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00:47:59丹咪堂

身為彰化市人沒去過的彰化市

年節最後一天,初八,居然有人讚同來彰化玩,我很意外,這個小小地方,有人想來~

彰化雖貴為「市」,但看不出一個「市」應該有的繁榮與熱鬧,聽說隔鄰的員林「鎮」都比彰化市好逛,這是不是彰化市人的悲哀?!

彰化是要很有趣才對,鐵路山海線的交會點,也有幾條高速公路擁有彰化交流道

市內有會辦簽名會的玫瑰唱片;多家大名鼎鼎的銀行,數十家郵局,還有許許多多百貨公司專櫃設立的店面;有一座著名的八卦山,山上還有一尊赫赫有名的大佛;有一條必逛的商店街叫永樂街

彰化,只是沒有百貨公司,難道就無法吸引人潮?!

總之,連彰化人都說不出有哪裡好玩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帶動人潮進來??連彰化市人都跑去台中員林逛街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帶來彰化市更大的商業奇蹟??

就在各方面評估衡量之下,我主動開口邀天使來玩,天使或許也認為新鮮想來吧!在與萍商討之下便決定和阿家一起來。

其實是因為台中真的沒特別想法去哪裡,於是偷懶的想呆在彰化,但當只有一個人來彰化就好解決去處,三個人來彰化就得想破頭尋找去處,畢竟身為彰化人都不知道要去彰化哪裡,只能走馬看花的話,似乎有點對不住這些專程下來的人,即使大家根本就是很隨性的

上政府官網找了一些沒去過的點,我想這對我對他們來說會比較有意思,大家都是第一次──新鮮。於是設想了基本的路線與時間,屆時再視情況調整,反正大家都是隨性之人,且沒有人會認為哪些點一定得去或一定不去,free way。討論的時間有限,天使讓我全權做主,儘管萍在那邊說要吃哪家肉圓的米糕,我們也當作沒這回事!!

天使等人來家裡接我出門,還送禮來......近年來只有女友會逢年節就送禮,沒想到也讓你們送禮,有夠不好意思的!!「乖乖禮盒」,是要我們全家都乖乖嗎?!嘻~

先請阿家把車停到後火車站去,我們走天橋過去前站。繞一小段路去吃雜誌上有名的阿璋肉圓,基本上大家來彰化都會說要吃這一家,只是盡應盡義務而帶大家來,本人愛的口味不是這一家,但來彰化說沒吃過阿璋肉圓,也許會被說根本沒來過!!萍在附近買了糯米炸,我從不知道有這家糯米炸,我幾乎不會來這裡,不是我管轄範圍,但那糯米炸好好吃喔~花生粉裹的好多,比民生路那家還好吃。天使應該跟阿家一樣不喜歡吃~

吃完阿璋,又到隔壁吃阿章,一致的認同阿璋,皮較Q,肉大塊

經過大家表決,利用「11號公車」一路「駛」過彰化精華地段,和平路接民族路,再繞進永樂街。好久沒逛永樂街了,現在都往一中街跑了。彰化最著名的永樂形象商圈,在我認為它遠落後一中街起碼五年時間,五年前的一中街就是現在的永樂街,但是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許多名牌店都會開個小店鋪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不仔細找都會看不到喔

一路上,我都沒有把小尼康拿出來,不知道耶,感覺要把小尼康拿出來一下又收進去好麻煩,所以我總是會等到真的會需要一直用到小尼康的地方才請它露臉。我知道天使一直在怪我不秀出單眼,我......或許是對自己的技術技巧沒信心吧!!

古月民俗館對面就是孔廟,孔廟邊有家餐廳─離騷─的招牌讓天使好愛,於是,小尼康終於出動!!一出動便一發不可收拾

 

 看看這兩人多麼靠近,好像她們才是一對的!!

她們真的是一對的!!工作一起,吃飯一起,還睡一起!!!

離騷的前身是另一家古早味餐廳,我都還沒去享用過就突然收館了,現在這家像是下午茶式的餐廳,感覺還不錯,有機會再去用餐,希望別那麼快就倒店

原本這裡是我的母校──大成幼稚園,想當初從這裡畢業時好像還有哭哭,哭什麼?小時後的事情已經不記得了。媽說我從小就愛哭,爸爸出差工作我哭,上幼稚園媽媽一離開視線我就哭,被念個一兩句我也可以哭,我的哭點很低,一片艋舺我可以哭兩次......

