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06:00:00白目族長

[台北市.景美] 石川日式食堂-體驗:山藥細麵

白目族長推薦了一個不錯的餐廳, 這是她跟閨蜜死黨一起去吃的.

按道理說, 白目族長推薦的餐廳都不怎麼樣, 選擇餐廳還有點菜這兩件事情她常常踩雷, 所以白目海參基本上是不太想採信她的推薦.

可是呢, 她這個閨蜜來頭可不簡單, 是我們公認的"CP值達人"!!

她所推薦的, 向來都是高CP值, 訊息可靠度高達99.9%以上.

所以, 雖然下著小雨, 我們還是專程來到景美這邊的"石川日式食堂"來吃午餐.

"石川日式食堂"停車並不難, 門口的路邊都可以停.

此外, 對面就是"景華公園地下停車場", 非常方便. 但缺點就是, 石川日式食堂客人很多, 因此都難免需要排隊才能享受到美味.

門口是她們最熱門的, "今日鮮魚"看板, 這邊有今天最新鮮的漁獲.

可惜我們來的時候, 馬糞海膽已經賣完了, 否則還真想吃吃海膽呢!

至於排第一名的, "烤鯃仔魚"是甚麼? 我沒有特別問, 猜測應該是老一輩人認為CP值最高的 "午魚".

只是"烤鯃仔魚"感覺起來跟"呼啦魚" (昒仔魚) 很像, 雖然尺寸差了幾百倍就是了.

"呼啦魚"是白目族長的發音, 因為她不會台語, 僅有的台語是看陳美鳳那個"驚世媳婦"系列學來的.

不過看板上最下面一條 "蔥花鮪魚手卷"倒是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等一下就來吃吃看這一道吧!

此外, 白目族長非常愛喝魚湯, 因此也就點了魚湯...但這一鍋魚湯, 就擠壓掉白目海參想吃別的東西的預算了啊!

門外還有大大的看板, 這道豪華海鮮蓋飯好像很不錯耶!

石川日式食堂的MENU很厚的, 菜色非常多. 需要來吃很多次才有可能把各種料理都嚐過一遍.

首先是生魚片, 我們點的是"鮭魚生魚片".

其實我比較愛吃"鮪魚生魚片", 但是白目族長不愛吃鮪魚, 所以就吃鮭魚.

服務生說, 因為最近全台灣都在瘋"鮭魚肚"生魚片, 要不要吃吃看"鮭魚肚"呢?

既然推薦了, 那我們就改吃"鮭魚腹生魚片"吧!

門口那個豪華海鮮蓋飯一碗要價400元...我猶豫了一下, 還是先留給讀者們品嘗吧!

就丼飯來說, 石川日式食堂的丼飯有自己的特色, 看起來屬於"創新"日本料理.

怎麼說呢?

白目海參以為, 經典日本料理中, 所謂 "親子丼飯", 基本上都是雞肉為主的.

因為小朋友還沒到可以吃生魚片的年紀啊!

可是這邊的親子丼飯是鮭魚生魚片, 所以才說屬於創新型的.

上回去吃的, 在太原路那一家"富春食堂" (超連結), 也是創新型的, 因為親子丼飯用的也是鮭魚生魚片.

其實今天有點吃不太下, 所以呢, 想說多吃點小菜就好.

很特別的是這邊有"山藥細麵".

白目海參的觀念裡面, 山藥是很不容易料理的, 因為生山藥非常滑, 要把那麼滑的生山藥"挫"成細麵, 應該還是需要一點功夫與耐心.

此外, 山藥的品質也很重要, 不好的山藥吃起來有吃土的土味.

所以, 今天想試試看廚師的功力, 選擇了 "蟹肉山藥", 與"山藥細麵".

MENU 上面的 "山藥細麵" 是 "明太子口味"的.

既然有了山藥細麵, 沙拉就不考慮了.

手卷我們已經選擇了門外看板上的 "蔥花鮪魚手卷"了.

MENU上的手捲偏向是經典款的.

握壽司我們沒點, 白目海參不太喜歡吃握壽司, 所以今天不點握壽司.

但上回白目天天介紹的"壽司郎" (超連結) 倒是很不錯.

但是服務生建議說, 這邊的握壽司很值得嚐嚐看喔!

嗯, 石川日式食堂這邊的服務生不是普通的熱情, 是熱情洋溢到不行的那一種.

所以我們也不能讓人家美少女失望啊!

白目族長決定, 欽點 "炙花枝握壽司".

這一頁的壽司就是吃飽用的.

話說, 很多新款的壽司, 據說都是源自於洛杉磯的日本料理餐廳.

因為傳統壽司美國人接受度不高, 因此餐廳開始推出花花綠綠並且內容豐富的壽司. 像是毛毛蟲壽司就是一種美東文化與日本文化融合的熱門料理. 

私下講我的觀察啦, 可能是因為我在美國的時候, 去的日本料理餐廳都是中下檔次的, 我發現, 高達8成以上的日本料理是韓國人開的!

或者說, 裡面韓國人很多.

我朋友說, 因為日本人在美國開日本料理店, 仍然 "非常堅持傳統", 客人不吃拉倒, 他們就服務日本人, 專心做日本人愛吃的口味.

