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18:35:21阿爻

日記火焚之對待

過去不是一句廢話
每剎那 都造就 除非你停滯

國中時 父親會偷看我的日記 關心吧
但我 也學會 書寫二本日記的習慣
一本給他瞧 一本我私有
後來 離家
養成一段時間 就燒日記的習慣
當初 的理由是
我怕突然 死掉了 心事被看見
基於不會被看見的理由
我才得以安心 書寫 餵養年輕靈魂的苦悶

彼時焚燒前 我會頁頁溫習
後來 我卻不自覺凝心於維持火燄之美
大把 大把地燒掉 觀煙火 熱燙臉
再後來 有了電腦
有了得以藏匿的地點
大幅減緩 我燒日記的期限
一方面 倫飛笨電腦易當機 資料不見 我也省卻麻煩

我對待日記 的心態
像它 僅是 一張紙 供以 塗寫
但 彙萃出來的東西
翻緋入我心腦
變成我的態度 與舉止
這才真是我的
過去 不代表我了

而對待文本日記
是于一段時間後便翻閱
上色 重體驗
爾後 如果 上色的部分
再以大黑筆去之 即表 過去了
即表
我深記值得的 已忘記且 丟棄不必要的 得以重生
然後 隨即 整本 放燒

還不是因為
後來學會 以詩 藏心緒
碎言推敲 又何需徒增人生行曩

詩藏的深切處
還可讀見彼時氣息 溫度
當然 還有眼淚


圖-
在某深夜,起來請叫春的家貓閉嘴
外頭狗也狂吠,抬頭看見這朵月
雲與月相映 奇異無比
難怪 貓狗都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