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15:36:49漫遊者

981107利嘉林道定點觀察

自從夏耘農莊部落格得知台東荒野以利嘉林道為定點觀察點後,我一直想去,卻一直有事卡著。這次11月的定觀終於有空參加。

8點在卑南綠色隧道的全家便利商店跟會長坤城大哥會合,再跟車去軍人公墓跟其他人會合,大家共乘共5輛車上去利嘉林道。聽說這次是人最多的一次,平常只有幾個人。車不斷上行,沿途的山坡地出乎意料之外的已開發,許許多多的檳榔樹、薑,原以為利嘉林道是保有原生林的,原來不是。路很小很陡,只能驚險的會車,我自己大概不敢開車上來。

進入林務局的領地後停車,由施老師幫忙解說。

筆記本上記著:

紅刺蔥(食茱萸)、水同木、觀音座蓮、紅果薹、江某(鴨腳木)、金午時花、牛膝、大冷水麻(像冒煙的雄花粉)、山菜豆(豆不能吃)、刺柄碗蕨、水麻(橘果、好吃、葉背白色、也會冒煙)、歐蕁麻(咬人貓、愛爾蘭人吃嫩芽)、地衣(真菌和藻類共生)、瓦式鳳尾蕨(台語念三腳督仔)、台灣沙欏(葉子脫落後不會留下圓印)、筆筒樹(葉子脫落後會留下圓印,因此樹幹看起來像蛇,又稱蛇木,毛是金色的,不是毛,是鱗片)、水冬瓜(野果可食、葉小刺)、白刨子、大青(染料、花紅果藍綠、美...)、蚰螈(像蜈蚣、馬鹿、小)、裏白葉薯瑯的根莖可當粉白染料、杜虹花、角桐草(花)、禾本科柳葉箬屬、栗蕨(像蝴蝶、毒死人)

下為金午時花


下為觀音座蓮


下為紅果薹

下為???忘了

下為地衣

下為瓦式鳳尾蕨(台語念三腳督仔)

下為???忘了


下為山龍眼

下為角桐草??


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紅刺蔥
,我一直以為就叫刺蔥,但施老師說有另一種裏白刺蔥。

還有我終於明白台灣沙欏和筆筒樹的不同,

也終於看到大青,這是久聞大名的藍染染料,它的花是鮮紅色,果卻有藍有綠,非常美麗。

 

最有趣的是會冒煙的植物,施老師說是大冷水麻的雄花用力彈出花粉,看起來就像花在冒煙一樣,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奇景,妙極。




霧茫茫,細雨紛紛,提早結束定觀,回到軍人公墓的涼亭一起分享午餐。下個月第一個周末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