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10:24:47漫遊者

12.14豐富之旅

早餐極其豐富,中西式及素食都有許多菜色而且質都很好,真想每種都吃,在這裡吃早餐真是幸福。再次讚嘆:真是大飯店ㄚ。
早上的行程是去大南的達魯瑪克部落,據說這是東臺灣唯一的魯凱族部落,且這部落在十幾年前已有社區發展意識,至今整個社區極具社區意識。其實這部落就在台東市往知本路上,如果不是這次活動,我絕不曉得這個部落有豐富的人文。部落解說員潘王文賓風趣詳細的從部落門口帶我們一路解說部落保護神、魯凱族傳統生活及傳說故事,還有他們曾做過那些,未來又有那些願景,再看看部落裡許多人家用傳統百步蛇、陶壺木雕或石雕及美麗的花草佈置自己的家屋,讓人很羨慕整個社區的凝聚力。尤其是大南國小內建置有傳統生活文化屋,讓小朋友從小就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也讓許多外人可以藉由參觀與解說認識魯凱族的文化。這個部落的願景是讓部落成為生活博物館,我想他們一定會成功的,而且對許多想了解魯凱族文化的人而言,這裡會是個很棒的地方。
中午在離部落800公尺的「達娃娜」(魯凱語─休息)用風味餐,有阿拜(用糯米飯做的)、燻魚、烤山豬肉、南瓜飯、南瓜米粉、苦瓜鳳梨湯、燙青菜(地瓜葉及龍葵)、紅豆地瓜湯…,雖然這些菜色跟阿美族的風味餐差不多,可是因為天冷、肚子很餓、食材新鮮原味…,所以覺得很好吃。一直認為吃是旅行很重要的部份,不必是豪奢大餐,應是當地食材用當地人的烹調方式煮食,只有如此才能感覺自己到了異地旅行,如果無論到那個地方都是同樣的食物,乏味至極。
飯後去史前博物館,這是我第一次來,以前都是去史前文化公園。我們由一位研究人員為我們介紹魯凱族文化,不過我很快就睡著了,之後醒來才注意聽,這位研究員很有趣,隨興的跟我們分享她的田野調查經驗,然後又帶我們去參觀館內的展覽,整體看來,博物館的展館設計還蠻有看頭的。最後離去前再入口處旁的賣場逛,發現這裡的賣品很有特色也很精緻,很適合出國旅行前採購送給國外的友人。
這次研習打破我對研習的刻板印象,內容很有料。我不禁想到每年必要辦的校外教學及畢業旅行是否可以朝深度旅行的方向努力。許多的社區努力想讓外移的人留在社區或部落,而生態或文化旅行產業除了可讓外人認識當地生態或文化還能促進外人在社區內消費,讓社區的人解決就業問題。對偏遠地區的人而言,生態或人文旅行產業應是可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