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17:15:14戲論老人

顯密生死書30鬼傍生人等及欲、色界天如何受生?入胎具何條件及

三十、鬼傍生人等及欲、色界天如何受生?入胎具何條件及障礙?
◎聖量教示
《入胎經》:「云何不入?父精出時母精不出,母精出時父精不出,若俱不出皆不受胎。若母不淨父淨,若父不淨母淨,若俱不淨亦不受胎。若母陰處為風病所持,或有黃病痰[病-丙+陰],或有血氣胎結,或為肉增,或為服藥,或麥腹病蟻腰病,或產門如駝口,或中如多根樹,或如犁頭,或如車轅,或如藤條,或如樹葉,或如麥芒,或腹下深,或有上深,或非胎器,或恒血出,或復水流,或如鴉口常開不合,或上下四邊闊狹不等,或高下凹凸,或內有蟲食爛壞不淨,若母有此過者,並不受胎。或父母尊貴,中有卑賤,或中有尊貴,父母卑賤,如此等類亦不成胎。若父母及中有俱是尊貴,若業不和合亦不成胎,若其中有於前境處無男女二愛亦不受生。
難陀云何中有得入母胎?若母腹淨,中有現前見為欲事,無如上說眾多過患,父母及子有相感業方入母胎。又彼中有欲入胎時心即顛倒,若是男者於母生愛於父生憎,若是女者於父生愛於母生憎。於過去生所造諸業,而起妄想作邪解心,生寒冷想大風大雨及雲霧想,或聞大眾鬧聲。作此想已,墮業優劣,復起十種虛妄之相。云何為十?我今入宅,我欲登樓,我昇臺殿,我昇床座,我入草菴,我入葉舍,我入草叢,我入林內,我入牆孔,我入籬間。難陀其時中有作此念已,即入母胎。」﹝No. 310 大寶積經 (卷56) T11, p0328b﹞
《瑜伽師地論》:「又於餘鬼傍生人等及欲色界天眾同分中,將受生時,於當生處見己同類可意有情。由此於彼起其欣欲,即往生處便被拘礙,死生道理如前應知。又由三處現前,得入母胎。一、其母調適而復值時,二、父母和合俱起愛染,三、健達縛正現在前。復無三種障礙,謂產處過患所作,種子過患所作,宿業過患所作。
云何產處過患?謂若產處,為風熱[病-丙+陰]之所逼迫,或於其中有麻麥果,或復其門如車螺形,有形有曲有穢有濁,如是等類產處過患應知。云何種子過患?謂父出不淨非母,或母非父,或俱不出,或父精朽爛,或母或俱,如是等類,種子過患應知。
云何宿業過患?謂或父或母,不作不增長感子之業,或復俱無,或彼有情,不作不增長感父母業。或彼父母,作及增長感餘子業,或彼有情,作及增長感餘父母業。或感大宗葉業,或感非大宗葉業,如是等類宿業過患應知。若無如是三種過患,三處現前得入母胎。」﹝No. 1579 瑜伽師地論 (卷1) T30, p0282b﹞
《略纂》:「胎生生相中,文分為三。一、明三處現前。二、明三種障礙。三、若無如是三種過患下,結成入胎相。調適值時者,無病安容。有麻麥果者,有麻麥果,塞蔽產腹。如車螺形者,門寬大故。或有形曲,有穢有濁者。穴不順直,難安子故。其處穢惡,津液渾濁,不堪攬之成所依故。不作不增長感子之業者,作謂一子增長,謂多子等業。或感大宗葉等者,自有感大宗葉等,父母無之,或自無父母有之。」﹝No. 1829 瑜伽師地論略纂 (卷1) T43, p0011b﹞
◎結論
入母胎之條件要三處現前:第一、其母身體無病調適而復值排卵非避孕時,第二、父母和合雙方俱起愛欲染心,第三、中陰要正出現在前面。還要沒有三種障礙:生殖器官缺點過患所作,做人原料種子缺點過患所作,三者之間宿業過患所作。調養母體健康,排卵順暢即能受孕。其中產門如駝口、麻麥果,或復其門如車螺形,有形有曲等等。隨醫學進步處女膜都可修補了,矯正此產門缺陷應非難事!宿業過患多行善法,亦必可轉業感召。
古代點守宮砂鑑定是否處女,硃砂弄掉可再點怎能準確?處女膜完整並不代表處女,石女嫁百次依然完璧。若以一層薄膜斷定貞潔極為迂腐,隆鼻豐胸全身皆可假造,怎不能造人工處女膜?是故現代女性棄之如敝屣,累贅的薄膜除了選王妃,已一無用處矣!
◎料簡釋疑
〈1〉問:汝佛教說有情胎生者定要父母種子,此義不然!西遊記中石猴從石頭蹦出,非由父母生故!
答:西遊記為古代華人創作小說名作,其情節與藏人所著生死書、中有聞教等皆為虛構不實。此等皆乃臆想憑空杜撰而成之小說,仁者豈可以此立量為難聖教?欲界中何以無情石頭能生出有情?
〈2〉問:無情生有情是汝佛教先所建立,極樂有情從無情蓮花化生,石猴從石頭化生此義何失?後西遊記說齊天大聖孫悟空乃鬪戰勝佛,既是佛聖焉不能從彼化生?
答:汝以小說立邪量,我尊聖教聖言量,雞同鴨講彼此無共相,牛頭不對馬嘴無從比量。
〈3〉問:《涅槃經》云:「三事和合得受是身,一父二母三者中陰,是三和合得受是身。」論云:「三處現前,得入母胎。一、其母調適而復值時,二、父母和合俱起愛染,三、健達縛正現在前。復無三種障礙,謂產處過患所作,種子過患所作,宿業過患所作。」基督天主教言耶穌之母聖母馬麗亞,處女即懷耶穌聖胎。此種子過患中唯母缺父,且中有於前境處無男女二愛云何受生?
答:彼教篤信上帝為造物主,既能造物則何物不創?能創亞當夏娃焉不能造耶穌?汝既信彼教聖經說則當質問於彼,何以反難吾教?二教理殊必無法圓其所說!
〈4〉問:若爾汝教亦說昔悉達多太子,以手指耶穌陀羅之腹,隨即懷孕羅[目*侯]羅住胎六年,若非神話又作何解?
答:《大寶積經》:「若人謂羅[目*侯]羅是父母和合生者,莫造斯觀。而羅[目*侯]羅天上命終,來下入胎,非是父母和合故生。又羅[目*侯]羅有本願故,若有一生補處菩薩,我當為作子。」此經說本願不思議故,感住胎六年者,以不思議因果業故,非如《入胎經》所說大數言之有三十八七日。二說應機不同何以相提並論?汝若不信聖言量而當為神話,與之比照耶穌誕生奇蹟傳說,此亦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