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10:33:11saleisha

月色漫上賀蘭山闕

月色漫上賀蘭山闕的時候,雲間一片蒼茫,皎潔的清月直上中天,一剎間,月光如水水如天。淡紫色的薄霧映著明月清輝,沉沉的綠煙裊裊升起,在霧氣氤氳中那輪明月攬盡了一山的光環,照耀著遠方的天空,霎時,江山一色無纖塵。

我在雲間水上,撐著帶著碎花的油紙傘來至賀蘭山前,滿身的綠煙迷濛,就如同寂靜的夜裡的偶爾升起的青煙。我聽到優雅的歌聲從遠方傳來,抬頭仰望那座月色迷濛下的賀蘭山,明月恰至中天的時候,而你恰至山頭。
我在山下仰望,看到風中的你白衣飄飄,手持七色花籃。山風中的你滿臉微笑的站在賀蘭山巔,映著那一輪圓月,衣袂飄飄,如同謫仙。我將手中的短笛舉起,在山風中用盡全身力氣將笙簫吹裂,我看到你依舊衣袂飄飄,迎風而立,微笑地看著我,就如同那明月,那清酒,那賀蘭山。
風吹過,我將手中的短笛放下。山中似乎還迴盪著我不成熟的笛音,我看到你輕輕一笑,雙手一揮,漫天的鮮花飛舞,像是一場盛大的開幕儀式。我站在花中,迎接那撲面而來的芬芳,閉上眼,柔柔的花香流進心田。睜開眼睛時,我看見鮮花滿地,我將其中的一朵撿起。那細細碎碎的小花印在我的油紙傘上,將我原本近似空白的紙傘點綴的分外明艷。我眼中抑制不住的驚喜,更多的卻是感動。那時,我只是一個遠方遊客,一個流浪在遠方的孤獨女子。我用不成熟的笛音將自己點綴,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可,而你的送的滿室鮮花,至今依舊美麗醉人。
我聞到了一股濃濃的酒香,那酒香里帶著鮮花的香氣。我看到賀蘭山上鋪滿了鮮花,就像是迎接遠方的遊客。我醉在那溫馨的花香里,醉在那濃濃的酒香里,醉在那微笑裡。
是否,遠方的遊客們也依舊如此?

月光如水水如天。皎潔的月光裡依舊帶著濃濃的酒香,我似乎聞到了那千百年前的味道。酒香從千百年前的空間里傳來,不醉人,人卻早已醉在裡面。還是伴隨著鮮花點綴,還是有那柔柔的關懷和細細的話語。我看到漫山的景色如春,看到漫山的水色,看到漫山醉著笑著的人們。原來,在不經意間,賀蘭山上的景色已經有三分釀成了月光,五分暈成了花香,剩下的兩分則笑成了我們的彼此交心。
時光飛逝的時候,我已然能吹出屬於自己的笛聲。儘管還是有些不成熟的痕跡,但是我在鼓勵和批評中努力,為了不辜負那些美麗而芬芳的鮮花,為了不辜負那柔柔的暖暖的話語。
那輪圓月,依舊那麼明亮的掛在半空,月上柳梢的時候,我竟然瞧見那一抹帶著害羞的紅暈。我突然明白了,那輪皎潔的不似在人間的月光也有塵世的牽絆。於是那輪明月和我談起了在柳下吹笛的男子,那言語中的嬌羞如同情竇初開的少女。亦和我聊起她放心不下的弟弟,調皮卻懂事的兒子。我靜靜地聽著她的細語,靜靜地看著她的文字,靜靜地感受著一個母親,一個妻子,一個兒媳,一個姐姐,一個朋友之間不同角色的轉換。於是我更加感嘆,感嘆那顆七竅玲瓏心,感嘆那似乎永遠和藹的笑容。
落盡梨花的時候,那輪圓月攬盡清風,將所有的故事寫進文字裡,用最真實的語言,最樸實的文字來表達最真摯的感情。我輕輕走近那賀蘭山巔的明月時,看到一山皎潔的月光,一剎那,竟然沒有一絲纖塵。
是否,你也能感受到那顆晶瑩的心?

