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21:33:51歐飛絲小姐

城南舊事




小時候的回憶,
記得多少呢?







大概是因為第一次看城南舊事是在很久以前,
所以完全忘記我有看過,
這次是以看新書的心情在翻這本書。

越看卻越覺得熟悉,
一點一點拼湊記憶裡的完整,
於是想起,每一個場景,
想起我曾經來過,想起我曾經讀過。

城南舊事,林海音。
說著,小時候的故事。







作者以孩子的角度述說故事,
筆觸樸實而真切,很容易融入故事,
一個恍神,以為自己也身在北京的胡同巷子裡。

隨著故事的開始到結束,
故事的主角,英子,從天真淘氣的孩子,
變成要擔起責任的長姊,
負起了不是小孩子該負起的責任。

林海音的淡淡幾筆,卻可以讓情景馬上浮現,
彷彿我們都適英子的朋友,陪著她一起長大,
陪著她一起探索這個世界。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真的幾次有這樣的錯覺,
彷彿我跟英子是好朋友,知道她所有心裡的故事。







前面幾個故事,活潑而有趣,
英子年紀還小,用天真爛漫的眼神看著這個世界,
彷彿一切都是這樣單純而美好。

後面的故事,英子長大了,
背著眾人的期待,身為長姊的她,好像必須要像個「大人」,
一直到最後一篇,因為爸爸的離世,
英子必須長大,必須擔起不是小孩子該擔起的責任。

她這麼說著:「爸爸的花兒謝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爸爸的花兒謝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故事到這邊便結束了。
然而,這兩句話卻讓我看了很久,
讓人陷入無限的沈思。

我們總是這樣的吧,
被現實拉著要長大。







北京的胡同裡,藏著多少故事,
有些我們知道,有些我們不知道,
但也或許是因為它的神祕,所以才令人覺得美麗。

城南舊事,說著北京胡同裡的故事。

上一篇:戒不了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