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4 19:10:07Andy

褒貶真意~

今天我應華僑高中之邀去他們學校評比賽,
他們學校空間很大 很寬敞
感覺很舒服
到了十點鐘我進入會場,發現正準備上台的辯士都很認真的在旁準備論點。
認真是好事,
所以我在還沒入座之前對於她們待會要上台的表現是萬分期待的,
沒紙沒筆的入座不會影響我今天評比賽的態度心情。
過了一會兒比賽正式開始,我看的出來選手們的緊張
所以當下我決定今天要放寬我對於比賽呈現度的標準。
所以不論從正方一辯亦或是到兩位結辯,
我都是用一種接受度很高的方式去評斷她們的優劣,
結辯完了我上台。
我一步步的分析比較場上交鋒過程之後,
進而推展出她們在場上所暴露的優缺點
此時我認為我的表現不論是台上台下都是可以接受的。

午飯過後我對我們社團來觀摩學妹導了一次剛剛在場上呈現的交鋒,
而她也很認真的在聽。
我喜歡認真做事的人,就算很笨拙也是。

接下來才是我寫此文章的重點,
因為第二場在場上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有點感覺被玩弄。
當我走進去第二場的會場時,
我一樣看到的是雙方辯士都很用心的在準備
我當下也想用和早上一樣的評比態度去打分。
比賽開始之時除了場上辯士不太知曉奧瑞岡規則之外,
我並沒有發現有任何的事情是足以讓我今天心情不太愉快的。
直到正方三辯學妹上台,
她似乎異常的緊張,好似一句話不斷徘徊在喉嚨之間無法講出
這時候台下的正方辯士不斷的和上台的選手打暗號.偷講重點
當我注意到時,我向她們使了眼色。
但是他們不但不聽勸解,還向我翻了白眼
那個讓我完全無法接受的眼神好像意味著我多管閒事,
這讓我十分氣憤!

當我獲知我會第一個上台講評時,
我用高分貝且一針見血的傷人方式不斷的抨擊剛剛犯了嚴重錯誤的學妹,
她在場上的行為就好像老師看到學生作弊學生還用傲慢的態度去回應老師一樣
不用一種嚴厲的方式去教訓那學生的話,
她永遠也無法明白她自己是做錯的!

賽後,那學妹來找我討論。
我跟她講,如果你準備不充分的話你就不要輕易的上台
事前的討論和默契的契合都沒有在場上表現出來,
這不僅讓我懷疑她們到底是有沒有認真的準備這場她們人生中的第一場辯論盃賽
我又用了很難以讓她釋懷的訓話方式向她說明我抨擊她們的原因。
最後,她哭了
我一點也不想安慰她。
而我想如果她因為這次的教訓而學到了什麼叫做辯論態度的話,
相信她以後會很感謝我的!
如果沒有,也對我毫無影響。

其實,她們本來是可以贏的
只是,她們的辯論態度不對
我到現在都沒有為我當初作出的這個決定後悔,
因為我一直努努力力的去扮演好我該詮釋的角色。
一個公正的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