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7 10:37:58Faye

Thalassemia-β trait

活到三十幾歲才發現我有地中海型貧血β型隱性,這個遺傳性疾病。

因為這一年斷斷續續有頭暈的傾向,自從有一次在捷運上昏倒之後;我一直懷疑那次昏倒是不是有撞到頭,因為當初根本也不知道,張開眼睛恢復意識時,我人是躺在捷運車廂內,四周圍了一大堆人,倉皇的臉冒出疑問:小姐,妳沒事吧!(當時真糗)

一直想要去檢查,卻因為沒有迫切的需要,也就一直這麼拖著。直到最近,才心血來潮跑去家醫科問診。告訴了美麗的女醫生我的症狀,她也覺得我的臉色有點蒼白,所以讓我做全套血液檢查和心電圖,不過,臉色蒼白這件事,是我從小到大的特徵,我一直都知道我一定有貧血,可是貧血不是部分女孩子都有的毛病嗎?

抽了一次血,等下個禮拜看報告,OK,一個禮拜過去,發現我血色素不夠,以及血球的容積比較小,確定是貧血的症狀,不過得確定是地中海型貧血還是缺鐵性貧血,所以我得再挨一針,再抽血測試。

這個禮拜,應該可以知道結果,終於雲開見月明,這個伴我一生的貧血問題,竟然是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既然它是因為遺傳而來,醫生就問我是否有生小孩的打算,因為我的另一半若是也有地中海型隱性,那麼生出來的小孩顯性的機率就很高。地中海型貧血顯性是嚴重的血液疾病,得輸血或換骨髓治療。這,聽起來頗嚴重的,所以,看來我得帶安先生去挨一針了!

█地中海型貧血(Thalassemia)
「地中海型貧血」罹患者因早先常出現於地中海地區而得名,其又稱之
為「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血紅素製造不當,而導致血紅
素不足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的疾病。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發現「地中
海型貧血」罹患者亦常發現於地中海以外的區域,如東南亞以及非洲等
地區,事實上,「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在新生兒就必需要考慮篩檢的
遺傳性貧血疾病,其屬於單一基因「自體隱性」的遺傳性疾病。根據統
計,得知台灣地區的「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四至
六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