 

你以為萍那麼開心是因為什麼?!

完完全全是因為天使!!!

天使對堯子的不要不要,已經牢牢被萍記在腦中,只要有落差的地方就跟阿家玩起這不要的遊戲!!天使對堯子的不要,別想歪了,那是堯子要揹天使,天使害怕會跌倒而拒絕,後來一個落差,堯子蹲下已經碰到天使腳踝,天使嘴裡說不要,待萍見到時天使已經趴上堯子背上去了,於是有了這遊戲的誕生

彰化的孔廟,我經常經過卻始終沒進去過,台中的台南的都是特地前往,反觀彰化就近在咫尺,人依舊只過廟門而不入,人就是這樣捨近求遠吧

 

第一級古蹟的彰化孔廟,牆外的斑駁紋路顯示了它的年紀

過年這幾天都是陰雨綿綿,初八這天意外是大好天,氣溫甚至有點高

照片這兩人頻頻說要脫衣服,天使甚至還穿了兩件,我很少看天使穿這麼多的,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天使呀~

應天使要求,只留下石頭上的彰化,以示兩人真的來過這裡

 

唯一一張四人合影,我主控相機,胖胖臉又更大了。萍是多麼悠哉的擺著POSE啊

阿家,是個好男人,我沒有看過男生這麼配合照相的,一請就來,來了也不會擺臭臉,一路陪大家走著都沒有任何不悅。之前一起去逢甲,兩個女生逛街挑衣服,阿家也是揹著萍的包包靜靜在一旁等待,適時給與衣服上的意見,而且吃吃喝喝也是會主動付錢的好男人

聽見阿家都有包過年紅包給萍,不免感到自己的渺小。萍啊~即便這幾年落差來來回回就差了幾千,但真的已經很棒了!!!那是我女友欣羨的數目,還頻頻暗示我要學學阿家......就是我沒有這能力,我才感到自己的渺小!!我爸包給我媽的不過一千二,而且還跟包給我們兩個孩子一樣多的錢,比起萍,我媽不就像塵埃了嗎?!萍啊~阿家真的是個好男人,嫁了吧!!!

 

這張照片意向很好,以綠草地為框,只有一個重點:Stay at here

我會一直在這裡等著,等著幸福,等著看見你我都幸福

天使的新鞋太白了,拍起來一點感覺都沒有!!!

哈~

 

我會盡快買腳架,讓照片裡可以更多人,畢竟小尼康擁有自拍功能,不用會壞掉啊!!

這照片裡的氣氛多好啊!!有更多人加入肯定更有看頭

 

接下來是扮醜時間

左下角是準備要扮醜,就已經很有趣了吧!!

正式拍的時候,天使突然把萍的眼皮往上拉,真是絕招!!因為她也是這樣對我的!!

瞧她自己笑的多燦爛~

 

換上天使,我只有輕輕的戳了兩頰,萍怪我太小力

於是我遭殃了,因為天使要親自報復我了~

 

就在我和天使攻防轉換的時候,鏡頭對到阿家身上,阿家也識相的自己揪了起來

 

我可是硬把眼睛睜大才可以從細縫中看見這世界的啊!!!

快門按下去的同時,天使又用力擠了一下,好似盯著按快門的食指,食指一動她也動了

真是個心機的人~哈哈

 

阿家不要動!!!

天使如此急速的警告他,不是他身後有蜜蜂,而是他的全方位散發帥氣

不拍下來真的可惜了!!

不看鏡頭的照片有種說不出來的想像空間,人果然是愛幻想的動物

沒想到阿家才50公斤不到 (我應該沒記錯),這是多讓女人羨慕的體重啊!!只是男人這體格真的太單薄,阿家又吃不胖,雖說自稱有小肚肚,整體也還是瘦不拉機

要是我有阿家的體重,現在就不必在這裡搏命運動了!!太久沒運動,一運動心臟就像要停了一樣,哀~

天使就沒那勇氣賭一場,搞不好減掉幾公斤,運勢就此大轉變,男人隨手捻來,不是嗎?!

 

我喜歡這張,有拍婚紗的感覺,也許沒有專業婚紗照那樣幸福洋溢的感覺,卻有淡淡的幸福味飄散出來

萍~可以嫁了啦!!!

