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22:38:34晴朗赤子

手做脆梅記

今年的清明季節也是梅子的產收期,也是我最愛的脆梅醃製期,只是喜歡卻沒把製作的方法學起來那絕對是我的遺憾。

趁著這次鶯歌舉辦"2010甕藏春之梅"活動,我也下海去體驗製梅的樂趣~

一盤盤的青梅在舞台旁堆疊,等著我們來領取製作,主辦單位說約是1斤重(當下看見一顆顆的梅子,心裡真的很開心也很期待 )

認領之後,工作人員各抓了一把粗鹽灑在盤子上,準備要搓梅子用的


費了好大一番力氣,終於把梅子都搓出水,每一顆身上都沾滿了鹽,這才算搓梅成功;但是搓的過程裡,因為粗鹽關係,我的手有點痛啊!!!,雙手沖洗乾淨之後,摸起來還挺細的呢~
 

再來就是很認真的將每一顆梅子敲打,一定要皮開肉綻或有裂縫才可以喔



完成之後,將全部梅子到近甕罐裡頭,再將所有剩的粗鹽一併倒進去

接著就把甕蓋上打包囉~準備帶回家放上一夜之後,接著做後續處理,這甕看起來挺可愛的吧~




這是鶯歌陶博館的用心,每年都會為了春梅活動設計不同的陶甕收藏,除了實用之外,更有藝術的品味收藏價值,如果你也心動的話,那就動作要快,跟我一樣戀上春梅,愛上自己手做的脆梅DIY。

活動網頁: http://www.ceramics.tpc.gov.tw/zh-tw/Learning/Content.ycm?pr=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