所以啊, 大眾口味就讓韓國人去做, 而韓國人也不負眾望, 創造出各種難以想像的恐怖壽司...卻也因此讓美國人喜愛上這個美食.

這是聽說的啦, 是不是這樣, 大家可以查證一下?

白目族長說她今天想喝魚湯, 所以就不吃炸物了.

其實我有點想點個烤物或者炸物來吃的, 想想也就算了.

這裡開始看到主食囉!

主食的價格都很親民, 也看到經典款的"雞腿親子丼飯".

 

炒烏龍麵也不錯喔, 我是聽隔壁桌說的啦~

定食基本上是最划算的選擇, 但是因為在門口我們就點了黑板上的兩樣菜, 再吃定食肯定會很撐.

石川日式食堂內部空間不大, 料理吧檯就佔掉快1/4的空間了. 

所以說這邊的位置難訂. 

大家如果要來的話, 記得提前訂位. 而且啊, 假日只能排隊, 不能預先訂位喔!

鮭魚肚生魚片上來囉!

白目海參覺得, 生魚片其實是很管吃飽的食物呢! 

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問題, 但是吃到飽日本料理的生魚片, 我大概吃個十片左右就投降了.

 

鮭魚肚的油脂是最多的, 而且長度比較長.

比較起一般鮭魚生魚片來說, 鮭魚肚比較有彈性, 也比較有味道.

蟹肉山藥細麵, 看起來相當精緻.

如果不說底下襯的是山藥, 還會以為是麵線或者是冰淇淋呢.

這是明太子口味的山藥細麵.

我以前一直誤以為 "明太子" 是日本某個太子的名字...

後來呢, 因為這跟蝦卵很像, 所以又把蝦卵跟明太子搞在一起.

終於, 有一次遇到達人解釋說, 明太子是"明太魚"的卵. 

明太子是什麼魚的卵?

明太魚是韓國國寶魚, 可是韓國國產的明太魚被吃光了, 因此韓國政府下令禁止吃"國產明太魚", 想法子讓這些國寶魚資源能恢復.

因此目前韓國的明太魚, 大多從日本, 俄羅斯進口.

這不是白目海參瞎掰的喔, 有新聞佐證. 

南韓禁撈國民魚 宿醉救星明太魚危機

近距離看, 飽滿的魚卵, 還有光澤雪白的山藥細麵, 光光顏色搭配就很誘人了!

但其實白目海參分不清楚 蝦卵 與 明太子 的差異, 所以, 有可能這個是蝦卵也說不定?

山藥細麵非常順口, 而且山藥的品質很好, 沒有土味.

據說, 吃這種滑滑黏黏的山藥, 可以顧腸胃...但我也只是聽說而已啦.

細細的山藥口感很好, 而且石川日式食堂的山藥細麵挫得很細, 但我猜可能是跟小黃瓜絲一樣粗, 只是因為山藥絲滑的關係, 所以覺得特別細.

整個跟明太子一齊攪拌之後吃, 特別有滋味.

山藥細麵的山藥絲很長, 白目海參特別拉起來給大家看, 是不是有一種拉麵的感覺呢?

據說真的明太子卵是入口即化的. 市面上賣的很多都是蝦卵, 柳葉魚卵冒充.

混充明太子! 蝦卵、柳葉魚卵染色

即使再厲害的師傅也很難一眼看出來差別, 關鍵就只能是"直接品嚐".

日藉主廚岩城勉:「口感是噗吱、噗吱,是假的。」

這邊吃起來的似乎沒有"噗吱、噗吱"的口感...所以可能是真的!

大家來吃的時候, 不妨幫忙鑑定看看?

這一個是"炙花枝握壽司".

炙烤的食物特別讓人想要品嚐, 正是因為半生不熟, 還混和了炙烤之後的香氣.

我覺得這個炙花枝充分結合了口感, 香味. 因為花枝有熟的部分, 也有生的部分, 這兩部份產生了不同的口感. 

炙燒的花枝特別有香味.

生的花枝則是有一種綿密的口感, 伴隨著醋飯, 像極了美妙的旋律.

點這道也是有原因的, 花枝需要切很多刀, 口感才會非常豐富.

石川食堂的花枝切得很用心呢!

這麼小小一片, 我看就用上了幾十刀!

門口推薦的 "蔥花鮪魚手卷".

蔥花扮在鮪魚碎肉中, 還撒上了一些些白芝麻.

服務生說這個要趕快吃, 否則海苔就會變老變韌, 失去爽脆的口感.

手卷裡面插了一片紫蘇, 白目海參不太喜歡紫蘇, 所以是把紫蘇拔出來才吃的.

蔥花跟生鮪魚的搭配真的很絕妙.

除了色彩豐富之外, 吃起來特別有驚喜.

比起經典款的手卷, 都還要有特色呢! 

這是在門口點的魚湯, 裡面應該是鮭魚頭做湯底吧?

這個湯味道也很豐富呢!

白目海參也建議大家多喝魚湯, 之前我好像有放上這個推廣魚湯的新聞:

86歲張忠謀恢復超快!原來有秘密...

老一輩的人會推薦吃鱸魚湯, 聽說最能滋補.

不過白目海參覺得, 只要是料理不錯的魚湯都很好. 給身體補點膠質.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山藥細麵

石川日本料理(文山景華店) 的Google Map定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