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 21:10:08

三包牛奶的差距

王夢翔,1998年比業于浙江商學院,後任杭州草源乳製品公司副總裁。他的成功,源于“三包牛奶”。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送奶工,幹了一段時間後,一天,公司總經理把他叫去了,問他:“公司每次發貨時,總是給你多發三包牛奶,你是怎麼處理的?”
王夢翔回答說:“我每次送完牛奶,總是發現多出三包。開始我以為是發貨員搞錯了。可是,別的送奶工說他們同樣多出三包。我問那些送奶工該怎麼辦,他們說喝了唄。可我想,儘管只是三包牛奶,但這是公司的東西,我們公司的牛奶品質不比別的公司差,而行業競爭又很激烈,於是,我把它們贈給不訂我們公司牛奶的居民,聯絡與客戶的感情。這樣一個月下來就送了九十戶居民,下個月,我的訂戶已多了一百多戶。”
總經理聽了王夢翔的一番話,握住他的手說:“從明天起,你就是本公司業務部的經理了。”
同樣是多發的三包牛奶,可是,那麼多的人喝了,賣了,沒有把這筆資源變成發展的“資本”。王夢翔憑著三包牛奶,一個月爭取到了一百多個訂戶,有理由相信他能幹好經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