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06:00:00白目族長

[台北市.象山] 小隱茶庵-體驗:鮮蝦紅油抄手麵+綠豆糕

如果沒有人告訴我這邊有餐廳, 我想我一輩子不會發現小隱茶庵.

沒有招牌, 只有看起來像是古時候客棧的裝潢, 門口低調放了一個營業時間的牌子...說真的, 小隱茶庵還真的低調到不行.

而且我後來才知道, 小隱茶庵是連鎖店, 這邊是信義店, 捷運東門站那邊還有一個東門店呢!

信義店位在象山山腳下, 旁邊是一家日本料理, 再隔壁就是NOLA餐廳 (超連結) . 

走到門口都還讓人有一種"能進去嗎?" 的猶豫.

真怕開門進去之後才發現走錯, 然後一直說對不起不好意思退出來.

小隱茶庵是白目族長的朋友介紹給她的, 然後她就興沖沖想造訪.

可是我們幾個都很擔心, 小隱茶庵的屬性是茶藝館, 在這邊吃晚餐能吃飽嗎?

 

服務生帶我們到裡面的位子坐下. 這種古色古香的fu, 白目族長與白目天天兩個人都很滿意.

白目族長是很喜歡追古裝劇的, 一般來說, 宮鬥, 家鬥之類的是她的最愛. 來到小隱茶庵, 她興奮地認為, 這邊跟電視劇裡面的場景非常接近. 燈光也剛剛好, 不會太暗.

話說, 武俠小說裡面, 標準的打架場景就是"在客棧大幹一場", 沒有客棧打架的安排, 就不是武俠小說.

小隱茶庵還真的有點像是"吃飽之後一言不合就打起來"的那種客棧.

桌子上擺了一張紙, 寫著點心的名稱.

白目海參心裡面喀噔一下, 想說, 不會吧? 

晚餐就吃這些嗎?

服務生說: 不是的, 這是茶點. 晚餐還有另外的MENU.

這就是超有fu的MENU.

有趣的是, 左邊是英文...

但不會覺得衝突就是了.

要不是白目族長怕晚上喝茶她會失眠, 否則我們還真該點個茶, 在這邊慢慢喝, 消耗一下光陰呢!

 

這邊是飲茶的部分.

小隱茶庵喝茶還真是講究, 都有很文雅的名稱.

照片看起來有些字糊糊的, 那不是我手抖, 那是因為MENU本身就皺皺的, 所以有些字失焦了.

最昂貴的茶, 一壺要台幣 900 元耶!

不過上回去喝世界第一名的咖啡, 一杯也是台幣幾百塊.

所以說, 900 元應該不算貴吧?

也有冷泡茶可以外帶喔!

無咖啡因花草茶只有一種, 叫做 "山泉".

既然來了茶庵, 不喝茶好像不太對勁. 所以我們點了一壺"山泉".

然後點了 "桂花條" , "綠豆糕" , "山楂糕" 三種點心.

三種點心是 "茶食拼盤 (三種)", 一份台幣200元.

時令甜品是"可麗露"...我們也點了一份.

好了, 終於到了晚餐這一頁了.

可是, "小隱牛肉拌麵" 今天沒供應.

但這也無妨, 其他還有很多種選擇.

白目天天點了"金沙瓜子肉燥麵"

白目海參點的是"鮮蝦紅油抄手麵"

白目熊點了"小隱炸醬麵"

白目族長點的是"手工水餃"

 

小菜的部分, "椒麻雲耳", "香辣泡菜", "焦糖酸菜心" 三種都來一份吧!

小隱茶庵是有低消的, 每個人要380元耶!

"椒麻雲耳"是第一道上來的.

白目海參偶而會自己做"香油黑木耳", 從菜市場買有機木耳, 每一朵大約是台幣50元銅板大小的. 在滾水中煮個十分鐘, 撈起來瀝乾, 撒上香油與醬油, 就是一道非常下飯的涼拌菜了.

我個人覺得這邊的椒麻雲耳比我自己做的香油雲耳好吃, 可能是因為椒麻的香氣與辣味的關係.