春來秋往,時光總是在飛逝。我們都在變幻,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或者老去,或者離去。山下的,山上的人或者事情亦如同走馬燈似的變換,而賀蘭山上的景緻卻絲毫未變。
那月,那花,那賀蘭。迷濛的霧氣依舊在中天之際遮住那皎潔的月光,依舊有濃濃的酒香伴著陣陣花香從遙遠的空間傳來,依舊有身穿白衣的女子遙遙地站在賀蘭山巔,手持花籃,微笑的看著遠方的遊客。依舊有斷斷續續的笙簫然後灑下最美的鮮花,刻下最美的弧度,留下那關於月色,關於賀蘭山的不老傳說。
我於是在鮮花叢中感嘆,感嘆那種堅持,那種一年如一日的持之以恆。無意間,一個文友說起那輪圓月的堅持,我很堅定的笑著問:月有陰晴圓缺,可是你看到月亮藏在雲朵後面不再出現的時候嗎?答案當然是沒有。賀蘭山上的那輪明亮的圓月,分明就是永不沉落的光。即使霧氣再濃,也遮不住那耀眼的光芒。即使雲朵再重,也蓋不住那顆熱情的心。即使距離再遠,也隔不開那絲絲溫暖。即使歲月轉變,即使時光不再,即使所有的都輪轉成歲月長河中的落幕煙花,那輪皎潔的月光依然一如既往的照耀著我們,用她最真誠的溫暖感動著。
屈指一算,我認識姐姐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這一年裡,我收穫著感動與真誠,收穫著溫暖與幸福。每當有大把大把的鮮花向我飛來時,我依稀能感覺到初見時的氣息。只是我已經不是陶醉,不是欣喜,而是純粹的感動。於是,我仍在感嘆,感嘆那輪圓月帶給人的美好與希望,竟然能穿透時間的厚度,停留在心間久久不曾散去。
山中月色長不改,是否,你也依舊?

“夜歸兒女話燈前,你也有言,我也有言。”這是多麼溫馨的場面?那天看到賀蘭姐姐的日記說,我已經接受了兒子的建議,控制上網的時間,辭去了編輯一職。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感嘆於姐姐的深明大義。和兒子做朋友,和兒子談心,能接受兒子的建議和批評,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母親啊?充滿著母性的光輝,對家,對工作,對文字,都是如此的執著與感性。
姐姐常說自己是個合格的評論員,卻是個不合格的編輯。只因為姐姐在忙完了工作之後就去撒花,去點評。我不止一次看到明月的光壞照耀著我們的心靈棲息地,不止一次看到鮮花滿樓的絕美風景,也不止一次看到讚美賀蘭山上那輪明月的絕美文字。什麼樣的人才能贏得如此多的人心?什麼樣的人才能讓賀蘭山上春天永存?什麼人能讓人甘心稱為一聲月鳳姐?大約就是那份鼓勵,那份溫暖,那份行走在孤獨的文字間突然而至的柔情吧。
每當我看到那大把大把的鮮花飛向我的時候,在虛擬的世界裡,我亦感動的無以復加。一直以為,所有在文字的世界中行走的人都是孤獨的,心靈的孤獨讓我為自己開闢一個隔離人世的空間,行走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相往來。然而,就是那鋪天而至的鮮花和溫暖如春的笑靨將我的心靈打開,陽光照進來的時候,春意更濃。於是我將所有的感動化成眼底的綠野茫茫,然後記錄在腦海裡,等待著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
那份月色更加濃郁,我似乎聽到了月鳳姐那爽朗而明媚的笑,如同賀蘭山上的笛聲,奏響的是屬於溫暖的序曲。
是否,你也能感受到那種溫暖與笑靨?

雲間月上,我把所有美麗的想像都用在了那賀蘭山上。我依舊在山下仰望,看著迎風而立的白衣人,衣袂飄飄,笑靨如花,如同謫仙。
我腳踏水雲間,手捧一輪明月,聽著遠方的歌聲和短笛,將所有的笙簫吹裂。月上中天,只為等待一個屬於那輪明月最開心的日子。
當我行至山巔,你恰至我跟前。我只想輕輕地說一聲:姐姐,生日快樂,快樂到永遠。

在歌聲中走過四季 紅玫瑰在心靈的田野裡盛開 將愛情轉化為友誼 走不厭倦的路 月圓了,我來了 窗外的麻雀 想家的味道 塵夢如緣 故鄉的滿月 蝴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