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10:20:36111

認識自己


   “你是誰?”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在沒有認識和瞭解對方之前,都會產生這種疑問。也都迫不急待的想摸清對方的底細,對自己遇到的人的一切都會有深厚的興趣,不管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把能很快瞭解別人當成一種超人能力來沾沾自喜。越是這樣就越喜歡去猜測揣摩別人經歷和心理,竟還能有板有眼有條有理的講出來。如“我很瞭解你!我很解理你!我能體會你!”等等!

 

   瞭解別人如果可以算是一種能力,那麼認識自己就是一種天賦了。“你是誰?”這個我們都能回答很多,包括姓名 性別 身世 情感和工作歷經等等,或轟轟烈烈或平談無奇,誰都能道出一二三說出四五六。但是能說出來都不是真正的自己,最多只是外在的歷經。人們總在說“知己難求”,其實有幾個人能說出“我是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生就是一次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遇見自己才是真諦。

 

   “人生如戲”說這話的人一定深有體會,我們每個人不都是天天在演戲?扮演好員工、好朋友、好國民、好子女、好媳婦、好女婿、好父母,甚至好人!然而在戲份中,有多少是我們心甘情願演出的?為了演好這些人生大戲的不同角色,我們每個人都要因地因時地戴上一些面具,難道這就是我們看不見真我的原因之一?而性格 思想 態度 習慣 角色 環境 情緒等等外在和內在的屏障把真正的自我層層包裹,各種需要讓我們在這個世上不停的追求,無暇顧及內在的真我,當一些外面的追求無法如願時,就會產生悲傷和失落,甚至痛苦。而此時才會去尋求真我,且發現那個自己越來越迷茫!

 

   有一個故事讓我感慨!有個人,經過一條黑漆漆的暗巷,看到一名女子在僅有的路燈下找東西。她非常慌張,著急地在找,讓這個人不禁停下腳步,想助她一臂之力。“請問你在找什麼?”問道。“我的車鑰匙,沒有它我就回不了家了!”女子焦慮地說。“你大概在哪個位置,怎麼掉的?”女子指向另一個暗處,說:“在那兒掏錢包出來的時候掉的。”這個人詫異道:“那你怎麼不在那裏找?”女子理直氣壯地回答:“那裏沒有燈呀,怎麼找得到?”。或許覺得上面這女子愚昧得可笑,但我們在尋找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己想要的快樂時,常常就像上面故事中的女子一般,找錯了方向。因為我們尋找的地方,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比較容易讓我們找到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們費勁地在別人的身上、在這個外在的物質世界中尋求解答和快樂,結果卻都是徒勞無功。原因就是:我們找錯了地方!當然能知道自己到底要找什麼,需要什麼那還算好了,而很多人窮其一生都不知自己想要什麼,只是無味的“追求”常常多愁善感,歎天怨人。那就是所謂的入戲太深,失去自我。

 

   我們所謂的追求,就是放棄本來很好的。去追求更好的,往往只是滿身傷痕,事與願違。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是不能長久的,恒久不變的真理,往往都是誰都可以明白的簡單道理。人是世上最貪婪不能滿足的動物,愛 快樂 精神 物質讓我們不停的去追求。而忘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當你追求另一個未知的時候,你就已經放棄了自己現在擁有的,而很少有人去珍惜,我們從而成了生活的賭徒,直到一無所有,才會去理會內心深處那個無視很久的自我。

 

   人們都想要開心快樂。而快樂往往來自外在的條件,失去了就會痛苦得到了才會快樂。而得到必有失去,不管是你自己放棄現在很好的,還是別人失去的。那麼開心和痛苦是相互的,同時存在的。而痛苦比快樂要敏感,就像是你全身都很快樂,因小手指上的一個小傷口就會讓你感到全身痛苦一樣,就因為這樣多少人一輩子都痛不欲生。只有找回真正的自我,找回內心那久違的喜悅心,只有發自內心的自知 自明 自足才會發現給予也很開心。喜悅心讓人知足,快樂讓人開心,一個內在,一個外在。認識自己比瞭解別人要重要得多。

 

   所以我們問問自己:“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