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17:11:38fando

我的倫敦五天


 

倫敦海關

 

不喜歡倫敦的原因之一是海關

一下飛機,倫敦正漂著小雨,此後幾天,都是這樣陰情不定的天氣,天空灰濛濛的,不知道此地憂鬱症的人會不會多一些。

還不見海關的櫃檯,就看見排隊的人潮,周匝數圈,整整排了一個小時。海關人員個個臉上面無表情,一副酷樣 ,很是嚇人。我妹妹三年前就在此地被困好幾個小時,只因為她打扮漂亮又時髦,不失服裝設計師的本色,結果海關懷疑她的動機,折騰了一番才入關。我心有餘悸,前幾次入關也備受考問,尤其我的聽力其差無比,這次我學聰明了,事先準備好小抄,有備無患。

 

倫敦地鐵
地鐵是此座城市過去最自豪的產物,它們就像地鼠,十幾條線路在地底下橫行無阻,四通八達,就交通而言,地底世界比地上便利多了。正因為地鐵很有年代,因此地鐵鐵軌上時常有老鼠蹤跡,車廂很小,上下班尖峰時段,車裡人擠人,加上車上沒空調,車廂很窄,英國人個兒高大,我看見許多英國紳士打扮的在車廂裡也不得不低頭,大家竟然甘之如飴,也許這就是英國人能稱為日不落國的原因,也是民主社會應該學習的包容吧。

 

反觀我們七月四日通車內湖線,因為車廂小、車廂門打不開而被批評,我想我們是不是只有很小的容忍度,或者政客批判的精神也被市井小民學會了? 
 

街上發報人  地鐵裡人手一書

街上有發報人,報紙任人索取,完全free,地鐵裡不管站著或坐著,大都人手一書,看他們仔細閱讀的表情,不得不讚嘆此地讀書的風氣,也許在我們呆呆坐著,玩手機或看窗外的同時,不妨可以學學她們手不釋卷的精神。

 

牛津街

敗英鎊貶值之賜,觀光客多了,牛津街上熱鬧非凡。
停留倫敦的五天,我有四天來到牛津街。Zaramang是我停留最久的地方,前者可以買一些比較正式的小禮服,價錢便宜又時尚,打折之後大概三十英鎊左右;mang打折的東西看起來不太好,新品較吸引人。另外我也去clark買了兩雙鞋,這是很多台灣旅客建議必買的商品之一。

 

大英博物館

 
每一次來英國,我都會到大英博物館,必看中國館和埃及館,前者令人興起一股緬懷中國就文物的情懷,和文化流落異鄉的感嘆;後者可以一口氣看見一個操場大的木乃伊,也有一股莫名的過癮

 

中國館的最裡面的一面牆上,是一面元朝時代的壁畫,西方三聖此刻真的流落「西方」,從斑駁的色彩上依稀可以想見當時的亮麗,從切割破碎的畫面上可以想像當時在五臺山上的巍峨高聳,現今只能力在此處,直視著前方玻離櫃子裡的夏商周,漢唐盛世只剩幾個食器、酒器唐三彩,即使地獄裡的善神和惡神睜大眼睛,也莫可奈何,一聲長歎! 
 

倫敦的留學生

英國的物價很貴,留學生在這兒通常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有一名叫阿里克斯的,來自台南,碩士畢業後留在倫敦待業,現在壽司店打工,一小時六英鎊,這價錢比在台灣好多了,在二區租一個房間三百磅,房間隔出另一半給一個在服裝設計公司打工的女孩,以節省房租,不知為什,我想到「相濡以沫」這成與,也許不太貼切,但卻近似。

還有一個男孩來自台北,伊留名校畢業來英國唸玩碩士,也留了下來,他不打工,不找工作,偶爾外出吃美食,大部分時間呆在房間內看書,他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是看書,其次是體驗生活。

另外一個男孩來英國已經邁入第十一個年頭,英文很好,所以現在以校正論文維生,服務的對象大都是華人,很敬業,也待業中。

俗話說在家日日好,出外朝朝難,一點都不錯,她們最常吃的是雞翅膀,一盒十二支只要一磅八,經濟時惠;或吃絞肉,比肉排便宜。

生存,是一種藝術,但是大多時候屬於技術。


 
 

 

離開倫敦

easyjet的飛機離開倫敦,這次在倫敦停留較久的時間,開始喜歡這,除了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