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16:28:46tiffany

【保險經紀人證照】台灣產險業利多 金管會樂見

【保險經紀人證照】台灣產險業利多 金管會樂見

大陸對外資開放交強險市場,事實上,台灣業者早已望穿秋水,也透過金管會向對岸爭取許久,如今終於盼來開放,這對已登陸的台灣產險公司如國泰、富邦等,無疑是一大利多。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日表示,這個議題金管會和對岸提過好多次,很高興大陸有如此開放態度,對台灣業者發展該業務也樂觀其成。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指出,台灣業者有任何需求或面臨業務拓展困難,只要和主管機關反映,主管機關都會非常重視。
     
台灣業者表示,之前無法經營交強險,只能向客戶販售任意商業車險。但一般做法都是交強險搭配任意商業車險出售。換言之,無法承作交強險,連任意險都難以販售,外資等於是被排除在車險市場外。
     
據了解,大陸共有21家外資產險公司,因交強險遲未開放,只有少數幾家經營商業車險業務。業者指出,車險占大陸產險市場7成,無法進入車險市場,就只能「啃骨頭」,無法「吃到肉」。
     
統計顯示,外資產險公司保費收入52億人民幣,僅占全大陸產險公司保費收入的1.1%,可說是微乎其微。
     
不過,大陸開放交強險後,外資終於可進入原本被保護的龐大市場,和陸資產險公司一較高下。台灣業者說,台灣產險公司經營第三人責任險已有相當經驗,相信可為大陸民眾帶來更完善服務。
     
據悉,在陸資產險公司獨霸車險市場下,「理賠難」一直備受廣大車主詬病。在缺乏有效競爭的市場環境下,產險公司缺乏提高服務品質和加強產品創新的動力與壓力。
     
大陸業者認為,幾乎所有陸資產險公司經營交強險業務都虧損,但交強險在其他國家經營較好、成本低、保障水準不斷提高、保費則持續下降。
     
大陸業者說,開放交強險市場,外資可將這些經驗帶到大陸市場,提升交強險、甚至商業車險經營水準,消費者也有更多的選擇。
     
雖然交強險業務普遍虧損,但隨大陸車市蓬勃發展,車險市場商機深不可測。據統計,大陸去年汽車銷量成長率僅2.45%,但交強險保費收入高達98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800億元,年增17%
 
資料來源:2012-05-02/旺報/記者韓化宇

近期熱門中國證照:健康管理師人力資源管理師項目管理師理財規劃師室內設計師心理諮詢師公共營養師房地產估價師房地產經紀人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中國證照絕對是加分必備,但是近年來因考試者眾多,資格限制愈來愈嚴格,也愈來愈難考了!想考趁早,把握機會!請按此索取考試簡章若您對大陸證照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利用永誠線上諮詢系統聯絡客服人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