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3 17:25:46阿非

歌仔戲腳本片段 § 棒薄情 §

第四場~棒薄情
人 物:金玉奴、莫稽、孫相爺、孫夫人、悍婦三員
    金老大(員外裝)、觸目仔(家丁裝)
場 景:洞房 (裡、外)
  時:清秋花燭夜

  ◎金玉奴內著緊身素衣、外著鳳冠霞披、床前定
   格。
  ◎悍婦甲、乙、丙各持棍棒面無表情、佇立房前
   定格。

os合唱:  【     調】
    相爺詳情呈奏本,宋帝下旨賜金婚;
    玉奴計報薄情恨,莫稽猶笑二銷魂…
  ▲燈亮;莫稽微醉、歡喜上場。
      【     調】
莫 稽:哈哈哈…
(唱) 青雲高昇人得意,雀屏中選正逢時;
    功名花燭兩相喜,不枉棲身做丐兒-

(插白)誒!錯了!錯了!呃-(打呃)呵呵…
    丐兒是金玉奴、非我也!
    我莫稽,堂堂孔門子弟,豈能下賤做丐兒?
    金玉奴啊、金玉奴!
    呣管汝到底是無小心被我斜落船?
    還是汝自己無福氣跳江自盡?
    橫直金玉奴汝死得好、死得妙啊!
    此後我莫稽與乞食兩字,並無任何瓜葛!
    呃-所以「功名花燭兩相喜」續落應當是-
(唱) 從此扶搖樂天居! (唱第四句)
    哈哈哈…

  ▲莫稽醉步來到新房門前,三員悍婦三次擋路…
莫 稽:大膽!見到本官,無近前見禮就罷了!刁蠻
    阻擋去路是麼故?閃、閃、閃!莫要誤了本
    官、與小姐兮洞房花燭…
悍婦甲:小姐有令,新郎進房、先去莽袍!
莫 稽:呵!相府千金,什麼時陣去學著唐朝兮昇平
    公主?罷了!只要小姐歡喜,房前欲掛宮燈
    亦可以-來呀!看裝伺候!
悍婦乙:小姐二令,新郎自己看裝任何人不得伺候!
莫 稽:原來小姐猶會吃醋,呵呵…
    好、好!本官家己來-
  ▲莫稽脫下莽袍;莫稽欲進門再次被檔。
莫 稽:喂!安爾是什麼意思?莫要得寸進尺才好-
悍婦丙:小姐三令,新郎莫稽,得寸薄義、進尺薄情
    ;理當跪地受打八十大棍!
莫 稽:啊!
三悍婦:看打!
莫 稽:哎呀… (甩落官帽)
  ▲棒打科介。

      【     調】
莫 稽:(唱) 麼故將我來屈打?
  ▲悍婦甲踢開莫稽再打…
莫 稽:(唱) 打得酒醒心如麻;
  ▲悍婦乙踢開莫稽再打…
莫 稽:(唱) 小姐因何遮大膽?
  ▲悍婦丙踢開莫稽再打…
莫 稽:(唱) 毆打命官罪誰擔?
三悍婦:(唱) 汝自己擔、自己擔!
家己造業、家己擔!
  ▲金玉奴走出門外…
三悍婦:小姐!阮替汝留下三十大棍。
金玉奴:真好!
莫 稽:恁、恁…竟敢毆打朝廷命官…
金玉奴:汝身無莽袍、首無烏紗,有何不可!
莫 稽:小姐,小生與汝何冤?
金玉奴:薄情郎!汝觀來…
  ▲金玉奴迴身、三婦為其速去鳳冠霞披…
莫 稽:(驚慌) 啊!金玉奴…汝、汝無死?
金玉奴:(持棒) 看打!
莫 稽:哎呀~

      【     調】
莫 稽:啊-
金玉奴:可恨薄情郎汝該死~
    手夯金棒來打起,
  ▲棒打科介…
金玉奴:絕不留情不慈悲;
  ▲棒打科介…
莫 稽:愛妻請汝莫受氣,原諒莫稽糊塗一時。
  ▲棒打科介…
金玉奴:忘恩背義、
莫 稽:非我本意,
金玉奴:難消玉奴、滿腹恨沖天。
莫 稽:代唸尪某情意-
金玉奴:汝卻薄情薄義-
莫 稽:總是為著功利-
金玉奴:敢著將人欺?奉旨棒打薄情兒!
  ▲棒打科介…

       【     調】
莫 稽:玉奴我妻啊~
(唱) 功成名就人人愛,有志求取亦當該;
金玉奴:不該功成著起歹,不該名就著囂掰。
(插白)看打!
  ▲棒打科介…

       【     調】
莫 稽:哎喲…
(唱) 打得我啊…皮肉交瘁,
    打得我啊…魄散魂飛; (白:哎喲…)
金玉奴:薄情郎啊…皮痛算什麼?
    玉奴我啊…心痛如針威-

