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5 10:37:10F.M.

東部幹線ˍMin'sTalkˍ20030825

在過往的搭火車經驗中,
從來沒有碰過類似的經驗,
在行進的火車箱中,按例會是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
以前的鈴聲幾乎都是清一色,
單調且”聳”到不行的鈴聲,
但是現在的鈴聲簡直就是包羅萬象,
舉凡大家熟悉的卡通-小叮噹,
到流行中西洋歌曲,甚至是最近廣告的和弦鈴聲,
有時候難免懷疑,這些和弦鈴聲若那一天在我的手機上響起,
不知道在接電話同時,我會不會像音樂家在獨奏完之後,
站起來向”聽眾”們鞠躬,
這些手機業者真的個個都是傑克&珍妮佛!!

不過我倒是對一些被強迫聽到的八卦對話內容絕倒,
手機的發明真是”造福”了一路上枯坐在車上的乘客們,
因為有些人明明是要跟對方說一些悄悄話,
但是透過手機聊天,手機頓時轉變成擴音器似的,
有些人莫不拉高聲調,整車不管是有意無意的,
都能從頭至尾聽到對話的內容,
另外,手機還有一個好處,

你根本就不用怕睡覺會睡過站,

因為總會有人在將到站時,來這麼一通:

“喂,阿瑩(阿榮)喔?”
“哇係”阿吉”(叔叔)啦!...“

大概的內客就是幾分鐘內就要到了,
叫他的親人或朋友到車站接他之類的叮嚀,
說話丹田中氣之足,足以媲美三大男高音,
我就是被這樣的聲音吵醒,
好像從床上跌下來,有些莫明其妙!

不過我真正要說的是接下來發生的事,
在突然平靜,只聽得到車軌規律的嚨咚聲下,
我不疑有它,正準備再度陷入昏睡狀態之際,
有一個聲音從我面向的車箱門如排山倒海一般,
札札實實的劃破這一份難得的平靜,

”叭~咘~”

雖然只是兩個音節,卻鏗鏘有力,

”現在是什麼狀況?”
”會不會太扯了?”
(心裏這樣旁白著)

眼前出現的是一位功夫高深的”北北”,
前推一個圓形筒,後拉一個方形箱,
(因火車走道只容一人寬)

”竟然在這個行進的火車上,出現賣叭咘冰!!”

”是怎樣?”

”待會兒會不會出現一隻猴子牽著一頭大象出現啊?!”

”還陸續出現吞劍,跳火圈的馬戲表演咧?!”

心裏因為有些錯愕而腦子裏盡出現這樣的問號,
不停的旁白著...

錯愕的是,
這樣的場景,小販在車箱內叫賣的畫面,
好像是古早味的電影才會出現,

自己頓時變成了黑白片中,
只會在螢幕畫面出現0.1秒鏡頭,
根本看不到全貌,
但是會認真號召親朋好友們守在電視機前,
滿心期待的告訴他們自己是男主角後方45度方位,
那個粉色洋裝小姐跟她男朋友聊天位置,
往後算第八個人頭中,
由左至右算起第3個,
那一個頭髮有點旁分的那一顆頭,就是我(臨時演員)。

我無意中參與演出了一場記錄歷史的戲碼,
當然在我回過神時,他已消失在車箱盡頭的門後,
繼續進入另一個車箱,上演下一個車箱的戲碼。

這或許是東部幹線該有的特色,
也是當地人為了討生活的真實寫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