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30 16:25:19Wai E

蒙古的遊牧生活 vs. 我的理想生活

蒙古,成吉思汗,元朝,草原,蒙古包,駱駝,馬,羊...小時候,我對蒙古的概念就只有這些。

沒想到,原來蒙古可以有更多...商場、網吧、賓館、酒店。烏蘭巴托畢竟是蒙古的首都,基本的設施應有盡有。但是我比較喜歡親近大自然,一切跟香港很相似的地方都不能使我感到興趣。所以,我決定跟朋友一同勇闖戈壁。

四驅車開始遠離烏蘭巴托市,我眼前看到的,是一條很遼闊的碎石路。沒有路牌,也沒有街燈,我質疑司機憑什麼可以肯定行駛的方向。憑太陽的指引?還是憑記憶及多年的經驗?我不是很擔心,只是不太習慣擠身於不斷搖晃的車子。

聽司機說,我們至少要坐6個小時車程到第一晚留宿的蒙古包,我不禁有點擔心。除了擔心我們有否足夠的汽油外,我更擔心上厕所的問題。關於汽油的問題,我是極度關注的,尤其是當我上車時嗅到一股濃烈的汽油味,原來我們的座位背後放了一大筒的汽油。嘩!既危險又刺激的旅程。至於上厕所的問題,我也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戶外解決’經驗而不感到擔心。哈,這次真的是‘回歸大自然’了。

我們於傍晚時份到達蒙古包,剛巧男戶主放牧回來,他的小女兒除了忙於歡迎我們外,還幫男戶主趕羊群回羊欄內,他們的一舉一動,像是這次旅程的首個‘表演項目’。我們一行5人睡在大的蒙古包內,內裡有電燈,而屋主一家人住在小蒙古包內,外有一個大的衛星接收器。嘩!真的難以相信,在這個荒蕪的沙漠竟然有那麼一個‘富戶’。

我們一共住了3晚蒙古包,每晚的感受都不一樣。第一晚算是最舒服的,因為那裡比較清潔。第二晚,我們到另一個地方的蒙古包留宿,老鼠找食物的聲音把我喚醒,牠們更在我們的英國團友的頭上經過,真可怕。第三晚,我們住的蒙古包亦十分整潔,以為可以睡好一點,可是持續不斷的狗吠聲一次又一次的把我喚醒,可惡。

四天了...我已經四天沒有洗澡了。雖然沒有流汗(太冷了),但是我相信我的頭髮散發著一些怪味,我實在難以忍受了。終於,我們第四天到了一個城市,在那裡,我們各人付了一點錢,用了有生以來最長的時間來洗澡。我雖然很喜歡戈壁的自然環境,尤其是那個寧靜的沙丘,在那裡,我只聽到風聲及自己的呼吸聲,可是...我畢竟是一個城市人,這種遊牧的生活並不是我的理想生活。有時候,我會懷疑那個小女孩會否喜歡她的生活呢?沒有同齡的小朋友伴著自己成長;沒有上學校讀書的機會,沒有...或許她喜歡牧羊;或許她喜歡騎馬,或許...當她的世界裡從來沒有毛公仔及遊戲機出現時,她根本不會要求那些東西。

原來,我們這群城市人太幸福了。

此刻的我並不想放棄生活在繁盛的都市,但我渴望自己的心境能夠像置身戈壁沙漠時那樣的平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Wai E 2007-11-21 21:25:48

不要緊,下次再去吧!

mingchi 2007-10-17 01:47:17

我錯過了戈壁~真的很可惜!!

Wai E 2006-10-04 11:01:15

戈壁沙漠絕對是值得去的地方,若然有機會,我希望可以騎著駱駝重遊戈壁。盼望有一天,你也可以體驗一下沙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