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06:00:00白目族長

[台北.陽明山] 擎天崗環形步道

擎天崗草原是一個很令人放鬆的景點, 整片山頭一望無際的草原, 還有水牛點綴其中.

自從有遊客在這邊被牛用角給頂傷之後, 草原上的步道就開始整修, 好像整修了快兩年多吧?

最近終於開放了!!

現在可以走環形步道繞整個山頭一圈喔!

從遊客中心爬上來, 是一座土地公廟.

廟前遠眺, 可以看到這個叉路遠方有個大木屋, 我們這趟旅程選擇先往大木屋方向走, 然後繞一圈回到金包里大路的城門, 再回到土地公廟門口.

繼續往小山丘上爬, 那邊有3號碉堡.

這碉堡的正式名稱好像叫做"反空降碉堡", 應該就是怕敵軍跳傘降落到擎天崗大草原, 我軍剛好可以躲在碉堡裡面開槍射擊吧?

 1號碉堡在金包里大路城門那邊. 大家也可以先從那邊開始走, 繞一圈回來.

至於2號碉堡, 我倒是不知道在哪裡耶?

爬到3號堡附近的小山丘了, 這裡算是制高點, 四面望去, 可以看到整個擎天崗大草原.

這是往左邊看的山景, 遠處那個山頭應該就是最高峰七星山吧?

關於功克七星山頂峰, 大家不妨找個時間來試試看喔!

大約3~4小時可以攻頂然後下來.

[台北市.陽明山] 台北人一生必定要登頂一次七星山- 體驗點:征服台北市第一高峰

正前方遠處就是遊客中心, 大家可以看到草原上有不少柵欄, 也可以看到右邊山頭的山腰處有步道. 右邊山頭那裏就是金包里大路的城門.

現在看這邊景色宜人, 山風吹來心情舒暢. 

可曾想, 在日治時代, 這邊曾經是"抗日志士"的據點, 守著這座山頭抵抗日軍. 按照歷史上的紀錄, 後來抵抗軍被"招安"了.

咦? 可能你會問, 這邊居高臨下, 確實是兵家必爭之地, 可是, 還記得"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的那個"馬謖"是怎樣"大意失去街亭要塞"的嗎?

他就是把軍隊駐紮在山上, 可是山上沒水, 因此士兵搶著下山去喝水的時候被打個大敗的.

擎天崗這邊乍看之下, 似乎沒有水源啊?

反抗軍不用喝水嗎?

接下來我們順著環形步道, 往金包里大路城門方向走去, 就會發現, 往下走就走進了一個小小的溪谷.

這小溪應該是"大水溝", 潺潺的流水很清澈, 我是不知道這個水從哪裡來?

因為這是山頂了啊?

山頂上有條小溪流, 那麼溪水大概是泉水吧?

或許大家來的時候, 可以花點時間找找看? 能不能找到小溪的源頭?

走過溪谷, 再度開始往上爬, 要前往1號碉堡的路上, 突然看到這個"避牛樁"!!

超新奇的, 所以, 鬥牛士可以躲在這三根鐵樁後面, 躲避衝過來的牛嗎?

雖然我們一路走來還沒看到牛啦.

白目海參認真研究了一下這個避牛樁的使用手冊, 唔, 確實是需要藝高膽大的高手才能使用的.

首先, 你面對氣呼呼的牛, 不能緊張, 要冷靜地後退.

這點已經很強人所難了,好嗎?!

誰還傻傻慢慢後退啊? 不都是轉身拔腿狂奔嗎? 就像西班牙奔牛節那樣, 誰被牛追上誰倒楣.

然後呢, 還要觀察避牛樁的位置, 慢慢退到三根柱子後面...這種心理素質, 都可以去西班牙當鬥牛士了吧?

最後, 再用一個帥氣的姿勢躲在第三根樁旁邊, 看著怒氣沖沖的牛撞過來.

哀, 如果能的話, 似乎逃進"反空降碉堡"裡面比較實在些.

終於走到1號碉堡這邊了.

從土地公廟開始, 爬上3號碉堡, 然後走下溪谷, 再爬上1號碉堡, 這樣子大約耗時要30~40分鐘.

不過要特別注意防曬喔, 這邊海拔高, 紫外線特別強, 白目海參也才曬了兩三小時的太陽, 竟然就曬到脫皮了!!

這碉堡不能進去, 要小心, 萬一出不來可是沒人會去救你的.

來到1號碉堡下方, 這邊才看到標示牌.

所以, 大家可以選擇跟白目海參反方向, 先走金包里大路這方向, 就能先看到整個地圖. 否則, 白目海參從3號堡方向過來, 沒看到地圖, 路上還很擔心是不是會迷路了?

話說, 台北有個都市傳說是這樣子的:

曾經在黃昏, 約莫下午6:00左右, 有一個母親牽著小孩, 在擎天崗問人說: "請問金包里大路城門往哪裡走?"

熱心的路人指了方向, 但仍然擔憂地說: "現在天色已經晚了, 還是不要去吧? "

結果, 就再也沒看到那個母親跟小孩下山了...

警察搜遍整個山頭, 都找不到!!

額, 恐怖吧!

這裡就是名氣響亮的"金包里大路城門"囉!

話說, 這城門果然還是"山賊草寇"等級的, 畢竟當年在這裡築城抵抗日軍的, 是民間的義勇志士, 山上資源匱乏, 沒辦法搭建超大型的堡壘.

從這邊是有路可以直通金山, 恩, 沒錯, 就是北海岸那個金山鎮.

原來反抗軍的領袖叫做"簡大獅"啊!

金包里大路城門後面的山路, 據說有拓寬過, 是日軍為了運送大砲而拓寬的.

漁民們早年似乎也是走這邊, 辛苦地把漁獲運送到台北販賣呢!

用遠鏡頭, 終於拍到牛了!

這邊的牛可不是一般的牛喔, 有朋友跟我說, 前總統李登輝曾經把這邊的牛送去日本做基因檢測, 竟然是"道地正牌的和牛".

沒錯, 就是高檔料理那個"和牛"!

看起來像水牛.

離白目海參不遠的水池裏面, 剛好有一頭水牛正在泡澡.

牠看到我們靠近, 都還沒讓白目海參有機會逃去避牛樁, 他自己先起身走掉了.

城市中長大的小孩, 可能沒看過水牛與白鷺鷥共生的場景, 在擎天崗這邊倒是不稀奇, 白鷺鷥總是等在水牛身旁, 準備吃蟲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