小豬都無條件說要當你伴娘了,我當然沒理由拒絕啊!!拒絕就很不夠朋友不是嗎?!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上一刻才在那裡甜蜜,下一秒就開始互相捉弄

 

這一對歡喜冤家,怎麼吵感情都很好,是阿家有耐心!!愛心與恆心!!

阿家多麼手下留情啊~

我絕對挺阿家 (噓~不要給萍知道!!那是因為我們都是受害者啊~~~~~~~~~~~)

 

回到車站,車站旁的歇腳亭好多人在等候啊!!

店員也不准我們先點飲料,必須等到做完我們上一位的飲料,才要點我們的

萍和阿家看似很無聊的等待,看似很無神的表情

大家正在玩著三個字的文字接龍,在有人想不出來要接什麼詞的空白時刻,就產生了這幅景象

上半天班的萍累了!!想睡覺了~

 

應該是睡到自然醒的天使,始終是最有活力的人,拿著小尼康的眼罩玩著

天使說萍的頭髮可以再去燙了,我認為天使的頭髮也厚重了起來,現在慕絲與烘罩肯定用很兇吧!!瀏海都蓋到眼睛了~

 

你應該會希望我不要公佈這張照片吧?!

但我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真的是噗嗤的爆笑出來~怎麼那麼可愛呀你?!是要拍誰啊?!

你的大砲T沒有穿出來,不然會更棒喔~說不定糯米炸旁的那隻小狗會對著旺旺叫呢!!

那隻狗真的很厲害,看到相機手機就會一直吠叫,拿其他東西牠不理,一見手機與相機就亂吠,糯米炸的老闆娘說牠可能不喜歡拍照,曾經有一群人因這事蹟便把牠的相片放到網路上談論牠。不知道要說這狗厲害呢 (會分辨相機手機),還是要說這狗不友善...

 

萍,強力推薦歇腳亭的冬瓜尬檸檬,不斷要求有人可以喝冬瓜尬檸檬,她認為歇腳亭調配的非常好喝,怕喝不完的她不肯自己買一杯,我偏偏不聽她的話硬是要點檸檬尬青茶

我想要來點清新一點的味道,冬瓜會讓已經熱透的身體更沉悶,青茶比較清爽啦!!

萍,下次再買給你喝,你乖乖,慢慢等著,好嗎?!既然是該店招牌名品就值得等待

 

前後車站唯一的通道──天橋,第一次走這裡是因為單車在前站不見了,據說是被拖到後火車站停放,於是走上天橋到後站去。

沒想到在這狹窄的通道上拍照別有一番風味,這裡好像也可以是攝影的好地方

 

故意要萍靠著阿家,不是故意不讓她露臉,而是這有點像偶像劇的劇照

萍,你要體會我的用心良苦啊!!我現在是在幫你蒐集婚禮上要播放的照片耶~

 

接著我們來到民生地下道旁的扇形車庫,在彰化住二十多年,從來沒靠過來這裡,只是單純穿過地下道,這地下道是連接和美彰化重要路段,但每逢下大雨必定積水啊!!

地下道口的巷子裡,住著國小最喜歡的女同學,那時候經常騎單車故意經過這裡,期待能夠來個不期而遇,明明每天在校都見面,假日還是想見她,後來吵架了,一整個跟我決裂......。再過去一點就是國中女同學住的地方,在還沒有女友之前是最要好的朋友兼球友,還記得我都會先在她家巷口對面的郵局打電話要她下來,然後在她家中庭聊天,那是美好的時光

噢~離題了~

 

扇形車庫是免門票滴~但需要登記證件與人數換取參觀證。入場時間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中午有午休的喔

可以隨意自由參觀,也可以徵求解說員解說。鐵道其實也滿適合拍婚紗與攝影,有一種不知該怎麼形容的藝術感,也許是因為貼近生活,也許是因為鐵道上的火車廂內發展出許多浪漫故事,我和女友都喜歡在鐵道上照相,或坐或站或牽手,都很有FU~

 

天藍色的窗框拍起來照很漂亮,天使具有獨到的眼光!!

外面看進去有點像國小生的教室,裡面停的可是一架又一架的國寶級火車頭

比起這裡,對面就是陰暗的洗手間,與門窗緊閉的辦公室,感覺有點可怕

 

一進到扇形車庫主場景,正好一列火車頭駛來,順便讓我們看了一場火車進庫的表演

中間轉盤會對到火車頭駛來的軌道,然後將火車頭駛入中間轉盤灰色鐵架裡,然後工作人員便操作轉盤使之轉動到欲進入車庫的主線道上

 

待就定位,再駛出火車頭,一路通暢!!好有趣喔!!

