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06:00:00白目族長

[礁溪.協天廟商圈] 山水香牛肉麵-體驗:當歸腦髓湯 (噁心慎入)

從白目族長的角度來看, 吃"豬腦"算是一種吃腦補腦的行為.

從白目海參的角度來看, "豬腦"一直是難得的美食, 一種比最嫩的豆花還要細嫩, 入口即化的食物.

不過呢, 吃豬腦需要有膽識的. https://kknews.cc/food/86kqpn4.html

料理不好的豬腦很腥, 入口會有一種腥臭味直噴大腦.

我個人喜歡的是燉中藥湯的豬腦, 至於放甚麼中藥我不是很清楚, 好像是枸杞, 人參, 還有黃耆等等.

小時候我媽總是擔心我的成績, 因此常常燉豬腦給我吃. 所以我印象很深刻, 生的豬腦要料理之前, 需要用牙籤把豬腦外面那一層薄薄的膜給剃除掉. 這層膜帶有血管, 深入到了大腦的皺褶裡面, 挑乾淨了吃起來才好吃.

山水香是一間路邊的快炒小店, 因為料理的價格平實, 所以偶而我們會在這邊簡單吃一吃. 

畢竟是路邊的快炒, 所以沒有特別的裝潢, 幸好白目海參跟白目族長都是在鄉下地方長大的, 對於這種用餐環境還算能接受.

山水香這邊提供的餐點很多, 而且有一些平常少吃的菜色.

雖然這是一間牛肉麵店, 但是我們今天不吃牛肉麵, 白目族長說, 要吃 "肝腦塗地員工餐"!!

MENU就在牆上, 已經斑駁到有些字都不清楚了.

右上角第一個, 就是用當歸燉豬腦的"當歸腦髓"!!

有些已經不供應的餐點, 老闆直接寫 "沒了" 貼在菜色下面, 也算是山水香這邊的特色.

話說, 白目族長當老闆, 請員工吃飯, 都是有 "權謀" 的.

白目海參常常看名人偉人傳記, 裡面都提到, 大人物, 大老闆, 乃至於上級長官, 都"雅好"藉由吃飯來"洞察"底下人的心思, 甚至看出這個人能不能用?

例如, 我們那個白目熊, 一上桌二話不說, 直接就夾一整碗他最愛吃的東西, 雙眼露出兇光猛吃.

這就是白目族長認為"一整個不及格"的行為.

今天的員工餐呢, 暗示白目海參需要"做牛做馬, 肝腦塗地", 所以, 首先是一盤"肉絲炒飯".

炒飯暗示著, 你不好好幹, 就等著被炒!!

有人說"台菜的精隨在炒飯", 這個白目海參是很贊同的. 一個廚師炒飯的功力好壞, 一吃就知道.

山水香這邊的炒飯我認為是不錯的, 粒粒分明而且入味.

小時候長輩只要說 "你要是考試考不好, 就等著吃竹筍炒肉絲!!" 

"竹筍炒肉絲" 意思就是 "拿藤條抽屁股"...

這一盤肉絲炒飯...也就是說...做不好你就要倒大楣!

既然是"肝腦塗地大餐", 再來當然是一盤"炒豬肝"了.

這個炒豬肝我覺得很不錯喔, 火候有控制到, 豬肝不是那種炒到"肝硬化"的狀態, 而是很軟嫩. 

每一片豬肝都還有一兩條薑絲, 豬肝本身帶著炒過的醬油味, 這樣吃起來反而不覺得"肝腦塗地"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了.

"當歸腦髓湯"並不是整顆豬腦, 一碗看起來有點濃濃的湯, 還冒著不知名的泡泡, 有著中藥材的香味...

高雄夜市也是有"豬腦髓湯"的(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1713017.htm), 這個跟白目海參小時候吃的比較接近, 湯的顏色比較清澈, 沒今天這樣混濁.

很特別的是, 還有幾葉綠綠的九層塔!

老闆說, 這個湯是 "搶鍋湯", 就是本來是清湯, 然後倒進大鐵鍋裡面攪一下, 大火熱一下, 就是搶鍋湯了.

話說, "搶鍋麵"勾起了白目海參記憶深處的辛酸.

那時候窮到鬼都怕的日子, 有一天我跟白目族長去吃麵, 點了台幣100元的麵. 點完之後才發現兩個人湊起來只有台幣 70 元!!

沒辦法, 我們只能硬著頭皮跟老闆娘說, 剛剛點的不算數, 我們吃不起...

幸好"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老闆娘說, 那我就幫你們做70元的麵吧!

當時吃的就是"搶鍋麵"...那個鐵鍋之前不知道是炒了甚麼肉絲之類的, 先不洗, 加水之後煮開, 等於是把鍋子裡面的油水帶出來, 然後加麵下去.

 

呣...你要說這是"洗鍋水+麵條"也是可以的.

總之, 含淚加感恩把麵條吃了.

 

現在想回去找當初那家麵店, 那地方已經蓋起了高樓大廈, 再也找不到了說.

所以, 這個 "搶鍋腦髓湯"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呢!

豬腦的部分, 湯裡面有幾塊分裂的腦髓, 白目海參撈出最大的一塊, 按照我個人吃豬腦的判斷, 這部分應該是大腦後端快要連接小腦的地方, 所以不會是一整塊有皺褶, 而是有些碎塊.

不過呢, 有朋友說, 這一塊應該是 "胼胝體 (維基百科)", 是連接左右大腦的關鍵位置呢!

很多年沒吃豬腦了, 吃哪裡都一樣, 仍然是那麼滑嫩順口.

建議大家可以去夜市吃吃看喔, 每個夜市稱呼這個湯的名稱都有點差異, 有的直接叫豬腦湯, 有的叫做頭髓湯, 山水香這邊叫做當歸腦髓.

反正都一樣好吃!

白目族長想傳達的 "肝腦塗地" 的用意, 白目海參確確實實, 誠惶誠恐地收到了...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1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當歸腦髓湯

山水香牛肉麵 的Google Map定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