"焦糖酸菜心"也是我非常愛吃的小菜. 

一般來說, 鄉下長大的小孩, 對於酸菜心比較不會排斥, 我就非常喜歡.

但是白目天天, 白目熊都是天龍國台北人, 看了一眼這道菜, 筷子連動都沒動一下.

我覺得這道菜的關鍵在於酸菜是否有淡淡的甜與淡淡的酸, 而且酸菜不能老韌.

小隱茶庵的酸菜心, 我認為有做到這些要點喔.

韓式的泡菜, 吃起來不是大眾口味, 似乎魚露比較多一些.

對於酷愛泡菜的白目海參來講, 這道菜也頗有特色.

白目熊點的"小隱炸醬麵".

這個炸醬是豆乾與碎肉製作的...應該算是道地的作法吧?

我記得我念高中的時候, 學校麵食部有賣炸醬麵, 也是大量的豆乾與碎肉, 那樣的美味令人難以忘記.

炸醬麵搭配的是寬麵條.

炸醬本身還有一些瓜子肉, 吃起來有點點的回甘.

我看白目熊目露凶光, 端起麵就狂扒, 不到三分鐘全部吃光.

看他那個非得把麵給生吞活剝的眼神, 就已經認證了這個麵非常好吃.

否則他是那種"只要有一點點不對味, 毫不客氣整碗不吃"的狠角色呢!

這寬麵有嚼勁, 而且混和了炸醬之後非常入味.

麵本身還有點半透明...有種"珍珠奶茶裡面的珍珠"那種彈性呢!

這手工水餃挺貴的, 一顆差不多就台幣15元.

搭配的是甜辣醬.

這水餃的餡料有講究, 本來我們只點一盤白目族長吃.

可是分了一顆給白目熊之後, 他立刻跟服務生加點一盤.

這一餐他吃了一碗炸醬麵, 一盤手工水餃.

看來小隱茶庵的廚師功夫有對道他的胃口.

我自己是覺得, 這個水餃有保存到裡面蝦子的鮮味, 而且吃起來也有豐富的口感, 確實很想一個接一個吃上一大盤.

要說比起白目海參最常買的, 4.5元台幣一個的 "齊魯水餃" (超連結) 冷凍水餃, 這邊的水餃皮薄很多, 而且餡料是鮮蝦的, 雖然是三倍價格, 但想想也很值得.

紅油抄手是我最愛的麵食之一.

這道菜對於師傅的功夫是很具有考驗的. 我也曾經吃過把"抄手"做成"水餃"的, 那真的很慘.

或許你會問, 抄手, 水餃, 餛飩, 扁食 差別在哪裡?

首先, 是皮的厚薄.

扁食最薄, 抄手次之, 餛飩再次之, 水餃皮最厚.

其次, 是單一顆的尺寸.

扁食最小, 抄手與餛飩差不多大小, 水餃最大.

然後是"吃法".

扁食一般是湯食.

抄手一般是乾食, 尤其特別講究 "辣著吃". 

這個辣, 除了紅油之外, 台式抄手還會加上 "特製沙茶醬".

水餃就有湯餃, 也有直接吃的水餃.

小隱茶庵的"鮮蝦紅油抄手麵", 用的是細麵.

近距離看, 可以看到白目海參說的那個 "特製沙茶醬".

就是吃起來有點像, 但還是與市面上賣的那個 "牛頭牌沙茶醬"有距離.

附帶提一下, 便宜但是好吃到不行的抄手, 台北市大安區有一家"老蘿蔔" (超連結), 白目海參一吃就成了老主顧呢!!

細麵稍微有點點硬, 但這樣反而更能提高食慾.

怎麼說呢, 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香蒜炒義大利麵"就會知道.

當我們把義大利直麵放水裡面煮十幾分鐘, 拿起來的時候是軟的, 而且麵本身有點泛白, 吃起來就爛爛的.

可是呢, 如果我們另外用個鍋子, 加點油, 先爆香蒜頭, 再把這個煮到爛爛的義大利麵放進去炒, 就會變成 "有點魔幻硬度"的義大利麵了!