以前轉盤需要人力轉動,現在是機械式的比較方便。原本全台有六座扇形車庫,隨著蒸氣火車頭不再爭氣,便一一拆除,唯獨彰化這座極力保留,希望留給後代子孫體驗歷史

目前都是線型車庫,對於電車等整列的火車維修保養起來比較方便

 

 

以柴氣電車的廢零件做成的機器人,它的盾牌可是有著台鐵的標誌喔!!

只要有想像力與概念,創作是很簡單的啊!!

小畫家看似極簡單的功能,就能讓許多人繪出一幅圖畫,真的好不可思議啊

 

小紅與小綠

紅色的消防栓變成大力水手,隨時存在愛心要英勇救人;小綠天使也是善良的好人,她時時刻刻都在關心著大家

 

萍,你有多麼痛恨阿家嗎?!出直拳耶!!

 

 

阿家也來個下鉤拳回敬

 

這兩個人一副沒事的樣子,伸伸懶腰,左看右望的,暗地裡是在打量對手要出什麼招

啊~我遭到飛踢了!!果然我還是沒有一絲霸氣.................

 

跟火車頭照相紀念一下,這是最近回庫的火車頭CT273,之前駛回來時吸引許多鐵道迷觀看

 

比誰快!!

萍對阿家說:你要讓我一秒才公平!!

看的出來,萍贏了!

 

我們又玩著另一個遊戲,過獨木橋

不管怎麼站,兩個人還是東倒西歪,遑論要跨過一個人到另一邊去,玩了好久也笑了好久,連萍與阿家都沒辦法完成任務,我們最後的結論是:鐵道太狹窄,這遊戲無法成立。

 

登高可以望遠,不過這高臺不是很高,看到的也是有限,黑橘色的欄杆搭配仍然很有新意,好看!!

 

天使幫我拍的沙龍照,嘻~

等我臉瘦下去,頭髮剪的清爽點,拍起來會更帥吧!!再請天使大師操鏡囉!

 

走完扇形車庫,便來到八卦山的卦山月圓用餐

天色暗的很快,一下子就入夜了

卦山月圓佔地很廣,大概是大佛上來這一路唯一適合看夜景的地方,其他不是被茂密的樹擋住,就是底下沒有燈光的地方

 

坐上二樓的位置,入夜了越來越冷,吃火鍋還要穿外套,不然背後有風不停襲來,年紀大了,經不起這樣風襲,哀~果然整天呆在醫院冷氣房也不是件好事,身體好虛啊

慶祝天使與萍找到新的好工作,感謝阿家辛苦開車載我們玩,請吃這一頓卻請的有點爭執~

我不是說過了,要我請客是很難得的事,說了要請就會請到底,到底在跟我客氣什麼?!說不要我對你們客氣的是誰啊?!現在你們卻跟我客氣起來了!!

給我點面子嘛~

 

彰化半日遊,沒什麼行程,沒什麼重點,只有大家相聚的快樂

這次是走彰化有名的點,下次再來就走我平常去的地方,或想去的地方

吃我愛吃的阿三肉圓,還有念念不忘好滋味的脆皮雞排,來杯太陽特調,GOOD!!

還有那座城堡牆的兒童公園,又或者去新發現的秘密基地......

不知道天使、萍、阿家對這次彰化行有什麼感想,有招待不周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END~

   

上一篇:去柳營的日子

下一篇:高雄年會玩樂去

太巧了 2013-02-06 22:16:47

天ㄚ~~也太傻眼了!!!
我從YAHOO搜尋彰化 孔廟餐廳~
映入眼簾的是你這篇文章~~越看越覺得眼熟
天ㄚ~~世界真的是巧合組成的吧~~哈哈哈!!..
文章寫的真好^_^

應該猜的到我是誰 就是綿羊油還乖乖躺在我書桌櫃子上的學妹

2010-07-05 22:12:21

我都說彰化是個小地方,聽說員林更好逛咧
但我經過員林商圈那麼多次,都看不出好逛的地方...
彰化,是需要停下來慢慢欣賞的吧!
就像你說的,要仔細找!

凡哥 2010-07-01 20:40:57

彰化還不錯啦
永樂街雖然不及員林繁榮= =
不過彰化仔戲找也有很多樂趣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