很遺憾,目前中國香港電影的人氣大不如前,我知道,劉德華正在資助一批新晉導演,試圖改變香港電影的現狀,希望他能夠通過此次電影節得到答案。”

  由於安聖基只是一個將精力全部放在演藝上的演員,但劉德華目前身兼多職,兩位資深電影人對於彼此的成績也給予了肯定,安聖基說:“劉德華為中國香港的電影貢獻了自己全部熱情。但因為我不太懂製作,我只能繼續當演員,延長演員的‘壽命’,希望能對後輩們說:‘喂!我老了還能走到這一步,你們也肯定行’。”劉德華謙虛地表示:“我並沒有想過要去當製作人,但是在我20年的演藝生活中,有很多人給了我機會,所以我也希望再給其他人提供機會。如果演員想要得到觀眾的喜愛,必須有責任感。看到了韓國有眾多像安聖基這樣的演員,為韓國電影做了很多團結的事,讓我很震撼,希望香港也能夠如此。”

  
劉德華要學趙子龍

  由於安聖基在韓國的形象是能像普通人一樣生活的“國民男演員”,而劉德華則笑說自己是“勞模”:“1982-1989年間,我只拍了10部電影,當時以為自己很有實力,因此于1991年成立了電影公司,但拍電影虧了四千萬港幣。之所以後來拍那麼多的電影,就是為了彌補這一損失,只有努力,才能贏得尊重”在此次對話中,劉德華和安聖基透露了雙方下一步的工作計畫,劉德華表示自己將在中韓合作的影片《三國志》中飾演趙子龍,將用10個月的時間仔細研究劇本,然後進入拍攝階段。“就如趙子龍為國家付出了一生,我也要為電影付出一生。”

  安聖基現在正在光州拍攝《華麗的休假》,該片將逐漸被人們遺忘的事件搬上銀幕,試圖使人們永遠記住歷史。劉德華笑說:“影片裏,沒有我可以擔任的角色嗎?今後,只要有機會和安聖基合作,任何電影我都願意嘗試,當年的虧損早就彌補了,現在就算免費上鏡也沒有問題。”

  堅持努力是成功秘訣

  安聖基和劉德華都是在各自領域裏的“長青樹”,談及自己演藝之路“長壽”的秘訣和保持魅力的方法,安聖基表示:“我認為是堅持不懈地從事電影事業。雖然目前韓國電影界受到了國產影片配額制的影響,但氛圍很好,而在我剛出道的上世紀70年代末,電影界非常陰暗,當時有很多人因此而離開,但我一直在堅持,這是最重要的。同時,我認為如果熱愛工作,並把精力集中於此,人氣和名譽將隨之而來。日復一日地在現場工作並竭盡全力是長壽的秘訣。”而劉德華則說:“我在電影界已打拼了20年,我認為熱愛自己的工作,喜歡電影和觀眾,並努力工作就是我們的魅力和長壽的秘訣。”■曹小倩

  鏈結

  釜山電影節是目前亞洲最大的電影節,今年預計有20萬人參加,共有63個國家和地區的245部電影在此放映,其中64部是世界首映。釜山電影節致力於放映、交易和挖掘新人等工作,沒有一個“主競賽單元”,而是設置了“亞洲之窗”、“新潮電影”、“世界電影”等多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