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09:33:29漫遊者

94.12.19-12.23變了樣的教育

這一周過得不太舒服,學生被老師打的事一再發生,即使已在導師會報上再次請老師們不要再體罰學生,但仍有老師繼續打(主任說某老師不敢在學務處打學生,在教務處打,卻被主任看到,主任還特意把頭伸進窗裡對這位老師注目暗示她停手,這位老師竟笑笑看著主任繼續打學生),包括我以為很有教育專業的A(A直接在學務處打學生)。A賞罰分明,極有耐心及原則,一直是學校名師級的人,也一直是我私底下以為典範的人。這幾天卻讓我覺得她好像也被升學主義鬼上身了,除了考試跟複習功課以外,其他似乎都不重要,許多演講都因她說三年級要準備學測而不准三年級參加,包括家暴等重要宣導。
校長拿一堆學生投進『我有話要說』信箱的信給我看,都是在抱怨老師體罰的事,我猜有十張是A的學生投的,因為某天A班上的學生在我經過信箱時跟我說他們投了十張信進去,那時我還回答說:「好,校長會看的。」原來他們是反應被打的事,也許不只A,因為這一班其他老師似乎也會打人。
我在周五問了一年級學生是否常被打,答案是肯定的,甚至當時黑板上已記了許多正字,據說被登記吵鬧的都會被打,不同老師有不同規矩,有些因不交作業,有些因考不到老師覺得該有的標準,打的兇器有熱熔膠、板子、棍子,都是國英數老師在打。如果打人可以讓學生學好我們希望他們學的知識或行為,那每個心狠手辣的人都能當老師啦,何必修教育學分?教師的專業是什麼?
人本基金會今年一直在遊說立法委員,希望立法讓禁止體罰變成法律條文。我非常贊同,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真的禁絕體罰吧!
上立法院網站找到各立法委員的信箱,然後E-MAIL給這些立法委員表明立法禁止體罰的意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