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06:00:00白目族長

[宅在家的日子] 牆外的世界-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汐止->南港->圓山->關渡->淡水

第三條路線, 可以說是這一系列裡面最長的. 整條路線是順著基隆河從上游到下游, 然後到達淡水. 這是最難的一條路線, 並不是體力消耗, 而是這路線中有蠻多地方需要 "停車暫借問", 需要找路.

五堵車站到捷運南港展覽館這一段, 因為車道被馬路穿過有點破碎, 所以有許多地方要牽過斑馬線, 牽引道...但是不要跑去河的對岸喔!!

至於捷運南港展覽館到淡水, 這邊一開始就需要花精神找到位在"港東街139號"的"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第四分隊"水門入口.

之後則是要找到跨河前往關渡水岸自行車道的兩座跨河牽引道, 其中任何一條牽引道都可以過河喔!!

可是呢...白目海參沒能騎到淡水, 因為圓山到關渡那一段逆風, 導致騎到竹圍的時候已經虛脫了. 

**** 第一段: 五堵車站 --> 捷運南港站覽館站

這一段大家在騎的時候, 可以選擇從五堵火車站開始, 也可以選擇從捷運南港展覽館站那邊開始.

這兩個之間的差別是, 如果你從五堵火車站開始, 這一路下來有不少新奇的風光, 可是呢, 這條路線不全然是連續的, 有些時候要牽過馬路, 有些時候要牽上橋. 但是一個大原則, 靠著河邊騎 "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 如果你發現自己離河邊越來越遠, 那就表示你可能要undo, 退回去找找看看, 是不是不小心錯過了隱密的車道入口??

此外, 五堵車站交通上可能需要搭火車比較方便.

如果搭公車也可以, 只是說你到這邊公車總站時, 可能還要走上幾百公尺才會看到五堵車站. 

Youbike租車點就在車站一樓出口的地方.

 

附帶一提, 五堵車站是架高的鐵軌, 所以月台與車站都是在二樓喔!!

 

照片中我是回頭往公車總站方向, 這是Google 街景的圖片, 左手邊是車站, 還有一樓的Youbike出租點. 右手邊河堤邊上有條向上斜的坡道, 那就是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的"終點". 新北市規劃路線是從南港逆流騎上來, 可是那太累了, 我乾脆搭車到終點這邊, 順流滑下去. 

五堵車站騎到捷運南港展覽館, 大約是8.5公里的路程. 

 

這條路線的終點就在"捷運南港展覽館站"附近的 "南港橋".

這是Google Map街景, 站在南港橋這邊看向捷運南港站方向的圖片.

騎上南港橋, 剛過橋就右轉, 那條路叫做"港東街", 順著港東街騎, 就可以看到巨大的水門入口. 那裏, 就是台北市的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 

台北市, 新北市 都各自有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 台北市的是從港東街這邊順流而下, 新北市的是從港東街這邊逆流而上.

如果趕時間, 或者覺得到五堵車站交通不方便, 那麼可以考慮只騎台北市這一段喔!!

**** 第二段: 捷運南港站覽館站 --> 圓山 --> 關渡 --> 淡水

第二段的入口在港東街的街底. 如果你搭捷運過來, Youbike出租點在捷運5號出口的地方. 因此需要先在5號出口租好Youbike之後, 往港東街方向騎.

Youbike 租車點在5號出口的背面, 因此如果你從5號出口出來, 就要走到背面才看得到租車點. 如果你是從南港展覽館那邊走過來, 應該在馬路對面就可以看到租車點了. 5號出口就位在"南港路一段"與"經貿二路"交叉口.

當你租到車之後, 順著南港路往汐止方向看, 遠遠的那邊有一座小橋, 那就是南港橋 (很短的一座橋) . 橋邊的路就是港東街. 我把港東街的位置用紅色框出來, 方便大家尋找. 南港橋與港東街很接近高速公路的高架橋, 所以你也可以順著南港路一段往高架橋方向騎, 就會看到南港橋與港東街了.

這邊就是港東街, 左邊紅色框可以看到街道名稱, 中間藍色框是港東街入口, 右邊橙色框是南港橋. 橋的對岸左轉順著河邊騎, 就是連接我們第一段介紹的新北市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

這邊的道路是有點亂, 而且大卡車很多, 建議要小心喔!!

往港東街一直騎, 就會看到河堤的圍牆, 順著圍牆繼續騎, 就會看到進入河堤的入口. 騎進入口之後, 往左邊騎, 就是台北市的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了!!

你也可以用Google Map規劃路線到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第四分隊", 地址是"台北市南港區港東街139號".

--> 入口處的 Google Map 定位 超連結

從這邊開始, 一直騎, 就會到達圓山附近的"大佳河濱公園".

河濱公園這邊要注意找通往"關渡", "社子島", "大稻埕" 的自行車道喔!

可能會繞一下, 因為路線不是那麼明確, 需要鑽過高架橋底下才能進入到通往社子島, 關渡 的自行車道.

可是我們這時候仍然在基隆河左岸, 關渡在對岸耶!

所以, 接下來要找個腳踏車牽引道, 把腳踏車牽過河到對岸.

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有兩個地方可以把自行車牽過去, 一個是洲美快速道路(延平北路六段) , 另一個是 社子大橋北側自行車牽引道 這兩個地方, 都可以把腳踏車牽過去. 

--> 社子大橋北側自行車牽引道 Google Map 定位點 "社子大橋下籃球場"

順便說明, 第一個可以把腳踏車牽過橋的附近, 就是 木柵 --> 大稻埕 --> 社子島 這個行程中, 繞社子島一圈之後, 回到大稻埕的那個出口附近. 還記得嗎? 從那個出口可以連接延平北路六段, 然後再回到河濱自行車道.

牽過去之後, 就可以順著 "關渡水岸腳踏車道" 騎到關渡, 然後繼續騎"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到達淡水. 靠近淡水的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幾乎跟捷運平行,如果大家騎不動了, 都可以找個鄰近的捷運歸還腳踏車, 然後搭車回家喔!!

當然了, 可能有人會問說, 是否可以騎 木柵 --> 大稻埕 --> 關渡 --> 淡水呢?

當然也是可以的, 那就是不要騎社子島, 在進入社子島環島車道前就離開往延平北路六段騎去, 然後順著延平北路六段到達河濱自行車道通往關渡的過河牽引道, 這樣就可以騎去淡水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Jia 2022-05-04 22:02:04

說我騎得慢不要騎-_-
然後好不容易騎到郊區想 大——摔——倒——!
直接坐車去還車

版主回應
哈哈, 其實我不應該笑...可是沒辦法忍住~~ 2022-05-04 22:40:40
(悄悄話) 2022-05-04 1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