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11:14:44fangling

漫談婚姻

昨天遇到房東,聊著聊著,這位可愛的房東和我聊起婚姻觀,不吝和我分享許多想法。

今天整理筆記本,發現一張DM中的一篇文章,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

漫談「婚姻」 作者:李玉真

有人說婚姻像一道牆,牆外的人憧憬著牆內風光,而牆內的人拚著命想逃出去。可見得每個人都有情感的需要,也道出了人性充滿複雜矛盾的心態。但無論如何,每道牆內都有說不盡的故事。

中國有一句諺語:「十年修德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這是一句勸人要珍惜姻緣的話,但似乎已經不太符合現代人追求幸福自主的婚姻潮流。西方比喻婚姻如一艘行走的船,男女各划一根槳,需要彼此的默契和努力。

眾所皆知,美滿的婚姻必須「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婚前的選擇佔一半,婚後的經營佔一半。但偏偏愛的對象可遇不可求,所以,有很多人拖到年齡拉警報,最後只好為結婚而結婚,婚姻裡缺少了愛情的元素。對那些有幸遇到相愛的人,婚後卻發現相愛容易、相處難。因此有些人說:「婚前要睜大兩隻眼睛,婚後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想,婚姻不只是一份承諾,更需要兩人用心經營。而婚姻關係如何,正是所謂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是外人能感受、體會得到的。能白首偕老的夫妻,肯定有他們的相處之道。時值中年,看看身旁親朋好友的婚姻,特別有感觸。在現實環境和時間的嚴酷考驗下,有很多已經變質走調了。有的本來就存在但隱藏的問題,現在都浮上檯面,經濟上的、健康上的、感情上的,錯綜複雜。那些已經名存實亡、荒腔走板、充滿無奈和痛苦的婚姻,就像遭人遺棄的破船,隨風飄蕩,早已不見有人在划槳,令人不勝唏噓。

身為女人,我從小耳聞家族數位女性長輩們像怨婦似的,在背後埋怨與數落她們的另一半,除了令我生出警惕之心外,在情感上我特別同情女人在婚姻裡的艱困處境。雖然婚姻是人設立的一種制度,但客觀來說,置身其中的女性還是較吃虧的。如果女人想從婚姻關係中獲得成長,有所造就,她必須比她的搭檔加倍努力划槳,才得以掌舵婚姻之船。

************

讀了這篇文章,不曉得各位想到什麼呢?提出來請教各位在牆內的人們。

大致而言,整篇文章的立論四平八穩,末段從女性角度出發,我想是給現代工作繁忙、經濟獨立的女性們一些忠告吧!

在牆外的人們,夜深人靜時,不妨細細思考,自己和原生家庭的關係,想一想自己的未來,就如作者所說:「每個人都有情感的需要」、「人性充滿複雜矛盾的心態」,我想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點是讓自己身心自在的重要課題吧!隨著觀念和環境的改變,了解自己、了解婚姻,進一步溝通協調及心理調適,祝福大家在婚姻生活裡優--遊--自--在。

上一篇:情義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