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7 20:32:19卡蜜兒

【大肚女。渴望飛行】新手

從恢復室被推入病房沒多久,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就把孩子推到我床邊,讓我亢奮的情緒有了著力點,家人朋友來可以隨時看到孩子,不會發生「嬰兒室探室時間一到,所有人爭相跑去看小孩,獨留生產後的媽媽自己躺在床上的寂寞空虛」

實施母嬰同房的醫院通常也推廣母乳不遺餘力,絕不主動餵孩子喝配方奶,所以我可以很放心地在護理人員協助下一步步讓孩子學會吸吮,讓我學會了解孩子的需求,也讓新手爸爸可以一開始就慢慢學習如何照顧孩子。母嬰同房最徹底的方式是住院期間每天除了孩子沐浴時間要推回嬰兒室洗澡順便做些例行檢查外,其他時間都與父母家人在一起,可以讓孩子睡自己的小推車,也可以和媽媽睡同一張床,或都是晚上可以選擇將孩子推回嬰兒室,等哺乳時間再通知媽媽去餵奶,所以整個產科的樓層,白天到晚上都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嬰兒哭聲……

生產前我們就計畫好如果沒有特別的狀況,就要完全的母嬰同房,除了餵奶方便,儘早建立親密關係外,更重要的是一種「真實感」:『有一個嬰兒就睡在我身旁,之前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真實的』,而且由於注意力被分散,身體的不適會被減緩,非常有助於身心的復原。

不過,住院第二天,我和尪的父母職實踐受到空前的考驗。第一個晚上發現孩子半夜會大哭,因為胎便像黏土一樣附在皮膚上,尪花了很多時間才把它清理掉,而這期間,孩子已經哭到沒力,為了怕吵到隔壁產婦與家人的睡眠,後來尪是把孩子推到門外走廊去換尿布的。第二天晚上,我開始恐懼胎便的夜半夢魘重演,而且孩子似乎是因為還沒有吸到充份的奶水,情緒開始有些焦慮,正當我們在忙著應付她另一波情緒時,隔壁產婦的媽媽經過非常好心地給我們建議:「你們晚上可以把她推去嬰兒室啊!然後請嬰兒室給她餵配方奶,我女兒也是這樣做,你們比較沒經驗,回家再請大人幫你們處理!」,眼淚快要奪眶而出,跟那人說:「不好意思,吵到你們了」,說實在,那時候真的很想把孩子推去嬰兒室,到餵奶時我自己再過去,因為只要她一哭,我就焦慮,尪把她推出去,只不過是繞一圈,不哭了又回來,他說:「吵有什麼關係,白天她們吵我們,晚上換我們
吵她們啊!」

之後二天,我們半夜有大半的時間是在會議室的沙發上度過的,因為護理人員發現我們抱著孩子在走廊晃,帶我們去會議室讓我可以在放心那裡餵奶、安撫她而不怕吵到別人,而尪回病房拿來棉被、枕頭,到最後是我抱著孩子、尪靠著我,三個人昏睡在會議室裡。對這個孩子來說,她才剛在適應這個世界,難免會有一點點的焦慮與不自在,而我們也才剛剛在習慣她的存在,當然會有更多小心翼翼和超容易被打擊的自信!那個產婦的媽媽只是未來我們會不斷遇到所有對我們父母職實踐質疑的縮影,我很高興尪沒有「聽從」我的話,把孩子推回嬰兒室給護理人員,那也許可以短暫紓解我的不安,卻會造成長期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