       【     調】
金玉奴:枉費爹、到處分討飼囝婿,
    枉費我、日夜伴讀陪秀才;
莫 稽:我知錯、後悔將妻斜落海,
    我知錯、釜底抽薪實不該…

內 白:相爺、夫人駕到!
  ▲相爺、夫人上場;金老大、觸目仔跟隨上場。

金玉奴:阿爹、觸目仔兄,恁一路辛苦囉!
金老大:呵呵…真甜、袂苦。
觸目仔:呵呵…相爺請大轎扛阮來,坐著真爽啦!
三悍婦:參見老爺、夫人!
金玉奴:女兒拜見義爹、義母!
夫 人:免禮!女兒,皇上賜汝金棒,要汝棒打薄情
    郎,可有打得夠氣?
相 爺:玉奴啊,方才皇上派人傳來口諭說道,八十
    大棍若無夠,欽賜再追加六十大棍。

莫 稽:(驚嚇) 啊!岳父、岳母饒命…
相 爺:莫稽汝啊~ 【     調】
(唱)一不該、貪名趕東翁,二不該、貪貴做負郎;
   更不該、見死不相救,元配落水不顧生或亡。
(插白)唉!狀元命、非吾饒不饒得啊!
莫 稽:(插白) 岳母…
夫 人:(插白) 汝呀~
(唱)三不該、迎新忘舊情,四不該、誤解孔門生;
   猶不該、看懸無看低,乞食落街不齒為之朋。
(插白)該原諒汝兮人,呣是老身!
金玉奴:(插白) 欽賜追加六十大棍-真好!莫稽
        ,汝打點仔細了!
觸目仔:(插白) 著!著!對彼款無情無義兮人免
        客氣啦!
莫 稽:(驚嚇、插白) 啊!
  ▲莫稽跑至金老大跟前跪求…

莫 稽:(插白) 岳父!請替小婿求情…
金老大:(插白) 汝…唉!
莫 稽:岳父啊~過去是我看人無目地,
    不該將恁、當作包袱多夯枷;
    如今我、誠心來後悔,
    望得改過有機會、甘願作牛來拖犁。
金老大:看汝被打、一身烏青擱凝血,
    無採飼汝、栽培汝考文首魁;
    傷痕累累、看著心肝替汝痛,
    若欲討饒、著去懇求女裙釵。

莫 稽:(插白) 娘子…我不能再受打囉-
金玉奴:(插白) 哼!
(唱) 只是皮痛始求饒,恨不打醒惡心囂;
莫 稽:(插白) 醒囉、醒囉!昨昏我就醒囉啊!
金玉奴:(插白) 汝啊~
(唱) 紅柿好食、呣知佗起蒂,
    晏頓食飽、袂記早頓枵。
莫 稽:娘子若呣相信我已悔改,我當天詛咒-
金玉奴:免了!汝若無心悔過,詛咒千遍亦無效。
莫 稽:無…要我如何、娘子始肯諒解?
金玉奴:要我諒解亦可以,只要汝誠心誠意照我兮話
    去做!
莫 稽:好、好、好!只要覅叫我殺人放火,愛妻金
    玉奴吩咐啥、為夫莫稽我著作啥!
金玉奴:詳細聽了~
(唸) 身穿乞食衣,跤踏草編屢;
    肩胛揹茭只,手夯竹筒笞。 (笞、ㄊㄧ)
    自京城開始,行到故鄉居;
    沿途來求乞,一路唱竹枝。

    日時落街市,乞物轉佈施;
    晏冥困廟寺,三頓罔止飢。
    故鄉再行起,回轉京城池;
    猶原著求乞,猶原唱竹枝。

莫 稽:我…答應就是…
金玉奴:觸目仔兄,就勞煩汝即時共薄情郎換裝扮。
觸目仔:好、好!若遮我上內行--
  ▲觸目仔幫莫稽換上乞食裝…
  ▲金玉奴拜別孫相爺夫婦。
相 爺:玉奴汝處置了真好!
夫 人:可是恁夫妻…
金玉奴:義父、義母啊~ 【     調】
(唱) 人講嫁雞逮雞飛,玉奴理當隨夫去連迴;
金老大:(插白) 吓?汝欲逮伊去做乞食喔?
金玉奴:(插白) 正是!
(唱) 一來監督袂作假,亦可體會共難夫妻。

莫 稽:娘子,汝看!即樣打扮…
金玉奴:真好…行!
  ▲玉奴驟然棒打莫稽一棍、莫稽滑跪台前中間…
  ▲場燈暗;聚光燈照莫稽;
  ▲金玉奴一手持金棒、一手持破碗佇立莫稽旁…
莫 稽:好心阿伯加減來分,祝恁賺錢年年賰…
金玉奴:有量頭家淡薄來分,祝恁多福多囝孫…

  ▲二人邊走邊唱、清唱聲漸遠…

◎劇終◎
  ~江牧非~

ps.
圖片來源:
樂蒂紀念網頁《棒打薄情郎》電影劇照
http://come.to/l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