這裡的細麵也有那種魔幻的硬度, 在口中咬斷的時候, 會覺得蹦蹦跳跳的.

麵條本身粗細不均, 所以應該是手工的吧?

乍看之下, "金沙瓜子肉燥麵" 跟"小隱炸醬麵"有點像.

但口味來說, 金沙瓜子肉燥更甜更鮮, 碎肉更多. 

這種"金沙瓜子肉", 大致上是醬瓜剁碎與碎肉攪拌之後滷出來的的, 除了拌麵之外, 也非常下飯喔!

白目天天吃很少, 但這樣一整碗的麵也一點渣不剩吃光了.

小隱茶庵的麵條, 還有佐料, 製作上都很用心, 而且有一種 "懷舊"的風味.

就是說, "符合年輕人口味的懷舊風料理".

這樣形容應該比較貼切.

飯後的茶, 是剛剛點的"山泉".

這是無咖啡因花草茶, MENU上面說, 有桂圓, 蜜香...喝起來甜甜淡淡的.

飯後的甜點是 "可麗露".

這是法國的甜點...出現在中式復古茶藝館中...不知道作工是否道地?

這一份有兩顆, 左邊的是伯爵茶口味, 右邊的是原味.

我們請服務生幫忙, 每一種都切成四塊.

其實可麗露尺寸很小喔, 切四塊每個人也就分到四分之一雞蛋大小.

伯爵茶口味的, 是紅茶的味道.

可麗露是一種很適合搭配"茶"的甜品, 單吃也很好吃, 配茶配咖啡更好吃.

星巴克也有在賣, 這邊的可麗露尺寸比星巴克大.

伯爵茶口味的, 吃起來有濃濃的茶香, 內餡是深土色的.

這是原味的可麗露, 裡面是乳白色的.

差點忘了說, 可麗露是"皮脆心軟"的, 雖然外表"黑罵罵"的不起眼, 可是吃到嘴裡面, 再配上茶或者咖啡, 可是法國人最愛的享受呢!

話說, 有個很小的小店, 賣道地的可麗露, 建議大家一定要品嘗看看:

La fossette 老法的酒窩 法式甜點 (超連結)

這是一個法國點心師傅開的, 雖然他表情看起來有點酷, 不太愛笑, 但我想就這種人做點心相對認真, 吃上一口彷彿靈魂飄到巴黎了呢!!

"小隱茶庵"的招牌在店裡面, 店裡面還有一隻貓.

拍攝仙楂糕的時候因為大家搶著吃, 所以抖了一下, 看起來變成黑黑一塊有點模糊.

仙楂糕是果凍那種口感,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

這是桂花糕, 本來我還想說, 桂花糕是不是廟裡面拜拜的那種老式糕餅呢?

出乎意料之外, 是包著紅豆內餡的, 類似麻糬的糕點.

這個是 "綠豆糕".

除了白目天天之外, 我們都非常愛吃綠豆糕.

白目海參也曾經自己買綠豆仁, 花了一個下午, 製作出大約50多個綠豆糕, 自己吃了快一星期才吃完.

這糕點是很費工夫的, 而綠豆糕需要加很多油, 很多糖.

小隱茶庵的綠豆糕, 在少油少糖這方面控制得很好喔.

怎麼說呢?

因為白目海參自己做過, 知道說要抓"油, 糖 剛剛好" 的那個界線很難.

油少了, 綠豆糕不容易成形.

糖少了, 綠豆糕吃起來很像吃麵粉.

雖然只有兩片, 大家相信我, 這是吃 "功夫" 的喔!

白目天天嫌我拍攝的照片不好看.

所以她自己拍一張.

這是她的美學啦.

白目族長覺得兩個人都沒她好.

她拍的是這樣.

我心裡面在想...厄...這張照片會不會看起來"沒重點"啊?

這是小隱茶庵的名片.




小隱茶庵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4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鮮蝦紅油抄手麵+綠豆糕

小隱茶庵 信義店 的Google Map定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