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22:50:38夏目三四郎

記瑣事 -- 書呆子

今天看見一則新聞
一名男子陳屍在家中
房間裡頭堆滿上千本書籍
家人說:
兒子患有輕度智能障礙
高中肄業就一直想考大學去當老師
但考了七年都沒考上
家裡也就任由他這樣待著
沒想到再也不用辛苦準備考試了

晚上吃飯看著電視
裡頭的于美人正討論著尼特族的問題
一種賴在家中不工作無所事事的人
台灣有個渾名
叫”賴家王老五”
節目裡頭大學教授曲家瑞說
她高中畢業就去美國
大學、碩士畢業後
仍是待在那
不回國
不工作
每天逛街、購物、看電視
整整七年
而她跟台灣的父母親說
“我有個夢”

我也有個夢
但我很慶幸自己還懂得什麼叫現實
得多虧週遭許多朋友都是活在很現實當中
有的得自給自足
有的還得養家活口
或許老是聽這些辛苦的故事
才會讓自己的物慾這麼低
才會讓自己覺得跟家裡拿錢應該要愧疚
哎呀!
要不然應該有本事可以當個弔兒啷噹整天花錢把妹的公子哥
(這種生活好像也不錯,如我這等自慚形穢的傢伙,不靠錢來打點怎麼可以)
但很遺憾的我沒有

我只是個家裡堆滿書的窮書生
應該不會有機會發現我陳屍在家裡
因為我最近發現
這樣會被週遭很多好朋友討厭
包括遠在東部
我未來不知幾年後的治喪委員會主委
他目前沒空理一些有的沒有的
所以叫我別給他找麻煩
當然包括辦喪禮

講到這裡
我得順便打個岔
或有人總會覺得我老將死呀活的掛在嘴上不吉利
但論真格的
我還真是不在乎
倒不是因為宗教的關係
而是覺得
如果我老是叨念著要死要死的
天頂上那個不知道哪位就提早來把我帶走
那祂也忒沒原則的

回到正題
雖然從頭到尾就沒啥主題
可能是腦袋亂塞東西的關係
只好想到什麼寫什麼
昨夜睡前背詩的時候
看到一首詩我笑了
那是清朝一個叫黃景仁寫的雜感詩
內容說的正是我這等
讀了些書卻一無是處
又老愛掉書袋教訓人的窮酸書生

仙佛茫茫兩未成,只知獨夜不平鳴;
風蓬飄盡悲歌氣,泥絮沾來薄悻名。
十有九人堪百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莫因詩卷愁成讖,春鳥秋蟲自作聲。

哈!尤其是這句
百無一用是書生
越到考期
筆記越是一看再看
我就越發想起那個不爽作官回家耕田的陶淵明
雖然有人嫌他是個不負責任的公務員
(而嫌棄的那位先生害我莫名其妙被留校察看)
我倒沒他這麼灑脫
也沒他這麼安貧樂道
但想學的就只有一點
悠哉悠閒的讀書卻不求甚解
不過看一看
還是考完試再說吧!
或許是莊子讀多了
越來越慵懶閒散了
誰叫考試要考呢!

每到稅前躺在床上看些詩或文章之類的
就會猛然想起很久寫的一篇網誌
〈如果在冬夜〉
一個男人跟一個旅人
目前我是一個旅人
沒空也沒機會當一個男人
又或者改天可以當一個男人的旅人
把它置頂好了
反正那是我一體兩面的心聲

我是三四郎
一個不知道在寫什麼
純粹想打篇網誌當作休息的窮書生

2009/02/23 筆
2009-02-28 01:38:29

這張照片我看過
是美國選秀

版主回應
是的!正確來說是”超級名模生死鬥”
現在好像播到第十一季了吧!
阿哈!
2009-03-11 2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