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18:12:00阿非

節錄【扮皇帝】

    【    調】
李鳳姐:鳳兒含羞出門埕,
    為戲精選皇帝兄;
    棚頂尊王要端正,
    著愛會唱擱會行…
  ▲李鳳姐一面打量、一面指導村民做身段…
朱德正:哎呀!媠、媠啊~【    調】
    鳳眼明珠若玲瓏,
    玉面桃花似芙蓉;
  ▲葉劍萍身懷匕首上、悄悄混入村女群…
朱德正:凌波微步撩人心動,
    鶯聲可比南音風。  《串樂》
  ▲李鳳姐親切狀打量著應徵者做表,時而搖頭、時而苦笑…
大 牛:哎呀!教袂來…恁跤手慢鈍、是欲安怎合人做皇帝?
李鳳姐:哎呀~ 【    調】
    鳳兒心中暗喝害,
    無皇帝、戲齣是欲安怎排? 《弄》
  ▲大牛物色其他人、故意掠過朱德正、發現葉劍萍。
大 牛:(插白) 啊哈!有啊!
(唱) 女扮男裝嘛袂壞, (近前拉出葉劍萍)
葉劍萍:(插白) 做什麼! (緊張、微怒狀)

  ▲朱德正近前、續唱。
朱德正:扮皇帝、我正是好人才。
大 牛:(插白) 汝?哼嗯… (略含醋意狀)
朱德正:做皇帝我上內行,
    下旨西遊、無人敢往東;
大 牛:聽汝臭屁胡白放,
李鳳姐:世間哪有這款青仔叢?

朱德正:做皇帝、談情說愛心要專,
    阮兜世代有祖傳;
    風流倜儻好模範,
(白) 唐明皇若由我來扮…
(唱) 褒得貴妃恩愛兩相歡。

李鳳姐:前看、後看、卡看著無成,
    皇帝髯鬚長長是老小生;
    看汝紅唇白齒、歕風無動靜,
    像太監、下咳冷冰冰。

朱德正:啥講有喙鬚才有皇帝命?
李鳳姐:呣管汝是皇帝命、還是做戲仔囝;
眾村女:下咳光光無喙鬚、卡看著無端正,
李鳳姐:若欲搬戲、就跟我款款行-- 《弄》

  ▲葉劍萍專心注意朱德正一人、伺機行刺。
  ▲李鳳姐行皇帝步伐…

朱德正:呵呵~
(唱) 親像武則天兮模樣,
    哪有唐明皇兮風流… 
    我扮皇帝最優秀, (擺架行走…)
    寡人伴妃度春秋…
    咳!愛妃啊… (將鳳姐當楊貴妃、認真狀)
朱德正:懷抱璧娥不知寒,
    寧為美人放江山-
  ▲李鳳姐如夢初醒、羞澀狀。
李鳳姐:哎呀~
(唱) 皇帝舉止愛有範,  (範,音唸:扮)
    怎可輕浮失龍顏…
  ▲李鳳姐故意掉落手絹、朱德正自然拾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