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21:12:21奧麗薇(Leona)

真相達文西特展~~

暑假大小展覽不斷,
最近也一口氣看了不少展~
其中我覺得最值得...引起討論也最多的就是-真相達文西特展了!

關於展覽的心得都在以下這連結中,展覽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
【台北 展覽】漫步在百億名畫之間,品味藝術傳承的精緻畫作,一同揭開達文西自畫像的真實面貌。真相達文西特展 in 華山1914文創園區:http://blackleona.pixnet.net/blog/post/111851719

這一次因為小朋友跌倒讓畫作破損的新聞,
所以這展覽浮出了很多討論跟聲音.....
假畫論、主辦單位保全不周、畫可以修復嗎、為啥讓人帶飲料去進之類的討論,
說真的看到這些討論真的讓我覺得很反感。

當我走進展間時我也訝異,
真的可以不圍起來嗎?
像一般的展覽一樣,
又拉線又照上玻璃,
每幅畫前面都要貼上斗大的不可攝影、不可觸摸之類的警語。 
當你開始欣賞的時候就會知道,
少了這些『保護』,
可以很真實的用眼睛欣賞到畫作的細部,
顏料推疊、斑駁的感覺。
如果說當你走進國外的建築會有一種感覺自身藝術的壯觀感受,
當你可以這麼近欣賞這些畫,
其實是一樣的感覺。
而展場內本來就不能飲食,
有人要趁亂帶進來,
真的也是防不慎防的。
看到新聞畫面時...我只是很慶幸飲料沒撥灑到畫作上阿!

坦白說~55幅畫作最值錢的就是那幅達文西自畫像了,
看『真相達文西科學鑑定報告』一書中,
這幅畫經過三年鑑定,
終於在2011年被證實。
他身價最為昂貴,
我想大家多半也是衝著達文西的名氣而來的。

而其他54幅,
就小妹我才疏學淺的,
有些畫作曾經在書中看過,
但對於作者真的是不知道~
所以可以說除了達文西以外,
看完這一展又知道了不少名畫家。
他們也許沒有達文西有名,
一幅畫的單價也沒有達文西的高。
達文西自畫像價值70億,
其他54幅加起來不過30幾億,
但...你能說他們的畫作不值得一看嗎?

也許文藝復興三傑大家知道,
那文藝復興後三傑哩?
在以前女性極不容易出頭的時代,
也是有優秀的女畫家脫穎而出,
而她又是受了誰的指導哩?(PS答案不是達文西喔!)

還有人用極為風涼的口吻說畫作可以修復???
多用腦思考一下,
大家應該不用看到你這麼蠢的發言。
古蹟、畫作這些年紀都是我們NNN倍了,
他們能好端端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就是因為『專業修護』的功勞。
在國外是有這樣專門的科系,
之前也有節目介紹過,
他們可以分為高中就開始以學徒的方式學習,
開始鑽研這方面的技術,
也可以大學古蹟修復系畢業後再加入。
台灣也有這樣的科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
說真的這也是一門非常深奧的藝術阿!

再來就是畫作真偽的部分了,
很多人連這展在展什麼都不知道了,
看了新聞標題就馬上炮『達文西的畫這麼貴,怎麼可能不圍起來』,

說真的很多人看展都是走馬看花,
所以如果以大家的認知~
擺一幅假畫搭配上滴水不漏的防護,
大家就會覺得他是真的囉?
今天身價8億歐元的蒙娜麗莎沒有錶框、沒有防護的狀態下,
湊到大家的眼前,
有幾位可以清楚知道他是真畫???
除了鍵盤柯南外,
大家也當起了鍵盤鑑定家了嗎?

我也不是專業人士,
我也無法拍胸脯打包票說這些絕對百分之百真貨。
暑期很多熱門展賣的是輕鬆愉快、可以拍出可愛照片的快樂氛圍,
而真相達文西則是一種藝術的深度,
在網路上跟大家評真假,
真的不如自己來走一遭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